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THE X


“5000万股民去年亏损面达87%,机构投资亏损超过4000亿元……”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组令人揪心的数字出现在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大会发言材料中。


  股市缘何沦落为中国股民的“伤心地”?这一关系到数千万投资人切身利益的问题引起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代表委员建议大力改革完善资本市场,深化制度改革,股市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九三学社中央提供的数据显示,A股市场20年来给予股民现金分红的总额只占融资总额的17%,低于股民的交易成本,股民只能靠二级市场股票的价格波动来获利。


  而过去十年,沪指几乎回到原点。其间,中国累计通货膨胀率为29%,GDP实际增长2.6倍。如果投资于上证指数,实际累计收益将为负数。十年间,美国道琼斯指数累计涨幅为22%,印度股市涨幅达417%,与A股联系最紧密的香港恒生指数十年上涨了69%。


  去年,沪深股市分别以21%和28%领跌全球股市,近期两市虽然有所反弹,却难以抹去投资者心中之痛。


  “无论是短期投资还是长期投资,人们都发现,A股很难赚到钱。”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感叹说,“融资和投资应该是股市的两条腿,现在只有融资一条腿了,路怎么可能走得稳?”


  数据显示,近些年来,A股市场每年的融资额都在数千亿元,即便是在股指连连下跌的2011年,融资额也达到6780亿元。


  一个发人深省的现象是,在大部分投资者亏损的市场上,一些人却靠着欺诈、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大赚特赚。


  “如果一个市场不能让规规矩矩的投资人赚钱,反而是不违法违规就不赚钱,那一定是存在重大的制度缺陷。”易敏利说。


  发行和退市已经成为当前股市中最受争议的环节。委员们提供的数据显示,纳斯达克股市三年上市公司数减少13.08%,而中国股市21年间退市公司仅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82%,很多企业死而不僵。


  “一些劣质上市公司因有重组预期和 壳价值 而被高估炒作,破坏了股市功能;一些投资掮客通过不正当手段提前从权力内部获取上市公司信息并高价卖给投资者;一些上市公司高价收买基金经理、专家为其吹嘘,制造股市泡沫。”九三学社中央在发言材料中痛数当前股市存在的弊端,并认为若举措不到位,有可能恶化为民生等问题。


  近期,证监会力推上市公司分红,提倡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推动养老金入市,以期尽快将股市引上健康发展的轨道。代表委员认为,股市顽疾非大力改革不能解决,监管层抓住了问题的核心,改革大方向是对的,但股市问题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改革都须谨慎,千万不要使改革措施成为急就章。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说,上市公司给投资者分红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不能强制上市公司分红,但是可以制定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分红。


  “证监会建议将社保资金结余、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投资于股市,这虽能暂时缓解股市困境,却有风险。只有通过改革克服制度缺陷,才能从根本上推进股市的健康发展。”九三学社中央认为。


  代表委员们建议,资本市场改革要找准路径,分层次地谨慎改革,推进股票发行机制的市场化,实施严厉的退市制度,加快证监会职能从“管制”向真正“监管”的转变。


  “只要深化制度改革,股市定能促进经济与民生的良性互动,并成为实现中央决策,增加公民财产性收入的有效途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