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为指标狂――股票软件揭秘之二


  题目有点问题哈,其实应该叫“我为指标抓狂”才对;


?


  提起常见股票软件的指标,宋丹丹讲话,那真是“红旗飘飘,人山人海”……等等,这是说指标多吗?这么多指标怎么用?是啊,所以才为指标而抓狂嘛。


?


  常见股票软件的指标,基本上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传统指标,均线啊、KDJ啊,这些是最传统的东西,另一部分,就是股票软件们自己研发的成果了,属于股票软件自己的个性化指标,也往往就是股票软件们自己在宣传上不断标榜的“过人之处”,不可否认,一些指标确实很好,但存在问题的更多,一些属于“滥竽充数”,甚至有一些是“误人子弟”,更有甚者则是“杀人于无形”了;怎么说呢,先举点例子吧。


?


  第一例,一些常见的股票软件是给出BS点的,也就是买卖点提示,这类指标其实从其出发点来说就是错的,因为它干预了实盘操作,试想一下,如果BS点真的够准,主力们也买这样一个软件,然后反向操作,那不是所有的散户都只能赔钱嘛,换句话说,如果BS点够准,股票市场就变成了一个只需要比资金大小的市场,――谁的胳膊够粗,能扛到最后,谁就会赢,所以,显然BS点从思路上讲就是不对的,其实这样的股票软件,它的开发商傻么?不可能啊,开发的人心里是非常清楚的,――BS点本身就不可能准,所以,功夫就要下在宣传上,怎么做?简单,引用未来数据嘛。


?


  什么叫引用未来数据?两个字――倒推,今天收了盘,推回去看哪些股票涨得好,把数据提取出来,套回计算公式里去,修正一些权数,然后第一时间发布出来――看,三天前本软件提示过入场,今天真的涨了吧……其实呢,三天前你看这个软件的时候,毛都木有的。


?


  第二例,很多常见的股票软件都有“主力单”一类的指标,顾名思义,所谓“主力单”当然指的是市场主力、大资金的挂单,我们确实不能说“主力单”的概念是错的,问题在于,多大的单子才算是主力单?


?


  当然,这里存在实时盘数据的问题,关于实时盘数据,这个我们下面单说,这里我们先讲讲在常见的股票软件里,“主力单”是怎么来的;


?


  此前的内容是讲常见股票软件的核心算法,核心算法是什么?――统计运算嘛,对,常见股票软件中提供的“主力单”并非真实的主力单数据,而是“统计”出来的主力单,算法的基本原理非常简单,就是设定一个阈值,根据这个阈值统计哪些挂单是主力单,比如,设定2000手以上的挂单是“主力单”,然后根据收到的实时盘数据,就可以把2000手以上的挂单分离出来,然后统计在所有挂单手数中所占的比例,连续统计,就可以得到主力单增多或减少的趋势,最后就在软件上告诉大家,主力进场或是离场,就这么简单。


?


  这种统计肯定是不精确的,但理论上说不会差到太离谱,但是注意,这只是“理论上说”,因为实盘操作中,哪个主力、大资金进场或离场是愿意让别人知道的?他一定是要想方设法在操作上隐藏自己的行为和目的,所以,事实上常见股票软件的“主力单”指标与实盘的情况相差甚远是非常普遍的,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股票软件上看到某股票主力持续进场增仓,但股价不涨,或者某股票才开始小幅增仓不久,却突然暴力拉升……


?


  如果说,这还只是数据原因导致的统计误差,确实不可避免的话,那有一些股票软件给出的所谓“敢死队增减仓”指标,这就真的是太离谱了,从统计学的意义上讲,实时盘交易数据里的绝对大单,比如十万手的挂单这种,毫无疑问是主力单,三五手的小挂单,毫无疑问是散户单,因为就算这是主力的挂单,其作用与散户单没有太大区别,可中间的那些挂单怎么算呢?一些常见股票软件开始别出心裁,抑或是别有用心的推出了“敢死队增减仓”指标,统计运算的方法与前面说的一样,只是把阈值调整为诸如300-800手一类的中等挂单,其实就是把以前无法分类的那部分挂单做了一下细分,再利用市场上“涨停敢死队”的概念,造出这样一个指标来忽悠人。


?


  几乎所有的常见股票软件都有一些属于自己的特色指标,确实,这里面的一些分析方法、思路抓住了市场的本质,反映了真实的市场动向,但还有很多则是属于生搬硬套、指鹿为马了,其本意已经不是以分析、研究市场为目的,而是以制造概念、产品营销为目的――甭管是什么肉,先挂上个羊头再说。


?


  刚刚说的“敢死队增减仓”这类指标即是其一,常见股票软件的另一个普遍现象是,人为的把市场复杂化、不可知化,这个怎么说呢?


?


  复杂化是指股票软件中的各类指标太多,不仅是新手,即便股市的“老鸟”也常常感到使用上无从下手,电话去问客服,就是让你去听课,一听课,得到的结果就是,某种市场状态下,要使用第1、3、5和第29个指标,另一种市场状态下,建议用第6、8、15和第64个指标,大家看以往的分析结果,这样用确实还挺准吧,至于今天这种市场状态嘛,介个介个,其实把第2、9、37联在一起看还挺好的……我勒个去,这怎么用啊,不会用,好说,天天来听课嘛……


?


  如果说常见股票软件的复杂化倾向,这还只是受限于这些股票软件的分析手段、技术水平,那么不可知化,则人为的把股票软件用户推向一个任人宰割境地――反正我这个股票软件也不会很准,没事,我把它弄复杂点,一复杂,看起来就很专业,因为专业,所以你不懂就很正常,因为你不懂,所以得过来听老师讲课,老师的课都听不懂,算了,把钱给我,干脆我就代客理财吧,你把钱交出去让人家代客理财了,那后面的事情,呵呵,地球人都知道。


?


  我为指标而抓狂?玩笑而已,但是有多少人是被这样的股票软件、这样的指标和这样的营销,把自己的资金搞得盆干碗净呢……


?


九剑操盘助手 敬请期待下一篇,数据的奥妙。


?


不针对具体软件,说整体,不针对特定企业,讲事实;


有人会拍手称快,请转发,有人会咬牙切齿,请淡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