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价值实现
作者:圣诞的礼物

?


价值实现
――读《实证2011》有感

2011/2/20


  Sosme先生认为,价值投资说起来非常简单就是用“0.4X的价格”买入“X的价值”,当价格与价值相匹配的时候价格从0.4X变动到0.8X或X时,价值投资者获利退出。问题是,当你在0.4X的价格买入标的股票时,发现由于市场的原因,股价有可能会跌到0.2X,并长期停留在0.2X附近。


  如何解决上面这个问题,Sosme先生提出了“价值实现”的概念。这个概念是我阅读该博文最大的收获。在这里,我要对Sosme先生说声谢谢!您这个概念把我的资金意志模式、态势模式、仓位控制模式和心态统一起来。另外,您这个概念让我从一个较新的角度理解了大盘股和小盘股在不同时期的估值状态的不同;让我理解了为什么要适度分散投资;让我进一步理解了技术分析对基本面分析的辅助意义;让我从一个新的角度理解了散户和机构的不同,普通投资者和巴菲特的不同。一句话说,“价值实现”这个概念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


Sosme君写道,判断“X的价值”本身就是一件太过复杂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对同一项资产请10位专家来进行评估可能会得到10个不同的X,这里涉及的估值问题本身就相当难以把握、没有所谓的标准方法与标准答案,价值投资者需要在资产池中反复打捞反复过滤、需要对基本面的长期关注与研究、需要长期经验的积累与一定的悟性,就算如此对价值的判断也只能是在某个比较宽泛的区间(按巴菲特的说法就是模糊的精确)。


?


低估的股票在牛市中可能成为表现较好的投资,但在熊市或震荡市中这类股票也是很脆弱的;再者价值回归的方式与时间周期(时间成本)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在等待价值回归的过程中价值本身也在发生持续变化,价值低估 是一回事、而价值如何回归或何时回归则是另一回事,通过对价值投资前辈的实践分析价值实现有两种方式---被动方式与主动方式


A、被动方式:把价值实现交给市场、价值最终决定价格是市场有效的表达方式。


  B、主动方式:这类方式往往以某些特殊事件的形式体现,比如合并、清算、重组、分拆等等,这类价值实现的方式就是所谓的“价值套利”或“有催化剂的低估类投资”,其实巴菲特的控制类投资也可以归入此类:这是主动性价值实现的最高形式。


巴菲特师从格兰姆学到的是两个核心策略:一个是安全边际另一个就是价值实现(格兰姆在早期的投资历程中就有很多通过主动介入方式实现价值回归的经典案例)。巴菲特在主动式被动式变被动式为主动式三类价值实现的领域都堪称大师、这与巴菲特在这三类资产上的灵活配置相匹配并创造出长期持续的高回报。


  巴菲特不仅在资产配置上具有相当大的灵活性而且在价值实现方式上也具有相当大的灵活性,现在我认为这才是巴菲特策略的真正核心


  C、现金管理


  首先要明确这里所指的现金是个广义的概念:包括现钱、活期储蓄、货币基金或短期国债(我直到目前还将IPO的套利部位也视为现金资产)。现金类资产是投资组合中最易被忽视、也最易被蔑视的资产类别,它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作用被普遍低估。对证劵市场的参与者而言持有现金异常艰难: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如果持有高比例的现金那么等于在证劵市场上无所作为;对资产管理者而言客户支付高昂的管理费可不是让你持有现金的,现金是被全球投资者一致蔑视的投资选择,大部分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持有现金尚且是难以容忍、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持有现金更是考虑都不会考虑的策略。这里明确提出现金管理的目标是决定什么时候该持有现金或多大比例的现金、什么时候该把现金或多大比例的现金用于投资,现金管理其实是对投资组合进行持续的风险-回报评估后资产再配置时最重要手段之一。


?


从价值实现的角度看,在牛市中,我们应该明确地选择有大资金介入的个股,在较短时间内收获投资的超级价值实现;在弱势平衡市中,我们应该抑制扩大股票投资品种的冲动,从态势上操作,敦促自己在较高目标价位主动减仓,实现仓位控制。在市场实现价值的各种条件相对薄弱的情况下,我们应该管好自己的双手,稳定的自己的心态,不要作难以实现其价值的买入操作,甘心于买入货基、债券,甚至将钱存定期。


从价值实现的角度看,一次性全仓某一股票是一种十分冒失的行为,哪怕你有内幕消息。我们应该逐步买入,并分配部分资金护航,在股价超过你成本价的10%以上后,才考虑买入其它股票,分散投资。原因十分简单,那就是我们要相信自己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评估一只股票的内在价值。你只能模糊地、大概评估出它物有所值。我们千万不要对自己的评估冠上“绝对值多少钱”这种口号。


理论上,买两只被低估50%的股票与买一只被低估50%的股票,其收益是一样的。但是,如果考虑到投资的价值实现,分散投资才是理性的策略。因为两只股票中一般来说有一只它的价值实现会快过另一只。


基本面和技术面相结合,有利于小散投资的价值实现,因为这涉及到买入点和价格趋势的问题。我想,这个就不必多说了。买有大资金介入的股票,容易价值实现,因为大资金会帮你想办法。买入热门行业的股票,因为追捧的人多,也容易价值实现。说到底,价值实现时候,就是想买入这种股票的人多的时候。仓位控制,有利于价值实现,因为小散在基本面分析上有天生的劣势,而且作为上散的我们所采集的信息,其真实性本身就值得怀疑,那么分析结论自然就不可能是绝对可靠了。也就是说,你所判断的0.5X价格的价值低估,其实可能只是个合理价格,所以,在市场波动中,就可能出现0.4X、0.3X、0.25X,对此,我们必须结合技术面,既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同时又要有现金准备,进行波段操作。


对于小盘股,主力资金相对来说有股价话语权,股票定价能力强,机构便于通过拉升来实现投资(投机)价值。大盘股由于流动盘太大,目前没有任何一个主力机构有能力拉动象四大国有银行股或三大保险股,机构投资这些股票,要实现其投资价值,机构和散户一样,只能被动地依靠市场去发现其价值,而价值发现的过程可能就从明天开始,也可能要经历两三年的时间,基金经理在时间上消耗不起,其实多数散户也消耗不起,所以,大盘股除非极度低估,否则机构是不愿意大规模介入的。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