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编号(25)

?张瑞敏畅谈海尔转型 目标是成为“三无”公司

? www.eastmoney.com  2013-07-31 08:15

很久没有在媒体面前露面的张瑞敏最近高调亮相海尔论坛,并阐述了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模式创新探索与追求。在张瑞敏的规划蓝图里,海尔将在互联网时代转型成一家三无公司: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

  张瑞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互联网时代,传统的企业开始面临互联网的跨界冲击,比如传统家电厂商开始受到乐视小米联想等公司的冲击;比如谷歌做汽车,并且比传统汽车厂商更受关注。这些互联网时代的新变化正在倒逼海尔改革,比如,海尔正在尝试由正三角向倒三角的运营模式转变,在张瑞敏看来,基于海量用户的需求应该是最应该受到海尔重视的。

  企业无边界,是海尔对是企业战略和组织框架的颠覆性探索和追求。张瑞敏认为,战略首先是差异化。如果这种差异化的路径设计好了之后,它一定要涉及到整个的组织结构,所以组织结构一定要跟着变化,这就是企业的两个变量,战略和组织结构。

  互联网时代的变化正在促成海尔针对战略和组织架构的变化。比如,海尔将公司的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提出了做每个人的CEO的概念,把企业划分成2000多个自主经营体,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管理无领导对于海尔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其原因在于这是基于人的管理认识的调整,涉及到利益攸关方角色的转换。张瑞敏痛陈层层签字的弊端,他认为,集体签字确认负责就是集体不负责,很多时候是后面的人见前面的人签了字,所以跟着签字。海尔要给员工很大的决策权,而不是受层层签字的束缚。

  一位海尔日本的员工在同搜狐家电交流时称,因为没有了层层报批环节,海尔的销售可以有高于其他厂商的谈判权,因此,在面对客户时更加灵活,这对于销售人员来说,无论是积极性还是签单率,都有很大提升。

  此外,互联网时代导致的用户主导还对传统制造业的模式带来冲击。此前,海尔为代表的制造企业是大规模制造,主要的竞争力就是大规模制造。互联网时代是个性化定制,你这个供应链再按照大规模制造设计供应链肯定是不行了,所以海尔现在探索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

  不过,张瑞敏也提到,虽然互联网时代改为了用户主导企业,但企业一定要注重商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是盲目改变,企业正确的作法是建立一个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文化。张瑞敏认为,互联网时代的追求就是全员契约,每个人都是一个创业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