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技白马股频现闪崩的市场寓意

近日,在A股连续上涨的背景下,部分科技白马股出现闪崩引发市场关注。这意味着节后A股市场开启了显著的风格变化,或是机构投资策略的转向,但在权益类产品大量发行的背景下,在市场调整中获取科技白马股的廉价筹码,可能性也并不大。

  昨日,科技白马股圣邦股份跳空低开10.2%,早盘一度跌近16%。而在10月12日盘中,苹果产业链龙头股信维通信也出现闪崩,盘中一度跌超17%,收盘下跌11.19%,市值一日蒸发60亿元。在10月12日出现闪崩的白马股,还包括游戏龙头股三七互娱,当日以跌停收盘。

  以上闪崩的个股具有几个共同特点:均是基金重仓股;均自2019年1月起股价涨幅巨大;均存在业绩与估值匹配的隐忧;自股价大涨以来均未有像样的调整。

  也就是说,这些白马股被机构挖掘较为充分,持仓机构数量众多。但在为基金贡献巨大的浮盈后,业绩与估值匹配的问题开始暴露。

  在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底这段时间,A股市场的上涨逻辑是来自流动性宽松支撑估值扩张,叠加过去几年科技股超跌、基金低配,外加基本面复苏。在这些因素的乘数效应作用下,科技白马股股价上涨了三五倍甚至更高的涨幅。

  在流动性驱动的估值扩张行情中,一些基金经理坦言可以适当降低对业绩的要求,挖掘那些适合估值扩张的品种,科技股以其股价高弹性成为流动性驱动行情中的首选。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18个月内,寻求低估值价值投资、讲究业绩的基金经理,在业绩排名上都非常尴尬的原因。

  然而,再好的股票也要有合理的价格。

  由流动性驱动的估值扩张行情,不大可能一直持续。当估值越来越高,累计的收益极为惊人之际,市场必然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盈利驱动,也就是说,机构资金对业绩与估值的匹配程度更为敏感。

  科技龙头股的提前调整,也为节后科技白马股的闪崩提供了现实依据。

  兆易创新汇顶科技两大科技龙头股,在2月25日股价就已见顶,此后双双腰斩。

  相比之下,圣邦股份信维通信三七互娱等公司股价自高位回落滞后3个月以上,调整幅度也远远小于兆易创新汇顶科技。以圣邦股份为例,以闪崩前一日收盘价计算,其在5月18日高位见顶后的回调幅度仅为18%。当机构资金在节后加速换仓迎合盈利增长驱动的低估值行情时,此类品种的加速补跌带来了闪崩。

  在科技浪潮席卷A股市场,叠加券商资管理财产品、公募基金大量发行的背景下,科技白马股出现廉价筹码派发的可能性并不大,闪崩更大的意义在于引导资金回归基本面、淡化投机,同时也意味着机构资金在科技白马股的选择上将进入以盈利增长驱动的第二阶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