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行牵动你我的神经

?




转载自:南方网


素有“排头兵”之称的招商银行,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让同业大跌了眼镜。


虽在已经披露中报的14家银行当中,半数银行上半年净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招行仍以净利润同比37.62%的降幅,在这场激烈的角逐中,排在了利润下滑幅度之首。


从披露的中报上看,招行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净息差收入的减少和拨备覆盖率的大幅提高。上半年该行净利息收入186.23亿元,同比减少55.02亿元,降幅22.81%;拨备覆盖率则从2008年底的225.7%,进一步提高到246.3%,成为已公布中报的中资行中“最保守”也是“最安全”的银行。


8月31日的电话会议上,包括董事长秦晓、行长马蔚华 等在内的招行高管表示,净利润收入下降,营业支出和一般性拨备计提增加以及规模增长等综合因素,导致了平均资产回报率从2008年底的1.45%,下降至今年中的0.94%,而平均股本回报率则从2008年底的26.3%下降到了17.7%。


对于跌幅明显的招行中报,券商评级较为分化。


资产负债结构挤压利息收入


从整个银行业中报数据来看,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而拖累业绩的情况普遍。数据显示,上半年工行新增贷款8645亿元,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11.9%,建行新增贷款7314亿元,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7.75%,中行境内行人民币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新增8962亿元,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8.34%,交行新增客户贷款4006亿元,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9.86%。


然而,招行22.81%的净息差收入跌幅,相比之下十分惹眼。招商银行高层在电话会议上屡次强调,本期低利润、高拨备的现象是由其独特的资产负债结构所致。


会上,马蔚华分析,招商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与其他同业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负债的结构上,活期存款和同业存款较多。“招行的零售高端客户较多,而高端客户一般不会存定期,这样在去年下半年连续五次降息的情况下,付息低成本的优势逐渐缩小,因此招行的付息成本的降幅小于同业,只有24个基点,低于1年期基准利率的降幅。因而,负债成本优势没有在这个过程当中显露出来。”


“而从资产结构来看,由于票据、零售贷款占比较大,上半年受影响较大,尽管票据收益率保持了2%,在同业中维持较高水平,但远远低于以往票据市场利率。零售贷款的占比,受上半年按揭利率打七折的特点影响,生息资产的收益下降幅度较大,而负债成本降幅又较缓,都压缩了招行净利差的空间。”马蔚华称。


秦晓对媒体分析,利率企稳和上升的时候,招行的这种结构有优势,而在利率下降的时候,利润就会受到挤压。


马蔚华称,由于预计下半年再降息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下半年,招行的优势会显现出来。他认为,招行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这种资产结构是招行连续几年当中调整出来的结果,负作用是在特定的情况下发生。在过去的五年当中,这样的资产结构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净利润的年增长率达到55.7%。今年的下降是特定的情况。”


根据南京证券测算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招行新增1216亿元贷款中,70%为票据贴现。到了二季度,招行开始在信贷量上进行追赶。招行高层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也指出,招行也紧紧抓住了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放机遇。但从数据上看,其投放的金额却明显逊于其他股份制银行。截至6月,招行的人民币信贷增长400多亿,低于民生银行的增量1300多亿,中信银行增量800多亿,光大增量600多亿。


246.3%拨备覆盖率解读


中报显示,招行的资产质量持续优良。不良贷款余额99.24亿元,比年初增加2.47亿元;不良贷款率0.86%,比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准备金覆盖率241.39%,比年初提高18.10个百分点,在披露中报的银行当中,居首位。


从本期同业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6月末,工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81%,拨备覆盖率则上升至138.2%,比年初提高8.05个百分点。建设银行将拨备覆盖率上调18.93个百分点至150.51%;深发展从年初的105.14%提高到133.07%;华夏银行从年初的151.22%提升至153.36%。


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34.3%,比年初上升17.9个百分点。7月17日,银监会主席 刘明康 明确表示,银行业年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


招行高层在会上表示,拨备覆盖率高是因为招行比较审慎的风格导致。具体说来,首先体现在每一笔贷款的拨备率上,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各种贷款的认定程度上。


马蔚华在会上强调,“招行不会因为短期内宏观经济的变化而对这种特征进行调整。”


有专家预测,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明年中期可能加息,信贷紧缩信号将出现。而拨备覆盖率环比大幅增长,则为银行业下半年业绩的持续改善,以及明年业绩的加速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秦晓介绍,根据最新修改的融资方案,每10股配股比例不超过2.5股,预计募集资金达180亿至220亿元。按上限220亿计算,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到8.5%和12.6%。


但是,融资没有时间表。


秦晓当日表示,下半年,随着市场预计净利差有望回升,客户理财需求日益增强,招行将持续进行经营调整和战略转型,并计划通过A H股配股融资方案以补充资本金来调整业务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