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瓶颈与困惑――股票软件揭秘之八

九剑操盘助手 操盘助手 九剑股票软件 九剑压力位 九剑支撑位 压力支撑位


?


常见股票软件的瓶颈首先是由核心算法――统计运算决定的,作为一种通过数理运算进行分析的手段,无非这么几种类型:


?


1、最简单的是纯统计类指标,比如量、价的变化;


?


2、通过连续的统计运算结果来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典型的如均线系统;


?


3、把这种方法发展一下,当确定趋势改变以后,倒推回去,在这些连续的运算结果中寻找那个发生改变的拐点,以后把这个拐点的值作为一个特殊的标志,典型的如市场(个股)强弱类指标;


?


4、用很多统计运算的结果与一个设定的值进行对比,以接近的程度进行分类,典型的如主力单、主力(敢死队)进出指标;


?


当上述这几项都具备了以后,可以再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股票,比如涨跌都很突出的,倒推回去寻找发生大涨或大跌时这些单项指标的值,然后把这些值作为一个特定的组合来用,于是就派生出了选股公式、买卖点一类的指标。


?


基本上,以统计运算为核心算法的常见股票软件,在数理运算上就是这样一些类型,这里面存在的几个矛盾是就是常见股票软件很难克服的瓶颈。


?


矛盾一,在连续的统计运算中,为了避免一次突变对整体产生的影响,要通过加权来抑制突变对整体运算结果带来的过度波动,但是,在突变产生的时刻,无法知道这个突变是不是会成为那个可能的拐点,所以从运算的角度,通过加权来抑制过度波动是正确的,但从股市的实际状况出发,这可能是对的,也可能会出错,而且事先无法知道何时,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出错,对此感到不理解的,请回看这个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核心算法”;


?


矛盾二,当突变产生以后,通过回溯以往的统计运算结果,去总结突变产生的规律,寻找突变产生时的临界点,试图总结历史上曾经产生突变时具备的各项条件,以此来推断下一次突变的出现,从统计运算和数据的角度,这样做没有错,但是别忘了,股市上有一句名言:一旦规律形成,也就是规律失效的时候,其实道理是非常简单的,“总结”肯定是滞后的,既然滞后,于是既无法预知在下一次突变到来时“总结”的规律是否仍然有效,也无法知道会不会有人去打破这种规律,而是事实上,打破规律是必然的,因为所有人都按同一规律操作,结果就是都不赚钱,或是只赚很少的钱,那就不会有钱来股市了;


?


矛盾三,股票市场是投机市场,这就注定了在股市上赚钱,特别是赚大钱的只能是少数人,对此如有不解,请回看这个系列文章的第五篇“估值陷阱与投资迷雾”,对于常见的股票软件来说,如果宣称用了某个股票软件也只能是少数人赚钱获利,软件肯定没人买,而宣称用了软件就一定赚钱,这又肯定不可能。


?


常见股票软件的这些矛盾,把软件自己推到了一个极为尴尬的境地,而对于经营销售这些常见股票软件的企业来说,卖软件赚钱才是硬道理,于是就走入在产品上投机取巧,在销售上钻营甚至欺诈的歧途。


?


回顾这些常见股票软件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


1998年以前,那时的互联网还不是很普及,上网费用也比较高,那时的股票软件还处于盘后分析软件和实时看盘软件并立的时代,盘后分析类的软件通常是要在收盘后收取当日数据,再按某些方式进行运算分析,为次日的盘中操作提供参考,而实时看盘类的软件,则是把开盘时的实时K线显示出来,更多的是用在证券交易大厅里,在这一时期,实时看盘类的软件,追求的是与大盘实时同步,而盘后分析类的软件,则追求有更准确的分析结果,为第二天的操作提供依据,它们大都有均线、KDJ这些最传统的分析指标,但盘后分析类的软件,在不断的开发自己的特色指标。


?


1998-2002年,在这段时期里,以“筹码分布”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指标开始出现,突破了常见传统指标的分析模式,从分析理论和分析技术上揭示了市场的真实状况,在不太长的时间内,“筹码分布”几乎就成为了现在常见的这些股票软件的“标准配置”,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盘后分析和实时看盘两类软件开始融为一体。


?


2002-2008年,A股市场这期间经历了2005年见底998点,2007年见顶6124点,以及2008年的暴跌,在2002-2005年,由于市场的持续低迷,股票软件的销售一路走低,筹码分布等特色指标的普及,也让这些常见的股票软件逐步走向了同质化,出于特色营销、差异化营销的考虑,分析指标开始走向个性化发展,从选股公式开始,到自定义指标,可谓异彩纷呈,但真正能像筹码分布一样揭示出市场真实的指标和技术并没有出现,于是这些常见的股票软件不约而同的走向了对数据的深度挖掘,2007年,赢富数据粉墨登场,但经历了2008年一年运作,2009年起,赢富数据被叫停。


?


2009年至今,由于2009年赢富数据被官方叫停,这唯一一个从数据层面展示真实市场的数据不再发布,常见的股票软件重新回到了指标研发的老路,但分析理论仍然停留在资金导向的层面,分析技术也仍然是以统计运算为核心,无奈之下,就走上了前文“营销歧途与销售欺诈”的道路。


?


从常见股票软件的发展历程来看,在2008年以前,至少在技术层面上仍然在努力钻研,但是在赢富数据出台以后,实际上意味着常见股票软件这种“以数据为基础,以统计为核心”的道路基本上走到了尽头――由于这已经是市场交易最底层、最基础的数据了,如果赢富数据的出台都不能保证这些常见股票软件的有效性,那么2009年赢富数据不再发布以后,还有什么能让常见的股票软件们为它们的使用者谋求或保证所宣称的那些功能?


?


对于常见的这些股票软件,它们的困惑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在于软件本身所使用的技术或是数据,因为它们的困惑就是由它们所使用的技术和数据造成的,换句话说,突破瓶颈和解除困惑,如果仍然执着于现有的技术体系和数据层面,恐怕已经不太容易找到一种好的办法了,因为这种局限首先不是来自于分析技术或是交易数据,而是源于这些股票软件对自己的认识。


?


九剑操盘助手 敬请期待下一篇,股票软件的本质。


?


不针对具体软件,说整体,不针对特定企业,讲事实;


  有人会拍手称快,请转发,有人会咬牙切齿,请淡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