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曹远征:中国企业资产负债表


是全世界质量最差的商榷


大盘:当指数突破5日线时买入,当指数跌破5日线时卖出。


个股:当J值大于或等于100时应果断卖出,当J值小于或等于0时应果断买入。


?? 在大盘、个股垂直拉起时卖出,在大盘、个股垂直下跌时买入。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曹远征说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是企业负债表,二是金融市场为企业提供的服务。”


?? 曹远征提出,从企业的负债表来看,企业负债率非常高,难以持续负债,两个方面较为突出:一是重资产行业销售困难、还款困难;二是地方融资平台负债率非常高。


  “最明显的是钢贸企业,因为没有还款来源,中国PPI已经连续下降42个月,”曹远征认为从金融学角度来说这意味着企业销售困难、没有还款来源,进一步来讲金融机构认为资产很难得到保证不会给这些企业贷款,即使贷款利率也很高。


  第二种就是地方融资平台,虽然很多项目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兼有,比如基础设施、自来水、公交和地铁等,但很大的问题是期限错配非常严重。曹远征谈到一个数据,中国地方48.85%的债务发生在2008年以后,这几年是集中到期高峰日,所以缓解债务错配最关键。“这也是财政部出台3.2万亿置换银行债务的原因,”曹远征说,财政部在发行3.2万亿时,企业的融资成本会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资本的补充问题也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原因是它的资本金不足,”曹远征认为,没资本就不能负债、没资产就不能质押,重要的是在募集资本上建立融资机制。他认为,新三板、私募和风险投资甚至众筹都是补充资本的机制,这样才能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 笔者完全赞同曹先生的观点,曹先生高屋建瓴地摸准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与其说是找到了企业生存的出路,不如说是摸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石头!笔者与曹先生商榷的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知道政府的“鱼”到底有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是要多少就有多少!无论政府在90年代的呆、坏账核销,00年代的企业改制、破产,“鱼”的表现方式是政府的政策,在这场游戏中,最终的买单者是老百姓。政府给“鱼”太多了,使得有的企业枯泽而渔,甚至竭泽而渔!管理失误,监守自盗,重复投资,大部分资金账外运行。中饱私囊,企业垮了后,有背景的可以核销、破产,没有的一跑了之,最终买单的是谁?老百姓!这样一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差,现金流量表更差!


笔者认为给“鱼”不如送“渔”我们可以效仿延安抗大,官教兵,兵教官的精神,向全国企业送“渔”。目前上市公司实行了,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持证上岗制度,这是一个提高企业文化的好办法,应该向全体企业推广,提高企业家、私营业主的管理能力。


当代中国企业最可怕的不是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而是企业的文化,笔者做建设银行某分支机构负责人时,曾对辖区内有代表性的10家企业进行调研,其中有九家企业关、停、并、转,只有一家企业,在连续三年不能按时发放工资的情况下,迎难而上,积极拓展市场,开发新产品,目前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


有10000个理由要买入,但有1个理由不能买入,我们坚决不买入!


?? 有10000个理由不要卖出,但有1个理由要卖出,我们要坚决卖出!


?


(未完待续)_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