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种态度 不同结果

?


两种态度 ? 不同结果


去年8月,我去安徽省工行培训中心参加一次短训。带着轻松的心情,我把这次学习看作一次旅行,除了上课时还能认真听讲外,课余时间都花在上街和忙私事上,根本没把培训结束的考试当成一回事。心想:这种考试能怎样?课程不长,学习内容不复杂,以本人的禀赋应付这种差事--------小菜一碟。


同屋的芜湖工行同事,对考试十分看重,并有些许焦虑:生怕考不好,回去不好交代。晚上很晚了他还在床上一边看资料一边嘟囔:“我本不想来这学习的,抽不到人,把我抽来了,这些东西我怎么记得住啊?”我暗想:这世界上真有认真的人,能为一次不太重要的考试伤神到这样,难得啊!我安慰他:别太认真了,我们是来培训的,又不是来考学位和学历的,到时候还不是走走过场?他听了我的话并不以为然:“别人都说监考很严!”看着他,我无语,一人先睡去了;他依然在床边翻着学习的资料……


第二天一到考场,我先是一阵窃喜:这么大的礼堂,纵使监考人员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也难对桌底下的细小动作明察秋毫的;但是再仔细一看,傻眼了:所有的横道竖道都有威严的监考人员严密把守,如同小时候看电影日本鬼子把老百姓集合到村头要他们交出八路的场景一摸一样!“除了笔,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到前面来!”乖乖,是来真的,考大学也莫非如此!这时,我才后悔昨晚应该和我的同屋血战一宿------临阵磨刀不快也亮嘛!


这次考试的结果让我无颜江东父老:我是六安来的五位中的最后一名!虽然不关乎经济利益,但这名次让好胜心强的我始终抬不起头来!哪怕是稍微努点力,绝不是这样的结果!


转眼来到了2011年,工行对岗位序列要进行认证考核,必须考资格,方能任职。关乎名与利,大家闻风而动,我报了中级序列。虽然已经过了考试的黄金年龄,但是我并不惧怕考试-------去年考基金,我和比我小二三十岁的姑娘小伙同在一个考场,无论是答题速度还是考试成绩我都不逊于他们,这次考试理应不在话下。


有了前次兵败合肥的教训,这次复习我丝毫不敢懈怠,必须把战前准备做得充分、更充分。考试内容涉及八个方面:“储蓄及结算业务”、“电子银行业务”、“个人信贷业务”、“理财规划”、“私人银行业务”、“投资理财业务”、“需求分析与实务操作”、“银行卡业务”。这八项内容,我把它们看成八个堡垒,一个一个去攻。对每一个知识点溯根求源,从出处中去加深理解;再串起来融会贯通;对难点加强记忆;还要做题检验;最后把整个复习过程循环一到两次------OK,这时感觉已有“毛竹在胸”了。


考试时,如同百米冲刺,发令枪一响,鼠标快点如飞,用不到三分之一的考试时间就答完了所有考题。我敢说这是全国答题最快者之一吧?因为再快,也只能是开考的半小时后才准许交卷的,而我正是掐着一到交卷时间立刻就去交卷的;考试成绩比较理想:86分,以一分之差屈居六安地区的第二名;假如题量增加到300题,那么我的名次肯定还要大大靠前:失分可能是开考的前五分钟,后面感觉越做越顺,还没过完瘾题就做完了。


对比两次考试,我发现态度起了关键作用:前一次,考题易,态度差,不料马失前蹄;后一次,内容多,认真待,自然战果辉煌!


是啊,态度决定成败!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