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行:向境外开放A股市场 推进国际板建设(ZT)

?

央行:向境外开放A股市场 推进国际板建设


www.eastmoney.com
2011-03-26 08:48
中国经济网.
摘要: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可能会在振荡中有所上涨。研究逐步向境外人民币持有主体开放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和黄金市场的举措。报告认为,可以考虑积极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即国际板)的制度安排。


  昨日,央行全文发布《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报告指出,2011年新兴市场面临通胀压力和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原油、基本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仍会保持高位运行,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可能会在振荡中有所上涨。研究逐步向境外人民币持有主体开放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和黄金市场的举措。报告认为,可以考虑积极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即国际板)的制度安排。


  报告认为,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发达经济体的高失业率和家庭的“去杠杆化”对需求形成压制,货币竞争性贬值的风险依然存在,不同经济体的货币财政政策走向仍将分化,新兴市场面临通胀压力和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可能蔓延,这些不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也会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阶段性动荡。


  2011年主要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会有所减弱,由此,主要经济体短期利率会进一步回升,但因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主要经济体短期利率回升幅度不会太大。随着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以及中长期通胀预期上升,主要国家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将从低位进一步回升。


  在世界经济继续复苏、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环境保持宽松、企业盈利状况逐步改善的情况下,2011年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可能会在振荡中有所上涨。


  报告认为,2010年,原油、基本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在新兴市场经济体需求强劲、金融市场总体流动性较充裕的情况下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2011年,上述需求因素依然存在,另外,全球异常气候越来越多、部分地区政治社会局势动荡使得一些大宗商品的供给受到限制,因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预计2011年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仍会保持高位运行。


  央行认为,2011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通胀风险仍会较大,而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会逐步显现,黄金的保值投资需求仍会较为旺盛,这将支撑黄金价格在高位运行。如果爆发较大地缘政治冲突、且紧张局势持续时间过长,受避险需求推动,黄金价格可能继续创下历史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黄金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其下调风险不容忽视。


  “在股票市场,可以考虑积极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即国际板)的制度安排,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报告指出,支持境内企业境外直接或间接上市。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研究QFII在期货市场的试点方案。研究逐步向境外人民币持有主体开放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和黄金市场的举措。进一步畅通境外人民币资金通过金融市场的回流机制。


  央行要求,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外汇管理部门将根据国家经济金融发展的整体战略需要以及国内外总体形势变化,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同时,高度重视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加大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入的监测分析,构建完善的监测预警体系,提升对跨境资本流动的风险预警能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闫立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