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投资民生正当时 未来五十不是梦
原文地址:投资民生正当时 未来五十不是梦 作者:老股民

?

投资民生正当时? 未来五十不是梦2011-10-22

——民生银行深度分析

?

注:此文章当时被电脑“高手”删除,今天找到了,现在就重发一次吧。

?

内容提要:到2018年,考虑了民生股权融资的摊薄因素,不考虑送股、现金分红摊薄因素的情况下,民生银行的每股净利润将达到3.50元左右,每股净资产21元以上,只要给予民生银行15倍市盈率的市场正常估值,就可以达到50元左右。

?

三年来,身边的朋友经常问我民生的内在价值究竟值多少?我一直说民生三十元是迟早的事。又问:多少时间呢?我说:五年左右吧,大概在2015年左右。届时按照目前的股本,民生的每股净利润在2元以上,每股净资产在12元以上。也就是史玉柱先生准备出手的时候。

?

今天,根据目前情况的综合性分析,我就提出一个新的概念,“民生五十不是梦”,时间节点大概在2018年左右。其实,这个“民生五十不是梦”与我三年前提出的“银行股十年十倍”概念一脉相承,属于同一个概念,没什么特别之处,只不过那时候不清楚哪家银行股可以实现十年十倍,时过三年,现在是明确民生的十年十倍而已。按照前三年银行股的经营业绩及未来七年的经营环境,我甚至可以那样说,在我关心的这四家股份制银行,全部都有可能实现十年十倍。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我国股份制银行在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其经营业绩超过我预期。其深层次原因是由于政府的应对措施有力、有效、甚至过分与银行业风险控制能力的提高。其中的内涵就是我曾经提出的三个“今非昔比”的具体表现。(三个今非昔比是:一,我国的宏观经济总量今非昔比。二,我国的国有企业今非昔比。三,我国的商业银行今非昔比。)

?

当然,在这里有必要补充一句话:假如我国经济在未来的七年内,发生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及政治危机,那么这个目标就很难完成。但是,目前的我看不到或有可能的不利因素发生,至于说经济运行或政策方向有点磕磕碰碰,那么是无所谓的,并不实质性影响民生未来的成长性。

?

民生银行,是我国唯一的一家民营股份制银行,成立于96年1月12日,通过12年的高速增长,走过了我国同行需要20年走完的历程,在08年达到万亿规模,跨入世界性大银行的行列之中。又经过三年的高速发展,在民生成立15周年的时刻,总资产又上了台阶,达到2万亿规模。民生银行潜在的增长能力可见一斑,这一切得益于民营企业的体制,得益于优秀的管理层,得益于年轻民生的“野蛮”活力。

?

创立初期的民生,其经营方向定位于中小企业,服务于民营企业,但由于规模不足,经营模式的粗放式野蛮生长,在98年东南亚金融风暴中一塌糊涂,资产质量大幅下降,不良贷款率超过10%。痛定思痛,管理层根据自身特点及经营环境的实际情况,转变方向,转为服务于大客户为主要方向,获得了成功。也获得了“垒大户”、“傍大款”并不光荣的评价。在我国的银行业中,除了优异的成长性可圈可点及民营特征外,没任何特色。

?

时至06年,民生银行通过十年的高速发展,其规模已达到一定规模,管理层开始思考银行的管理模式、经营方向问题,差异化经营提到了台面上。管理层经过深思熟虑,参考国外发达国家的银行经验,提出事业部改革,实行事业部体制。民生成了我国银行业的“吃螃蟹”者,从此民生进入长达三年的企业调整期,包括内部摩擦,转型阵痛。说实话,在我看来,至少到目前为止,事业部改革并不成功,或者说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国外成功的经验在我国似乎有点水土不服。

?

