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中的11个致命实战性错误

?所谓实战性错误,当然不是指比如“炒股不能不设止盈位、止损位”,“炒股不能把应急的钱全都投进去”,“炒股不能太,把鱼头鱼尾留给别人”等等一些太基础或者太抽象的东西,这些知识要么是太基础了,没有人不知道的(当然照不照做是另一回事),要么就是太抽象,说的很有道理,做起来却没有明确的标准,只能以最后结果论成败而无法在事前起到帮助的作用,这里所说的实战性错误,是投资者在实战中买卖股票做决策时经常犯而且对其最终收益以及技术水平的提升有很大负面影响的错误,并且这些错误的犯错迹象是明显的而且是完全可以改正的(高手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夜练成的,股市中长期获利的高手必然有他的过人之处,必然避免了犯很多人常犯的错误),同时,通过认识到并改正这些错误,投资者还可以举一反三,反思一下平时操作中有没有犯类似的错误,因此提出来具有非常强的实战意义。  炒股过程中所犯的错误按照先后顺序可以分为:动机错误、思路错误(不知道按照什么逻辑分析)、技术理解错误(知道按照什么逻辑分析,但用的方法不对)、操作错误(分析的比较到位但操作中出错了),本文也将按照这一顺序讲述,最后讲点临盘时的实用小技巧,由于时间和篇幅的限制,本文主要讲动机错误、思路错误和技术理解错误,操作错误和小技巧等以后另起文章,其中技术理解错误和操作错误有很大的可扩展性,这里只是抛砖引玉,意在引发思考,使投资者举一反三。


  (1)动机错误:我看别人都赚钱、很轻松,我也来炒股相信很多人进入股市都是这样的,没有办法,一开始不了解,完全陌生的东西,怎么会突然就开始主动接触了呢,很多人就是因为看到别人通过炒股赚钱了,辩证的看,当你看到别人炒股都赚钱的时候你也来炒股,有正确的一面,毕竟,只要你的运气不是太背,别人都挣钱,你自然也应该能挣钱,谁不想为自己多争取一点收入呢。但是,如果事情仅仅发展到这里倒也没什么,关键在于,很多投资者进来之后盲目享受,以为天下真有这么好的地方,什么都不懂就能轻松挣钱,于是,一开始还想了解了解什么是股票,后来一看一知半解照样赚钱还学什么学,一开始还有一点虚心和胆怯,后来就变成了婪和自大,结果调整一来, 全傻眼了,把利润和本钱都搭进去了。


  喻进点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炒股之前,至少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股票,如果你对 股票的了解甚至比不上很多在营业大厅里消磨时间的老头老太太,小心一点吧。


  (2)思路错误:开口就说:“有人说明天大盘如何如何”或者“有人说某个股票明天如何如何”不少人喜欢这样,其实炒股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点信息依赖症,巴不得听尽全天下懂股票的人是怎么说的,巴不得把电视台上几十个频道的股评全部都看完,其实就算你听了,你看了,得到的信息往往是矛盾的,有人看涨,就必然有人看平和看跌,多数派有时正确有时不正确,让人听之前兴致勃勃,听的时候理由充分,听完之后一头雾水。


  喻进点评:你说有人说要涨,我肯定也能找到别人说要跌,分析评论可以百家争鸣,但你买股票就必须认定一个方向,如果不能把别人的分析和评论转化成自己的分析材料参与自己的分析过程,而是直接作为自己的分析结果,那只能看的越多越糊涂,不要再说某人说如何如何,要说我分析的结果是,我的看法是如何如何,即使你的结果和你参考的某人所得出的结果完全一样,除非你真的不懂分析,那也请把别人的观点和依据说清楚,“谁说如何如何,理由如下一二三四”不要上来就一句结果,那样只会被看作门外汉。


  (3)思路错误:一提起股票第一个想到的是:“我的股票明天会不会涨”相信这也是很多人的习惯,毕竟炒股不就是为了盈利,要盈利就必须要股票涨吗,关心自己的股票明天能不能涨是最直接的想法。不过看待任何问题都要由大入小,由宏观到微观,试想,如果大盘暴涨,有几个股票不涨的,如果大盘暴跌,原先可能涨的股票有几个敢逆势翻红的?


