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持股者心态崩溃,但这就是反复打磨底部的过程

眼前的股市,如果从短期角度看,情况特别复杂,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似乎还是看不到头。不过,从历史长河来看,每当股市低迷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些看不到尽头的问题。本文讲述的是一个长期问题,如何从历史长河看待指数的点位高低问题。股市28年左右,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七年,沪指核心价值区大概在600点左右,偶尔瞬间跌破到500点左右。在20世纪末,遇到轻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当时看也是无解的,所以人们认为指数点位会跌得更深。


第二个7年,核心价值区间来到1200点左右,偶尔跌破跌到998点。这7年面临的核心问题是,股市本身就是个严重不完善的市场,银行业名义破产,所以人们认为指数会跌得非常深。


第三个7年,2006年-2013年,当时估值核心价值区间在2000点左右,偶尔在2008年底和2012-2014年期间探到1664、1849和1949。在这个核心价值区间,我们也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即重工业产能过剩,所以人们在认为指数会跌得更深。


第四个7年,从2014年开始算起,沪指的核心价值区间大概在2600-2800点之间,期间在2018年年末探到2440点。沪指在2700点这个核心区间反复遇到各种“杂事”,即非明确的系统性问题,偶尔是自身股市的杠杆崩溃,偶尔是自己的科技1.0泡沐崩溃、偶尔是国际纠纷、偶尔是全球性公共卫生时间。身处杂事期间,都很悲观,看不到前途,便认为指数会跌得更深。


针对这四个阶段,个人总结如下:


1、沪指的核心价值区间每七年抬高600点。股市再不济,即使再管理不善,靠股市自身的自然生长,也该有这个增长幅度。


2、当指数大幅超过核心价值区间的时候,看好的逻辑一大把,不然指数也不会涨指那么高;当指数回到核心价值区间之际,自然是有大把利空冲击,不然指数不可能跌回到这个位置。当时指数回到核心价值区间之际,正是因为纠缠不清的利空,很多人一定会错失历史机会。这就是股市中多数人赚不到大钱的原因。


今年初,有些人非常后悔,过去2年持有的科技股涨了1-3倍。可是为何当时就拿不住呢?因为一年前,国际纠纷市场发作,都非常害怕特之推特,怎么可能拿住股票?就像此刻,人们非常害怕国际感染人数继续增加,害怕美股跌一样。万事万物都是相对的,这正是证券投资的魅力所在。


3、证券市场玩了几轮牛熊,从心态上看,股市成功不在于一时亏了钱,而在于你对股市的态度问题。如果有一波把你跌得心态全废,失去自我,失去了愿赌服输的心量,股市生涯结束。见过很多股市成功人士,他们都曾经赔大钱,只是心态良好,便去努力工作一段时间,再次凑了些钱,在股市又东山再起。股市中,再找一些本金易,但是找回自我很难。


最后简单谈谈今日走势:跌势进入均贫阶段,不管好坏,只要股价没回到2月初的价格,全线补跌。今日大跌个股以科技股居多。今天应该是很多个人持股者心态崩溃的日子,因为“上周五给了希望,周五白天欧美期货盘表现良好,可是周五晚间美股再次高开走低,预期大转弯,心态崩溃。”接下来进入预期混乱的日子:如果你觉得晚间美股会跌,他可能涨了;如果你觉得晚间美股会涨,他可能跌了。这就是反复打磨底部的过程。个人持股上,套了便套了,个人此刻也不去计较一点得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