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常用指标背离特征

?? 背离又称背驰,是指当指数或股票在上涨或下跌过程中,不断创新高(低),而一些技术指标不跟随创新高(低),就称为背离.在背离过程中,升势或跌势会放缓,股价的走势将会逆转.而所谓底背离就是股价或指数处于相对低位,跌势将尽,指数或股价开始见底回升,这属于买入信号.顶背离就是股价或指数处于相对高位,升势放缓,指数或股价难再企稳于高位,甚至有机会掉头回落;若见此,投资者应趁早沽货.背离现象的出现,可见于小时图,日线图,周线图等,由于分时图的波幅较大,容易出现骗线陷阱;相反,日线图,周线图的背离变化较为可信.至于判断个股是否出现背离情况,单靠观察股价走势的变化,是难以确定的.我们最好同时运用技术指标协助分析.常用的技术指标,如MACD,W&R,RSI,KDJ等,其形态都存在背离的特征.指标背离一般出现在强势中比较可靠,就是股价在高价位时,通常只需出现一次背离的形态即可确认反转形态,而股价在低位时,一般要反复出现几次背离后才可确认反转形态.另外,背离次数愈多,见顶或见底的可能性将愈高.一般来说,如背离次数达三次以上,见顶或见底的机会相当高.


? (1)MACD背离.MACD是根据移动平均线较易掌握趋势变动的方向之优点所发展出来的,它是利用二条不同速度(一条变动的速率快──短期的移动平均线,另一条较慢──长期的移动平均线)的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来计算二者之间的差离状况(DIF)作为研判行情的基础,然后再求取其DIF之9日平滑移动平均线,即MACD线.MACD实际就是运用快速与慢速移动平均线聚合与分离的征兆,来研判买进与卖进的时机和信号.


? MACD指标的走势应与股价趋势保持一致,即当市场走势创出新高的时候,该指标也应随之创新高,或者是同样处于一个向上的趋势,反之亦然.如果出现相反的走势,则意味着市场即将见顶或者见底,此时就应注意要逢高卖出,或者考虑在底部择机买入了.即当DIF由下向上突破MACD,形成黄金交叉,既白色的DIF上穿黄色的MACD形成的交叉.同时BAR(绿柱线)缩短,为买入信号.当DIF由上向下突破MACD,形成死亡交叉,既白色的DIF下穿黄色的MACD形成的交叉.同时BAR(红柱线)缩短,为卖出信号.


? MACD顶背离:当股价指数逐波升高,而DIF及MACD不是同步上升,而是逐波下降,与股价走势形成顶背离.预示股价即将下跌.如果此时出现DIF两次由上向下穿过MACD,形成两次死亡交叉,则股价将大幅下跌.MACD底背离:当股价指数逐波下行,而DIF及MACD不是同步下降,而是逐波上升,与股价走势形成底背离,预示着股价即将上涨.如果此时出现DIF两次由下向上穿过MACD,形成两次黄金交叉,则股价即将大幅度上涨.


? (2)KDJ背离.当股价突破前一个波峰(谷)而创出新高(低)时,技术指标KDJ的曲线并没有突破前一个波峰(谷)创出新高(低)位,这就是所谓KDJ背离现象.在KDJ指标中,当市场价格创出新高,但对应的KD值却未能创出新高值,这就构成了顶背离,说明上升趋势已经有发生反转的征兆;在下降趋势中,当市场价格创下新低,但相应的KDJ值却未能创出新低位,这就构成了底背离,它同样是下降趋势即将反转向上的预警信号,也是趁低买入的有利时机.


? (3)量价背离.是指这样一种证券交易现象----当证券价格出现新的高峰时,成交量非但未增反而开始下降,也就是证券价格与成交量不成正比关系变化.这往往向投资者表明,广大投资者不认同这一价位,卖空将迅速出现.价升量减,被认为跌之前兆. 价跌量减,但不是升之前兆.原因是,上升要量,下跌未必要量.股价运行到了头部区间往往会出现很多背离现象与量价配合混乱现象.


? (4)均线背离.均线理论的本质是市场的成本趋势,而股价的涨跌始终围绕市场成本,因此代表成本的均线在实际抄做中十分重要.股价在一般情况下都是沿着均线的方向波动,而均线的周期长短是十分关键的因素,周期短的均线的敏感度高,但是准确性相对较低,而周期长的均线敏感度低,但稳定性和准确度相对较高,例如,3日均线比5日均线敏感,240日均线比120日均线的周期长,但240日线所代表的趋势的方向更准确,周期越长的均线越重要.均线背离现象在实际抄做中经常能够遇到,它对于把握短线机会很有帮助,所谓均线背离是指两种情况:


? 1.当股价下跌见底后,从底部上涨时,此时中长期均线的运行方向一般都是向下的,当股价突破一条均线以后,股价的运行方向与所突破的均线的方向是“交叉”并相反的,这就是均线背离.


? 2.另一种情况是,当股价上涨见顶后,快速下跌的过程中,此时的中长期均线的运行方向仍然向上,当股价快速击穿一条中长期均线后,此时股价的方向向下,而被击穿的均线的方向确是向上的,股价与被击穿的均线的方向也是"交叉"并相反的,这也是均线背离的现象.