时至09年,在事业部体制改革初步成形的基础上,管理层提出企业转型,提出了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零售高端客户的银行”的口号及独特的市场战略定位。通过明确战略定位,集中有限的资源服务目标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真正实现了差异化经营的战略。具体模式是全面推出服务于小微企业的“商贷通”,这是一片尚未开发的 地,是蓝海。发展商贷通业务,本来属于事业部体制改革的副产品,现在却成了民生经营的重头戏。正所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

关于商贷通,民生当家人董文标近日发表文章说:“经过半年多的广泛调研和慎重研究,2009220日,民生银行推出了小微企业贷款“商贷通”,为小微企业提供单笔不超过500万元、平均100万元左右的贷款。到了2010825日,“商贷通”余额突破1000亿元,贷款户数超过8万户;到了今年6月末,“商贷通”余额突破2000亿元,占民生银行贷款余额的19%左右,贷款户数超过12万户,不良贷款率只有0.13%。民生银行用了两年多时间就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微金融服务机构之一。”

?

“今年6月,民生银行推出小微金融2.0升级版,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从单纯的小微企业贷款扩展到包括小微企业结算、小微企业主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和家庭财富管理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并推出小微企业票据、超短贷等种类更加丰富的小微贷款产品,以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让小微企业能够充分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

?

对于“商贷通”业务的风险问题,董文标继续说:“目前在中国这是非常庞大的市场,有3800多万户小微企业,能把风险彻底分散。”

?

?也就是“大数法则”能把风险分散,避免大客户出现问题而构成大量不良贷款。何况在一般意义上来说,一旦贷款发生问题,大客户是“有限责任”,商贷通客户是“无限责任”,意味着银行的商贷通客户风险多了一道保护屏障。两年多“商贷通”实践,目前不良贷款率仅仅为0.13%就已经足够说明这个问题。我个人对于“商贷通”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是2%,也就是说,在未来,民生银行的商贷通不良贷款一旦超过1.5%,那么我会警惕。目前面对着区区0.13%不良贷款率,是我高枕无忧的时刻。

?

我国目前有3800多万户小微企业,正在以10%以上的速度高速发展着,三年以后,这个数据就会超过5000万户。只要民生银行拥有其中的2%,就有了100万户的结算客户,只要其中的50%有贷款需求,那么就有了50万户的贷款。按照目前户均150万的贷款额,那么就有了7500亿的商贷通余额。届时,就算是民生不思进取,保持现状,随着这些客户的增长而增长,那么也会带来大量稳定的现金流。

?

关于民生银行介入小微企业贷款的优势,民生具有民营企业的体制优势,具有事业部制管理结构优势。虽然说其他银行完全可以模仿介入小微企业业务,但具体到分行层面就会产生动力不足的现象。为此,董文标曾对马蔚华说过那么一番话:“我们的体制、管理模式不同,会构成具体操作动力的不同。比如说在我这边,有人做了一个亿贷款,后来出现一百万两百万不良贷款,我依然会给他奖励。但是在你那边,你会追究他的责任,甚至处分。不同的管理模式,结果就完全不同。(大意)”

?

如此,由于管理模式的不同,会构成业务员个人动力的不同。同时,由于开展小微企业的成本会成倍于大企业,从分行层面来说,在考核指标不变的情况下,同样存在着动力不足的可能性。对于民生的分行来说,由于其大客户业务已划归事业部经营,作为分行不得不去寻求小微企业作为业绩增长点。

?

截止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贷款余额11423亿元,商贷通余额2076亿元,占比18.17%。目前的计划基本上就是把贷款增量的一半以上投入商贷通业务。但是,由于揽存能力是民生短板,严格的存贷比指标管理约束了商贷通业务的超常规发展,所以,下半年不得不放慢了商贷通业务的发展速度。

?

日前,国务院允许银行发行金融债投放小微企业贷款部分不计入存贷比的政策变动,及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资产权重计算降低的政策变化,将使民生如虎添翼,民生的商贷通业务将再次进入超常规发展态势。同时,将带来非息收入的高速增长,利差的不断提高,成本收入比逐渐降低,经营业绩继续高速增长。

?

大家都已看见,目前的“商贷通”业务,具有高成本、低风险、高收益特征,对于民生来说,随着商贷通占比的不断提高,其经营业绩将继续保持超越同行的高速增长。一般来说,民生银行的商贷通业务占比达到40%以上的时候,民生的经营业绩增长率就会与同行差不多了。呵呵,在这里多说一句话:假如不出意外,民生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将达到65%以上,大幅超越银行业平均增长。

?

