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无智名,无勇功

?


晚读,转来分享:摘自 《回归中的商业反思:孙子兵法说什么》 作者:刘兆基


"无智名,无勇功",医生也分上中下

  "无智名,无勇功"--真正会打仗的高人,不是那些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将军,不是那些以少胜多、屡立奇功高人。为什么?因为他们打得太累。相反,孙圣人倒是认为真正会打仗的高人是那些技不出众、名不惊人的普通人。为了理解,我们举例说明。

  第一个例子,话说有个村子,村子里有兄弟俩两个大夫。

  远近传闻兄弟俩医术都很了得,但即使是兄弟,还是略有不同。两人谁的医术更高还真不好回答。这时我们的常人逻辑就来了,这容易,数人头就能看出来,还用动脑子?不错,数人头确实能看出区别。从东看,老大的诊所在村东,每天找老大看病的并不多,一天也就十几个,门可罗雀,冷清!老大看的也都是小病,什么头痛脑热,没什么稀罕之处。往西看,小弟的诊所在村西,每天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而且远近村民都知道,有了疑难怪病找小弟准行。事情似乎明摆着了,病人多的胜,小弟的医术高。

  可惜你错了,孙圣人说得明明白白,高手都是"无智名,无勇功"。别看小弟的诊所每天门庭若市,看病者都是闻名而来,越是这样越算不上高手。也别小瞧老大,人家门前虽然人少得可怜,但真正的高手在这里。

  很多人不信,但有好事者曾暗访逼供,小弟自己也承认了:论医术,大哥治未病,远在自己之上,当世大医也。了解中医的人都知道,中医最厉害的是推崇治未病,也就是擅治亚健康。你还没生病,人家就看出来了,几服药下去,将疾病扼杀于摇篮之中,将来的病没了,你却还不知道感谢谁。所以,这种高人自然也被中医称为上工。至于那些只能病来药挡、亡羊补牢的医生,中医称为下工。所以,水平高低看的不是谁名气大,不是谁病人多;也不是看能不能治大病,做了多少高精尖手术;更不是看发表了多少篇学术论文,而是病人的健康本身。

  其实,类似的高人挺多。比如家喻户晓的扁雀大夫,人家就是上工。他就能对着一个健康人说你生病了,病在肌肤,吃几幅药就能好;你不听,隔数日,扁大夫再说,病在骨髓了,再不赶紧,将来病入内脏就难了……换今天,我们一定以为自己没病,匾大夫才有病。所以,非等到病入内脏了,自己看到了,庸医们借助X光终于确诊了,也难治了,非要大手术不行。这时候,谁刀工好、手脚麻利就成了名医,扁鹊大夫就没人找了。

  说到这,相信很多人开始领悟了,想必像扁大夫这样的高人其实应该不少,人家才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大医。不过,可惜他们都是无名英雄,做了好事不留名,而且做的都是不起眼的小好事。我们也往往不把这样的人列为表彰对象,所以民不举、官不究,普通人的逻辑上场了,大医沉寂了,而这真正的大医才是孙圣人强调的"无智名,无勇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