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300138研究报告

业绩高增长+加大研发投入,未来空间广阔

www.eastmoney.com 2017年04月18日 00:00 西南证券 朱会振

现价:18.31 涨跌:-0.24 涨幅:-1.29% 总手:13361 金额(万):2467 换手率:0.79%

相关股票

南宁糖业(14.15 3.13%)

*ST中基(5.06 2.64%)

贵糖股份(8.39 2.57%)

三全食品(8.66 2.36%)

贝因美(13.27 1.69%)

桃李面包(43.49 1.56%)


晨光生物(300138)


事件:公司发布2016 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收入21.4 亿元,同比+69%,归母净利润9247 万元,同比+34%;其中16Q4 实现收入6.6 亿元,同比+91%,归母净利润1303 万元,同比-3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受资产减值损失(印度工厂计提减值超过1000 万元)和季节性非经常性损益调整(金额800万元左右)的影响,剔除影响后单季度主业营业利润实际增速为67%。同时,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0.8 元(含税)、转增4 股。


各项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辣椒红:受益于下游需求和部分竞争者转化为公司经销商,全年销量超过3000 吨,同比+30%左右,贡献收入超过4 亿元,同比+25%以上;2、叶黄素:产销规模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全年销量超过2 亿克,销量和收入增速均超50%,其中食用叶黄素翻番,市占率达40%以上;3、辣椒精:需求稳健+餐饮和调味品复苏,销量超过900 吨,同比+15%左右;4、甜菊糖:16 年开始从代加工转为自主生产,迈出自主品牌步伐,预计全年贡献收入3000 万元左右,其中代加工2000 万元;5、小品类持续突飞猛进:花椒胡椒提取物翻倍增长、葡萄籽提取物和番茄红素逐步得到市场认可;6、棉籽产业链爆发,带来较大收入弹性:棉籽贸易全年贡献收入将近5 亿元,同比增长5倍;籽仁壳绒类收入2.4 亿元,同比+35%;粕渣类收入2.4 亿元,同比+29%。


毛利率提升,费用率上升,棉籽贸易拉低整体盈利能力;加大研发投入,着眼于未来。受益于产品放量、单位成本下降,毛利率提升超过1 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略有增加,主要为发货费用(棉籽贸易运费大幅增加)、研发支出和人员薪酬的增加;净利率同比下降将近1 个百分点至4.67%,主要是净利率较低的棉籽贸易大幅增加,拉低整体盈利能力。值得重视的是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6 年全年研发费用3600 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0 倍,主要是技术创新和多品类拓展方面的研发,公司积极布局中药、菊粉、葡萄籽、番茄红素提取物等,技术创新和品类拓展一直是晨光的核心竞争优势,通过积极研发和创新,着眼于未来的长期发展。


定位于全球植提物龙头,持续扩充品类,未来空间广阔。1、晨光从原材料到生产等一体化布局走在行业前列:辣椒红,精选高含量辣椒品种种植,未来自供比例达到2/3,力求成本有5%-10%的优势;辣椒精,在印度积极布局原材料和加工基地;叶黄素,新疆+印度双基地模式;甜菊糖叶,国内试种植,预计未来2-3 年将大规模布局;同时,赞比亚地区也在积极布局原材料和基地,公司全球性格局初见态势。2、持续扩充品类:晨光从辣椒红拓展到辣椒精、叶黄素、甜菊糖,证实了自身在生产+销量两个领域的竞争优势,目前多个小品种处于持续推广和布局中,依托于创新+低成本优势,多个小品类持续高增长和放量。3、未来空间广阔:1)大部分单品市场容量并不大,叠加因素明显;2)部分单品市场容量较大。以甜菊糖为例,目前全球市场容量已经超过40 亿元,年均增速超过40%,用于替代蔗糖和其他合成糖类,未来的空间百亿级别。同时,公司积极布局中药提取,未来1-2 年有望在中药提取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 年EPS 分别为0.60 元、0.88 元、1.29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54%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对应PE 分别为32 倍、22 倍、15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供应及价格变动风险;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