董文标先生在文章中满怀信心的说下结束语:“我相信,银行的转型成效将决定其市场竞争力。在经济和金融环境处于巨变的时代,哪家银行转型起步早、方向对、成效大,哪家银行就能够在变化的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

目前来说,我相信,民生银行通过事业部改革,通过经营方向的转型,经过三年的企业调整期,目前正进入“两次腾飞”阶段,渐入佳境。我个人估计,这一轮民生经营的上升期,可以维持五年左右。差不多两年已经过去,大概还有三年左右的时间吧。

?

对于民生银行,值得一提的还有民生金融租赁公司,租赁公司成立已满三年,也保持着连续三年的盈利记录,而且是业绩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银行业第二位的金融租赁公司;随着金融租赁公司增资扩股的完成,明年的上市工作将提上日程。金融租赁公司上市融资的实施,将一下子提高民生不少的净资产。对于民生股东来说,这可是个大利好哦。

?

民生当家人董文标先生的雄心壮志是赶超招商银行,这是个了不起的想法。不过从过去的数据看很难很难。就因为民生的净资产、总资产收益率长期低于招商银行。目前来看,随着商贷通业务的渐入佳境,净资产收益率有着逐渐上升的趋势。在我看来,民生超越招商的必要条件:一是净资产绝对值的超越,目前还有26%的差距。二是净资产收益率的超越,目前在逐渐接近的过程中。

?

假如真的想超越,那么需要借助金融租赁公司的跨越式发展来助一臂之力。

?

假如民生银行真的能在未来的五年内超越招商银行,我将建议史玉柱先生奖励董文标一栋别墅。当然,我也愿意赞助。

?

行文至此,我突发奇想,民生的金融租赁公司实现净利润能否超越招商的永隆集团呢?我估计这个超越比较容易一点吧。截止今年六月份,民生租赁实现净利润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05%;永隆集团实现9.73亿元港币,同比增长52.78%。按1:0.82的汇率,永隆集团高于民生租赁48%。

?

董文标先生是个有意思的人物,“前几天英国银行家杂志名誉总编问我民生银行的竞争对手是谁,我说转型后好像不存在这个问题。他说我的回答很特别,我说没什么特别。你去做别人不愿做的事,肯定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他说他听明白了。”这是董文标先生5月17日在新浪微博上的一条微博。

?

有意思的还有,据史玉柱微薄透露:“我对董文标说:“马蔚华在招商分行行长会议上对大家说:你们几年前就说民生银行发展速度这么快,是要出问题的。为啥我没看到民生出问题?而且活得越来越滋润”,董文标:“哈哈,我也对马行长说:暂时让你领先是给你面子,我准备不给你面子了”。其实招商是个完美银行,是各商业银行的标杆。”

?

面对民生银行的咄咄逼人,招商银行明显透露出惺惺相惜的态度。

?

按照我的毛估估,到2018年,考虑了民生股权融资的摊薄因素,不考虑送股、现金分红摊薄因素的情况下,民生银行的每股净利润将达到3.50元左右,每股净资产21元以上,只要给予民生银行15倍市盈率的市场平均估值,就可以达到50元左右。

?

最后,面对着市场估值最低,未来业绩增长最高的民生银行,我只想说这样一句话:投资民生正当时,未来五十不是梦!

?

另外:我大胆判断,假如在2018年前后,股市进入牛市疯狂,我国股市进入“漂亮50”时代,那么民生的股价就不是五十,翻一番也有可能哦。

?

成文于2011年10月22日星期日

?

?

又及:呵呵,当我写下这个标题时,我就知道,将有不少的反对者过来反对。尤其是可以拿曾经的《鞍钢百元不是梦》过来尽情嘲笑。当然,无所谓。我尽可以认为他们存在理解力的问题,是中文没学好的证明。嘲笑吧,没事,让时间来证明吧。

?

民生五十不是梦与鞍钢百元不是梦之间的不同在于,前者是理性分析的结果,是内在价值的体现,并不需要大牛市来完成。后者体现的是牛市疯狂,是牛市狂想曲,是人们非理性的结果,并不是内在价值的体现。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