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版401k退休计划酝酿 多少钱才能安度晚年(1)zhuan
被视为全球最成功的退休金计划美国401k退休计划的中国版正在酝酿中。那么,401k退休计划如何运作?401k退休计划在美国人的退休福利体系中占何种地位?美国目前401k退休计划的现状如何?

  最近有消息称,中国将积极吸引长期资金入市,鼓励养老金和保险资金入市。为此,被视为全球最成功的退休金计划401k退休计划的中国版正在酝酿中。401k退休计划是美国私人企业为雇员提供的一种最普遍的退休福利,雇员的退休福利由雇主和雇员共同负担,投资风险由个人自己承担。美国约六成将要退休家庭拥有401k退休计划,但要维持退休后生活水平不下降,仅靠401k计划中的退休金是远远不够的。

  401k退休计划不是全民福利计划

  401k退休计划是美国在1980年代对私人企业退休金制度改革的产物,这一退休计划取代了过去由雇主一方单独为雇员提供退休福利的局面,形成了雇主与雇员共同负担退休福利的格局。因401k退休计划涉及到退休投资延税的问题,税务局专门制定条例,相关内容在401k部分,因此这一退休计划也被称之为401k退休计划。该计划是美国最为普遍的就业人员退休计划,该计划的受惠者主要是私人企业的雇员,2011年美国60%接近退休年龄的家庭拥有401k退休计划。

  401k退休计划无疑是美国私人企业为员工提供的一种退休福利,但它既不是普及到私营企业每一个人的退休福利计划,也不是政府主导的全民社会福利计划。2008年美国退休老人能够领取到退休金(包括401k退休计划)的人数只占退休老人总数的34.2%。社会安全金仍是大多数美国人退休后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401k退休计划起到了相当大的辅助作用。不过在美国进入“婴儿潮”时代退休高峰后,401k退休计划在老人退休后的收入来源上将起到更大作用,因为他们是401k退休计划推行后最早的受益者。

  私企放弃“大锅饭”式员工退休金制度

  过去,美国不少私人企业采取“大锅饭”式员工退休金制度,特别是有工会组织的行业比较倾向这种退休体系,在这种体系下员工的所有退休金都由雇主来承担。1978年,美国私人公司41%的人员参与这种退休福利体系,2008年参与这种退休体系的私人公司人员比例下降到21%。这种退休福利对员工有利,但却加重了雇主的经济负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和扩张。

  在一些大的行业,工会组织力量强大,可以代表雇员的利益向雇主施压,雇员的福利权益也受到相应的保护。在美国私人公司中,有工会的行业受雇人员的退休金比无工会行业受雇人员要好得多,也更有保障。参加工会的员工79%有退休福利,未参加工会的员工只有44%有退休福利。参加工会的员工70%享受福利式退休金待遇,未参加工会的员工只有16%享受福利式退休金待遇。但由于工会组织的式微,加上401k退休计划的推出,更多的美国企业放弃了由雇主对雇员退休福利全包的做法,而改向雇主和雇员共同出资合建退休福利的道路。

  401k退休计划资金如何投入

  401k退休计划现已成为美国私人公司最主要的员工退休计划,员工如果离开公司,这笔钱归员工个人所有。如果员工在一家公司工作到退休,他工作期间所积累下的这些钱就是他的退休金,到59岁半就可以从退休账户领取这笔钱。由于税务上的原因,这种退休金人们一般不会一次全部领出来,而是逐年领取以避免交税。雇主和雇员投入到401k退休账户所有钱都不需要报税,只有雇员在规定年龄领取时才算收入需要申报个人所得税。私人企业工作的员工退休后,企业将不再承担其退休金的支出,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

  企业如果为雇员提供401k退休计划,雇员是自动加入这一计划,但雇员也可以选择不加入。雇主和雇员每个月按照规定比例将资金投放到退休账户上,这些投资当年不必缴纳个人所得税。雇员在59岁半时可以开始从退休账户上提取退休金,按照每年的收入状况来缴纳个人所得税。

  在每个月投入多少资金上,401k退休计划对私营企业的雇员而言具有弹性。雇员可依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每月将收入的一定比例放到计划中。月收入5000美元的人,如果在退休计划中投入10%,就是500美元,一年投入到退休计划中的资金可达6000美元。但个人每年投入401k退休计划中的钱,国税局是有上限的,2010年的上限是16500美元。如果一个人的年龄达到50岁,401k退休计划每年还可以再增加5500美元,这样投入退休计划中的资金每年可为22000美元。因为投入退休计划中的资金享受延迟付税的优惠,对于收入较高的人而言,把钱投入到退休账户上也是一种避税的方式。

  通常情况下,雇主投入到雇员401k退休计划中的资金为雇员年收入的3%。但有的私人企业效益好,也愿意为雇员提供更好的福利,这些企业是否可以无限制在雇员的退休计划中投入资金呢?答案是否定的。国税局规定雇主在雇员401k退休计划投入资金的上限是雇员年收入的6%,这种限制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政府的税收不至于流失太多。

  按照税法上的规定,一个年薪10万美元、年龄在50岁的人,如果他是按照个人投入资金上限来考虑,他可以投入16500美元。到了50岁,可以再加上5500美元,合计为22000美元。雇主按6%的最高比例可投入资金6000美元。一年下来这位雇员的401k退休计划现金就有了28000美元。如果按照65岁退休,即使在50岁时按照此比例在401k退休计划中投入资金,15年中投入的资金不算投资收益,本金合计为42万美元。

  上面谈的是按照税前收入雇主和雇员每年投入到401k退休计划中的资金额度,如果雇员经济充裕,不为日常家庭生活所困,想要多投钱到401k退休计划可不可以呢?当然可以,但超过限额的投入是要交税的。而交了税也不是想放多少钱就放多少钱,这里也有限额。一个人每年投入到401k退休计划中资金的最高额度是49000美元。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