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年报点评:汇川技术(300124):业绩高速增长 给予买入目标150元

年报点评:汇川技术(300124)


业绩高速增长 给予买入目标150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1-03-23 10:17:54


?


1,2010 年业绩高速增长


  年报要点


  2010 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460 万元,同比增长121.96%;实现营业利润21921万元;同比增加133.29%;实现净利润22116 万元,同比增长115.41%。另外公司以10800 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股利12 元,每10 股转增10 股,总计派发现金鼓励12960 万元,转增后股本为21600 万元。


2,业绩高增长在于技术与行业解决方案的完美结合


  (一)公司产品定位进口替代,技术领先保持高毛利


  从电力电子行业的一般规律来看,产品毛利基本是呈现逐渐稳中有降的特点。一方面产品的成本组成部分如 IGBT、电子芯片等随着量产的提升,成本会有所下降,另外一方面是产品的技术逐渐成熟,使得物料成本下降使得售价会有所下滑。


  但公司产品在2010 年大部分产品毛利稳定甚至有所提升,主要原因是:


  1,低压变频器主打矢量控制技术,定位高端和进口替代,竞争压力较小。且受2010下游景气度高升原因,产品产销旺盛。


  2,伺服系统与可编程逻辑控制主要竞争对手为国外品牌,随着量产的提升,规模化优势有所提升,使得伺服系统毛利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二)针对细分行业给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使得收入爆发式增长


  公司的一体化及专机增长 97.4%,伺服系统增长570.1%,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增长247.22%。这些分产品的高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原来基数较低以外,另外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公司在各个细分行业给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由于国外品牌由于研发和设计都在国外,客户需求接受能力和响应速度显然不如国内品牌。公司正是凭借自己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就细分行业给出“恰到好处”的产品方案,这种方案摈弃了国外品牌利用通用产品去满足所有行业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获得超出行业平均的高毛利,另外可以更好的贴近客户,更好的满足行业客户的需求。


  3,工业控制 新能源超强的整体方案解决能力确保公司未来几年高增长


  (一)国内具备工业控制领域整体方案解决能力的龙头老大


  公司在可编程控制器、变频器和伺服驱动器等领域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备直接挑战国外品牌的能力。在工业控制领域,技术难度最大的控制系统的PLC,以及驱动系统的变频器和伺服驱动器。公司在这几个产品都已经放量,开始直接抗衡西门子、ABB 等国际巨头。


  (二)继续针对细分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颠覆行业传统竞争格局


  公司针对电梯领域给出一体化机方案后,几乎抢走了大部分国内电梯的变频器市场。


  目前公司继续沿袭这一策略,在空压机、机床、金属制品、电线电缆继续扩大市场领先地位以外,还就切纸机、机械手、伺服刀架、绕线机等众多细分子行业,给出了针对性的方案。公司一体化方案发挥了变频器、驱动器和电机等产品的协同作用,颠覆行业传统竞争格局。每一个领域的进入就意味着业绩的爆发可能性。


  (三)新能源迈出坚实步伐,成为业绩高速增长的又一极


  公司的新能源产品包括电动汽车的驱动器,以及风光柴蓄多向变换器。无论是电动汽车驱动器还是风光多向变换器产品,未来几年整个市场都在急剧扩大,潜力巨大。


  公司在电力电子 电机驱动方案上优势明显。我们认为,公司将在这一新领域,有望继续领跑,大幅领先国内其他竞争对手。


  4,产业链延伸和细化是新的看点,收购将是大概率


  工业控制整个产业链中产品种类多且需求大。就目前情况来看,公司如果要提供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还需要不断扩大自己的产品种类,延伸产品线深度。公司上市后超募了大量的资金,目前并没有开始使用。


  我们认为,公司不太可能所有的工业控制领域产品都自己开发,这样做既无必要也无益处。从全球产业链布局来看,欧美以及日本等国家,存在大量的技术领先但市场份额较小的企业。这些企业未来会成为公司潜在收购目标。从产品种类和布局来看,公司最可能收购对象应该是CNC 系统、编码器和温控器等国内外技术领先的企业。


  5,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经过我们的测算,我们预计公司的2011-2013 年的EPS 分别为:3.3、5.0.和7 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5%。以2011 年45 倍PE 计算,未来6 个月目标价为150 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毛利有所下滑。(广发证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