? 均线背离现象一般发生在暴涨或者暴跌时,它对于判断底部和顶部很有帮助,股价对均线有拉动的作用力,而同时均线对股价也有吸引的作用力,股价与均线的方向发生交叉背离,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市场状态,是短期的行为,由于均线的吸引力,将导致这一现象得到修正.同时由于均线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趋势的方向,而一个趋势的形成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因此趋势会对出现偏差的股价进行修正,从而出现反弹或者回调,这一方法对于判断短期的底部和顶部很有效.股价与均线的交叉背离现象是很常见的,这种方法只是技术上的一种参考指标,并不是绝对的,但是它作为一种参考指标,还是很有应用价值的.


? (5)CCI背离和RSI背离.CCI指标的背离是指CCI指标的曲线的走势正好和股价K线图的走势方向正好相反.CCI指标的背离分为顶背离和底背离两种.


? 1.顶背离.当CCI曲线处于远离﹢100线的高位,但它在创出近期新高后,CCI曲线反而形成一峰比一峰低的走势,而此时K线图上的股价却再次创出新高,形成一峰比一峰高的走势,这就是顶背离.顶背离现象一般是股价在高位即将反转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即将下跌,是卖出信号.在实际走势中,CCI指标出现顶背离是指股价在进入拉升过程中,先创出一个高点,CCI指标也相应在﹢100线以上创出新的高点,之后,股价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调整,CCI曲线也随着股价回落走势出现调整.但是,如果股价再度向上并超越前期高点创出新的高点时,而CCI曲线随着股价上扬也反身向上但没有冲过前期高点就开始回落,这就形成CCI指标的顶背离.CCI指标出现顶背离后,股价见顶回落的可能性较大,是比较强烈的卖出信号.


? 2.底背离.CCI的底背离一般是出现在远离﹣100线以下的低位区.当K线图上的股价一路下跌,形成一波比一波低的走势,而CCI曲线在低位却率先止跌企稳,并形成一底比一底高的走势,这就是底背离.底背离现象一般预示着股价短期内可能将反弹,是短期买入的信号.与MACD, KDJ等指标的背离现象研判一样,CCI的背离中,顶背离的研判准确性要高于底背离.当股价在高位,CCI在远离﹢100线以上出现顶背离时,可以认为股价即将反转向下,投资者可以及时卖出股票;而股价在低位,CCI也在远离﹣100线以下低位区出现底背离时,一般要反复出现几次底背离才能确认,并且投资者只能做战略建仓或做短期投资.


? (6)RSI背离:是指当强弱指标上升而股价反而下跌,或是强弱指标下降而股价反而上涨.当RSI在70至80以上时,价位破顶而RSI不能破顶,这就形成了“顶背离”,而当RSI在30至20以下时,价位破底而RSI不能破底就形成了“底背离”.这种强弱指标与股价变动,产生的背离现象,通常是被认为市场即将发生重大反转的信号.


? RSI是相对强弱指标,RSI=[上升平均数÷(上升平均数+下跌平均数)]×100 .强弱指标保持高于50表示为强势市场,反之低于50表示为弱势市场.


? RSI背离本身并不构成实际的卖出信号,它只是说明市场处于弱势.实际的投资决定应当在价格本身也确认转向之后才作出.虽然在行情确实发生反转的情况下,这个确认过程会使投资者损失一部分利润,可是却可以避免在行情后来并未发生反转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作出的错误的卖出决定.相对地说,这种错误会对投资者造成更大的损失,因为有时候行情会暂时失去动量然后又重新获得动量,而这时价格并不发生大规模的转向.


? (7)背离特征需要注意的问题


? 1.各种技术指标有效性并不相同.进行技术指标分析时,相对而言,用RSI与KDJ的背离来研判行情的转向成功率较高.


? 2.指标背离一般出现在强势中比较可靠.就是股价在高位时,通常只需出现一次背离的形态,即可确认反转形态,而股价在低位时,一般要反复出现几次背离才可确认反转形态.


? 3.钝化后背离较为准确.若完全根据背离特征进行操作的话,常会带来较大的失误,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出现在当股价出现暴跌或暴涨的走势时,KDJ指标很可能呈高位或低位钝化后,该股价仍然出现上涨或下跌.实际上,这时候一旦出现背离特征有效性很高,特别是KDJ指标结合RSI指标一起判断期价走向,KDJ指标在判断顶部与底部过程中,具有较强的指向作用.


? 4.注意识别假背离.通常假背离往往具有以下特征:


? 某一时间周期背离,其它时间并不背离.比如,日线图背离,但周线图月线图并不背离.


? 没有进入指标高位区域就出现背离.我们所说的用背离确定顶部和底部,技术指标在高于80或低于20背离,比较有效,最好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钝化.而在20-80之间往往是强市调整的特点而不是背离,后市很可能继续上涨或下跌.


? 某一指标背离而其它指标并没有背离.各种技术指标在背离时候往往由于其指标设计上的不同,背离时间也不同,在背离时候KDJ最为敏感,RSI次之,MACD最弱.单一指标背离的指导意义不强,若各种指标都出现背离,这时股价见顶和见底的可能性较大.


?? 最后希望朋友们把本博收藏起来,因为本博收藏了上百篇的股票知识和投资技巧方面的文章,本博也希望成为朋友们的学习园地!祝朋友们投资顺利!当然本人每天也有收评或午评和短线盘中实盘直播之类,但那只是个人观点,只能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