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

?作者:随风


再说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争取一定说明白,不再让大家为几个确实容易困惑的定义再烦恼。
一、巴塞尔协议3要求的几个资本充足率最低标准为:(1)“核心”一级资本Common Equity充足率为4.5%(过去最低要求是2%);(2)一级资本Tire1 Capital充足率(包含了“核心”一级资本Common Equity)为6%(过去最低要求是4%);(3)资本充足率为8%(一级资本 计入资本充足率计算的附属资本)。
二、根据巴塞尔协议对资本的定义,一级资本Tire1 capital由实收股本和公开储备构成,数量上=“核心”一级资本 其它一级资本(在欧美银行界,主要是永久非累计优先股。注意:累计优先股和固定期限优先股不能计入一级资本,而只能计入附属资本)。一级资本是银行吸收损失的可靠资本,是银行业资本考核的重中之重,而一级资本之中的“核心”一级资本是质量最高的银行资本。
三、巴3还要求建立2.5%的资本缓冲Conservation buffer,即银监会公布的“资本留存超额资本” ;“资本留存超额资本”建立后,“核心”一级资本Common Equity充足率要求将由4.5%进一步上升至7%,一级资本Tier1 capital充足率要求将由6%上升至8.5%;根据巴塞尔公告文件的附件1说明,“资本留存超额资本”只能是“核心”一级资本。
四、另外,巴3还要求,当出现系统性贷款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商业银行需计提“反周期超额资本”(Countercyclical buffer),水平为0-2.5%,“反周期超额资本” 也只能是“核心”一级资本。
五、很多欧美银行的一级资本Tire1 capital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和其它一级资本(主要是永久非累计优先股)。
六.当前我国,银行的核心资本全部由“核心”一级资本Common Equity构成,主要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可计入部分;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可计入部分;少数股权;(注意:计算资本充足率之前,还要先扣除一些项目,如商誉等),所以在中国,大家看到的各家银行所公布的核心资本=“核心”一级资本Common Equity 0= 一级资本,换句话说,现阶段全部一级资本Tire1 capital都是“核心”一级资本,这也是为什么说中国银行业的资本质量高,受巴3影响远小于欧美银行的原因之一。因此,未来仍只需关关注核心本充足率的这一关键指标就可以了。
七、再说说杠杆率,国际上规定的杠杆率=一级资本/未加权表内外资产,巴3要求达到3%;中国自己要求达到4%。在中国,由于一级资本数量=核心资本=“核心”一级资本数量 0,所以杠杆率也=核心资本/未加权表内外资产,一回事。杠杆率要求被实施后,中国银行的未加权表内外资产/核心资本(也是一级资本)最大为25倍(欧美银行几乎不可能统一达到的高标准)。不过目前还没有见到正式颁布的中国实施杠杆率计算细则和达标时间表,我个人认为实施细则会对分母(未加权表内外资产)的一定的扣减项,因此不会对银行业整体构成负面影响。费思量先生也不必对兴业银行太担心。
八、最后谈淡自己对银行股的看法。首先,从交易行为上看:银行股的确已经而且仍有可能继续被市场抛弃;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围绕银行股的交易性利空仍将不断出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家救市后,国际、国内持续加强金融业监管和落实新监管措施所导致的,因此,今后关于银行业的利空报道和谈资将继续丰富;尽管银行股价已经被压抑了长达3年,但仍可能继续低迷较长时间,导致很多银行股的持有者将无法走出这个漫长的冬天;其次,从企业价值上看:银行业仅仅是结束了超常规发展的年代,但逐步转入并保持稳定成长的时间阔度仍有可能超出预期;在审慎监管的环境下,银行的系统性风险将显著下降(不是上升),资产安全进一步提高(不是下降),有利于银行股内在价值不断增长;与银行股的内在价值相比,股价极具吸引(对我个人而言),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永远是大脑决定屁股坐在哪,不是相反,关心银行股的价值投资人而言,增仓和重仓是必然的操作;对银行股价值和安全边际的分析已经接近极致了,剩下的将仍旧是对价值投资者耐力和毅力的考验,其实价值投资并不真的需要那1%的运气。最后,我个人以为,对本轮银行股的投资结果仍将符合百年来的投资规律,换成现代的话是: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很多人在明天晚上死去;即使走出冬天,迟到的春天也往往被当成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此上岸后才发现,金秋其实就那么近。真心希望大家能珍惜老股民大哥这园子,也祝大家在漫长的投资人生路上不断成功。
--随风--
(2010-12-23 04:50:58 IP:84.176.174.*)

该文章转载自www.eastmoney.com
">东方财富网博客www.eastmoney.com/zyl01698/blog_180315571.html ">央行问计商行 信贷规模指标有望弱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