  喻进点评:做股票先看大盘再看个股心里才有谱,至少你知道了上下的概率。


  (4)思路错误:一提起股票第一个想到的是:“明天大盘是涨是跌”这个情况我也经常遇到,问起这个问题的投资者比问上面一个问题的投资者进步了一点,已经知道看大盘做个股了(抛开大盘做个股?从6000点跌倒1600点,你抛开做给我看看),只不过问题的死结还在这个大小问题上,做个股要看大盘,看大盘就要先看大趋势,长线你看不来不要紧,至少中线你要心里有谱,中线都看不准短线的频繁不动你就更看不准了(可能一两次准确但从整体成功率上看肯定不会高),中线做对了,即使短线做错了也知道该不该止损,中线没有方向感,被套后割肉不割肉就只能凭感觉操作了。


  喻进点评:分析大盘,先看长线,再看中线,最后再看短线,长线和中线不会直接影响你的短期盈利,但会帮助你决定短线买入后何时卖出。(5)技术理解错误:放量上涨是好事,价升量增,量价配合,经典的技术理论,可是君不见,很多高点都是伴随大量的吗?


  喻进点评:放量上升也可以看作是主力拉高出货,技术分析不能人云亦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6)技术理解错误:缩量下跌是好事的确,很多个股在洗盘时量能是萎缩的,不过,当主力已经出货完毕时,散户纷纷割肉时即使暴跌也是可以不放量的。


  喻进点评:缩量下跌时,别过早下洗盘的结论,先看看主力还在不在了。


  (7)技术理解错误:下跌后开始放量是主力重新进场的信号一开始这个理论成功率很高,不过很明显,破绽也很大,主力只要选择次高位出货, 先砸低股价到相对低位(但相对于成本还是很高的价位)然后对倒放量即可吸引散户买入。


  喻进点评:看到下跌后放量时,先看看这个位置是不是主力已经出干净了(如果价格比起主力运作这只股票的整个过程来说仍然是高位区,仅仅是距离最高点有点距离,那就一般是主力自己对倒,因为在大部分情况下有实力的主力是不会吃别的主力吃剩下的东西的,尤其是价格仍在高位,那样他等于是个慈善家,游资接力推高的个股一般都是无主力个股,因此也就谈不上下跌后开始放量)


  (8)技术理解错误:久盘必跌


  经典理论,在大盘或个股盘整时,这句话经常被股评引用。


  喻进点评:不多说了,盘整后大涨的例子比比皆是,搞清楚盘整是洗盘还是震荡出货才是关键,不要看见盘整就拿这句话来硬套。


  (9)技术理解错误:从长期看股市是牛市,长期持股最赚钱每当牛市疯狂的时候,总有很多媒体大肆渲染某某上市公司的高管或某人,因为长期持股N年,现在已经赚了多少多少了,而很多频繁换股的人收益却远远不如他们。


  喻进点评:你见过熊市的时候有人说某某人因为长期持股而发大财吗?如果说这些长期持股的人赚了1千万,那么可能有800万是在牛市中赚的,而且当熊市来临的时候,这些


  人的财富也会急剧的缩水,这就是所谓的“纸上富贵”,所以,与其说长期持股让人发大财


  倒不如说牛市让人发大财更贴切。


  (10)技术理解错误:根据某某指标,大盘(或个股)将会如何如何技术指标就是用来描述大盘或个股的某个或某些特征的,在一开始,这些指标确实可以做到随拿随用,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分析与反技术分析博弈的升级,“骗线”这一 名词逐步为大家所了解。


  喻进点评:技术指标的意义已经不仅停留在描述分析对象的特征上,有些时候,他们


  更重要的意义不在于指标走成这样于是怎么样,而在于这些指标为什么走成这样,体现了主力资金的什么真实意图。


  (11)技术理解错误:指标都是主力做出来的,主力会骗线,看指标没用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大家最常用的kdj指标就经常被骗线,往往错误的抄底和卖在突破后的回抽阶段。


  喻进点评:的确,没有几个指标是主力不能骗的,不过被骗也有被骗的价值,至少它能够告诉你主力故意让它表现成这样,那么,你就要思考:“主力为什么把它做成这样?” 以此得到主力的真实意图,没有没有价值的东西,只有不会发现价值的人。


  股市上有很多似是而非的东西,有自己的想法很重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