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游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 资本助推带来新一轮爆发期

近日,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放话,将全力进军游戏市场,下一步将在游戏分发方面进行并购整合,在游戏业务方面,万达未来2-3年的短期目标是成为腾讯、网易之后的行业第三。

  业界人士表示,万达的野心后面是中国游戏产业持续高增,因为游戏行业的增长速度是仅次于电影行业,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其25%的增长速度已赶上电影行业了。

  游戏产业持续高增长

  随着2016年上半年财报纷纷出炉,中国游戏市场和各大游戏公司的市场竞争格局也逐渐明朗。根据游戏工委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收入达到787.5亿元,其中移动游戏收入为374.8亿元。在整个中国游戏市场中,腾讯、网易两家公司就占到了整个手游收入的七成,占整个游戏市场的份额升高到了约59.3%,继续扩大它们的领先优势。

  在游戏领域,除了腾讯和网易双雄对峙,如巨人网络、畅游、游族网络昆仑万维完美世界掌趣科技三七互娱等“小巨头”们,或凭借深厚的研发积累,或凭借强大的发行实力,或凭借大手笔的投资并购,正试图冲击腾讯、网易,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第三极”。

  从上半年行业整体发展数据看,端游销售收入增长5.2%,页游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1%,但手游同比高增79.1%,细分市场格局日趋明朗。短期来看,移动游戏仍是中国游戏市场最主要的增长源泉,未来有望占据游戏市场超50%以上的份额。

  随着新的计算平台的诞生,和新交互方式的成熟,游戏的类型必然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实现更多的创新,又随着直播、VR和电竞的崛起,游戏也将越来越多的在我们身边出现,以更主流的方式出现,游戏产业持续高增长可期。

  资本助推带来新一轮爆发期

  今年以来,中国游戏产业能继续维持在高速增长通道,主要原因之一是资本的不断助推,迎来又一波爆发期。

  今年6月,腾讯领衔的财团86亿美元收购国际知名游戏商Supercell公司84.3%的股份,中国资本和游戏在全球领域的对接自此达到了顶峰。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全球游戏领域最大的一项并购案例。

  随着国人对于文娱需求的量级和品质不断提高,游戏作为主要娱乐方式之一,必然会促使市场愈具吸引力,这也倒逼市场创新与突破,同时亦吸引资本的涌入,助推游戏产业井喷,迎来又一个爆发期。当前游戏市场很大一部分都是由资本驱动的,资本乐此不疲。做内容的中小游戏公司对资金需求很大,急需资金,很多资本也愿意投,主要是因为游戏产业前景很好,具有很强的变现能力,一直备受青睐,资本也乐意把市场做大,双方一拍即合,加速市场繁荣与集中。

  时下国内游戏市场,随着并购重组交易的火热,市场越来越集中,腾讯、网易等几大寡头已占据大半江山,中小厂商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只能厮杀细分和独立小众游戏,市场分化日益明显。以此次腾讯收购Supercell公司来看,2015年腾讯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3%至约213亿元,参考去年国内手游市场超500亿元的规模,腾讯占据了其中超四成的收入,而被收购对象Supercell去年营收为2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45亿元),双方在游戏领域的业绩均表现亮眼,并购后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当前在玩法设计本身未有特别大突破的前提下,各个游戏公司之间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在运营和营销推广上,使得原本就是红海的游戏市场,变得更加血腥,市场洗牌加剧。

  当然游戏市场不能只靠资本来驱动,那会带来泡沫,游戏市场最终突破、基业长青还是得靠技术的不断创新来驱动。比如现在非常火热的VR、AR、MR,都能够从另一个维度带来游戏领域的再创新;从传统鼠标键盘或游戏手柄的交互方式上进行突破,例如精准的手势识别,也来带来产业革新。只有从计算平台、交互方式等方面进行不断创新,才能对游戏行业的突破带来契机。

  看好游戏产业投资前景

  游戏产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经历了20世纪末的初期形成阶段,以及21世纪初的快速发展,现在中国游戏产业处在成长期并快速走向成熟期的阶段。

  我国游戏产业呈现快速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不仅形成日渐完善的产业链和相对成熟的产业发展环境,而且本土原创游戏在实现由量变到质变跨越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网络游戏在游戏品种、数量、题材类型、市场规模和从业人员数量等方面,都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由单一大型多人在线到网页游戏、社区游戏、手机网游等新品种不断的涌现,由以魔幻类游戏题材为主到益智、军事等游戏投放市场。

  同时,随着4G技术应用的日益普及,5G商用正加速开发推广,移动终端性能和使用率的不断提升,以及国家三网融合战略的深入实施,游戏产业将获得更为便捷高效的技术支撑。而今,随着直播、VR和电竞的崛起,国内游戏将进一步井喷,未来前景巨大,相关上市企业有望获益,网络游戏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建议重点关注东方明珠、奥飞动漫、掌趣科技恺英网络游族网络天神娱乐等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