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1世纪:银行业超高利润是流动性派生游戏(转但斌)

?


21世纪:银行业超高利润是流动性派生游戏(2011-03-31 17:14:09)
转载





.
标签:
财经
股票
分类: 公司、行业研究
21世纪:银行业超高利润是流动性派生游戏
2011年03月31日?00:56??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论


  3月29日央行放量发行990亿元一年期央票和1000亿元28天正回购等,并未使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陡峭,反映正规金融市场流动性充盈。与其相悖的是,最近招行等竞相推出收益率诱人的短期理财产品,却发出了不同的信号。


  应该说,当前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宽松并不能遮盖整体正规金融市场流动性紧俏之问题。目前银行揽储和货币市场短期与中期拆借利率之喇叭口拉大等显示,当前正规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并不宽松。如目前隔夜拆借利率为1.78%左右,且持续出现回落态势,但7天拆借利率则为2.6%,3个月以上的拆借利率都维持在4%以上的高位。显然,中长期拆借利率的走俏正透射出目前金融脱媒问题依然严重,潜伏于不易受央行调控的领域。也使以净息差收入为主的银行业,虽然据银监会公布《2010银监会年报》显示,2010年税后利润高达8991亿元。但它们也面临复杂的风险管控考验。


  事实上,当前“蜗居”在银行的流动性成色并不“纯洁”,作为金融中介的银行正在成为存贷款的循环衍生体,既加大自身的流动性杠杆风险,又使银行面临业绩虚增之困惑。


  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国内正规金融市场,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主要通过银行信贷实现,而商业银行借助信贷进行信用创造,受到了自身存款规模、法定资本充足率、贷存比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等限制,并不可能出现无限创造信用货币的情况;但却可能出现如银行商业票据空转的隐患。


  具体地讲,目前很多银行发放贷款都会要求借款人在本行存款或建议借款人把贷款存在本行,如此一来银行发放贷款就直接派生出相应存款,形成新的可贷款资金,这使得银行贷款所需的存款无需全部依赖于从市场吸收新存款。因此贷款规模越大的银行,贷款派生的存款和流动性都比较丰盈,揽储压力就不大。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巨额的经济刺激计划大量配置于重工化、城市化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使贷款自动派生存款的空转问题相当突出,且这些信贷项目大都为四大行等获得,致使四大行只要资本充足率符合法定要求,就足以把贷存款相互派生模式演绎下去。


  显然,这种存贷款近乎无缝对接的直接派生特征,本质上是把初始存款直接杠杆化,即100元的初始存款,在保证75%的贷存比规定下,无须吸收新的存款就可衍生出数倍于存款的贷款和流动性。存贷款在银行系统的自发派生,使银行的部分净利差收益不再直接依赖于贷款项目产生的收益,而是来自于初始存款的本金。例如目前银行配合经济刺激计划发放的贷款,至今尚未产生收益,其支付给银行的贷款利息来自于贷款本身,并最终源自初始存款。这不难理解为何近年来银行业绩快速增长,净利润高企,市场分红也相对吝啬,但却还需频繁通过市场融资补充资本金。因为银行的部分净利润并没有产生出真正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用来补充其资本金,是个权责发生制而非支付实现制下的会计业绩。


  事实上,各类金融危机无不都源自流动性风险,是次美国次贷危机就源自流动性危机。因此银监会早在2009年7月就要求固定资产贷款实行贷款人委托支付的发放模式,即借款人从银行借款不会直接打到借款人账上,而是银行直接支付给借款人的交易对手方,以规避这种存贷款空转问题。遗憾的是,借款人的交易对手完全可以通过各种关联方交易来规避,从而使贷款人委托支付无法有效防范存贷款空转问题。


  由此可见,这种存贷款空转衍生而出的短期流动性带来的更多地是一种流动性幻觉。若当前储蓄负收益加剧银行存款的金融脱媒风险,那么银行的这种流动性幻觉就会破灭,出现整个金融系统的流动性风险、暴露出银行业绩虚增的面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