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谨防亚洲再度爆发金融危机

?


谨防亚洲再度爆发金融危机

2012-11-02 04:30:4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任寿根
?


  2012年发生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经济事件是香港房价超越1997年时的峰值,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果亚洲金融危机再度爆发,第一个受到冲击的可能是香港。香港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抑制楼市非理性行为,对防范亚洲金融危机的再度爆发是有益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也应高度重视,防范热钱的再度袭击,共同防范亚洲金融危机的再度爆发。


  谨防热钱流入


  产生恶果


  美国次贷危机不仅使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深陷衰退,而且是欧洲国家踏入主权债务危机的重要诱因。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推行货币宽松政策没有让人们看到经济强劲复苏的曙光,反倒使人们担忧下一个经济受到巨大冲击的是亚洲,这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各种诱发亚洲再度爆发金融危机的一些潜在因素已初露端倪。


  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以后,大量热钱逐渐涌入香港,逼迫香港金融管理局不得不干预外汇市场。自2005年5月18日起,香港就实行了联系汇率制度,即限制港元汇率在7.75-7.85港元兑1美元之间浮动,且分别把7.75水平命名为“强方兑换保证”、把7.85水平命名为“弱方兑换保证”。2012年10月20日,香港金管局在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买入6.03亿美元,这是金管局3年来首度大手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以维持港元汇价。10月25日,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增至1599亿港元。香港汇率的波动充分显示,热钱大规模进入香港。而热钱常常是导致一国或一地区爆发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另据媒体报道,截至10月底,泰国股市2012年上涨28%,菲律宾股市上涨24%,印度基准股指也上扬23%,香港股市表现也非同一般。印尼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外资直接投资(FDI)季度环比增速高达22%;越南FDI也持续增加,2012年9月单月至10亿美元。这些现象的出现,固然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但与热钱不无关系。


  一般来说,热钱喜欢进入股市和楼市。在亚洲一些国家股市、债市热闹的同时,房价也不断攀升。2012年,新加坡房价持续走高。越南相关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流入越南的95亿美元当中,流入房地产部门的资金占到22亿美元,越南房价不断上涨。香港房价2012年出奇地超越1997年的房价。毫无疑问,香港房价这种非理性上涨与热钱涌入密切相关。


  从金融危机爆发的进程看,首先是部分热钱大量涌入某个地区,推高该地区的房价或股价;接着就是吸引更多的热钱和其他资金进入该地区,进一步推高该地区的房价和股价;当房价和股价涨到疯狂程度时,热钱会进一步通过各种途径“宣称”房价和股价会进一步上涨,而自己悄悄溜之大吉。


  以香港为例,受到各种炒房资金的干扰,香港房价持续走高,当2012年房价超越1997年时,为满足住房消费性需求的香港居民会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纷纷进入楼市购房,其结果是香港房价进一步上升,这正中热钱下怀,热钱会趁机进一步推高房价,引发恐慌性购房。而当房价涨到实在离谱时,且同时欧美国家经济真正复苏时,热钱会大规模撤离香港,到这个时候,香港经济可能会受到重创。对此,香港应采取有力的措施,严密防范金融危机的爆发。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应防范热钱更大规模的涌入。


  如何防范亚洲金融


  危机再度爆发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给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造成巨大伤害,其教训主要包括当时亚洲国家和地区未及时采取统一协调的政策共同对付热钱侵袭、黄金储备尤其是财政储备不足、政府和企业对热钱的进入未引起足够重视等等。防范亚洲金融危机再度爆发,应吸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教训,采取以下措施。


  其一,采取结构性增税政策,抑制楼市泡沫和股市泡沫。从传统经济理论看,减税对促进经济增长有益。但减税要看时机和场合,更要看宏观经济环境。亚洲国家和地区不要盲目受到减税理论的影响,在必要的情况下,应采取结构性增税政策。在热钱涌入的情况下,为防范楼市和股市的非理性上涨,亚洲国家和地区应采取结构性增税政策,提高楼市和股市税负水平,如提高住房交易税、住房保有税税负,提高资本利得税。同时,应呼吁开征托宾税。托宾税(Tobin Tax)是指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的交易税,其重要功能是抑制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动规模急剧膨胀造成的汇率不稳定。如果亚洲再度爆发金融危机,不仅对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造成巨大伤害,对孱弱的欧美经济也会造成进一步的冲击,所以,全球国家和地区应联手通过开征托宾税的措施对付热钱的涌动。


  其二,亚洲国家和地区应联手干预外汇市场。热钱本轮的冲击目标是亚洲国家和地区,虽然香港首当其冲,但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已或多或少地受到侵袭。从亚洲经济整体而言,某一国家或地区受到金融危机的侵袭,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会同样受到冲击。亚洲国家和地区应吸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教训,未雨绸缪,适时共同干预外汇市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分析金融市场情况,及时采取统一协调的政策。


  其三,提高黄金储备和财政储备水平。如果黄金储备和财政储备不足,就难以抵抗热钱大规模的流出流进。应吸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教训,提高黄金储备水平和财政储备水平是应对和防范金融危机爆发的利器,尤其是财政储备水平。亚洲国家和地区应采取各种措施,严格控制财政风险,储备充足的财力以备日后所需,可以将从楼市、股市结构性增税所获得的增量税收用于储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