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zt 做一位市场骑士

?www.eastmoney.com/s/blog_405e46550100nudf.html



原文地址: 看看这篇文章,是否阅读有难度。 作者: 铸剑先生

这些都是前期一些引文,后续内容都会逐渐扩展开。


做一位市场骑士【书稿】


善于发现千里马的人可以视为伯乐,当有一匹千里马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却要善于骑术才能驾驭它。多数交易者都盼望自己就是伯乐,能提前发现市场暴涨或暴跌趋势,这样就可以赚大钱了。但是实际上就是被你发现了,往往这匹千里马却被别人骑走了,这时候才想到自己原来不会骑术。


但多数投机者由于认知的不足,提前预见趋势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如果执意于预测趋势,又容易造成逆势交易。其实你不一定非要提前发现趋势,只要趋势一旦形成以后你骑上去就可以了。做一个非常善于骑术的骑士,比做伯乐更加享受千里马的乐趣。很多人做不到顺势交易,就是因为不懂骑术怕从马上摔下来受伤。


在预测趋势上我曾经花费了许多时间,尤其刚进入期货市场那几年。那时深信如果你能提前预测趋势,就能赚取大钱。不仅是我这样想,几乎所有在市场交易人都持有这样心理。而在发现规律与方法上,我是颇有天赋的。之前这点小聪明在其他行业上就经常用到,比如发明六十位进制速算法,用自己创建的测量方法打破前人保持了几十年的记录等等。所以在市场中很快就发现了价格波动的一种极限规律,后来定名为魔鬼价位。


用这种计算模式,可以极高概率预测出趋势的顶部价格。其实测底也一样适用,做期货更喜欢从顶部垂直落下的感觉。从分钟走势到数年走势,极小级别波动到超级波动无一不被验证。你想想这种方法是多么的厉害,即使是现在它依然一样有效。不仅仅是期货市场、股票市场,甚至美国道琼斯一百年来走势都充分印证它的神奇性。


而发明这个绝对不是简单的思维,这和我过去的专业有关。我是学习工民建筑的,所以对建筑结构力学很熟悉。所有建筑都有一个承受的高度极限,而市场心理所能承受的获利压力也是有限的。信心与贪婪是支撑趋势的基础,当恐惧压力即将超过这种支撑时价格就涨到极限。


专门做顶部预测让我当年名声不菲,很多人认为我可能有特异功能。在期货市场上你能精确预测趋势大顶,想想这是多么诱人的。从大顶做空单下来,是不是会赚疯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刚刚开始我确实在几乎最高价格做空单。行情也像我预料一样产生暴跌,我也赚了一些钱。但是价格一旦离开顶部区域,我就开始担心行情会出现大反弹。于是开始不敢追空单了,但是行情持续下跌让我越来越相信距离底部更近了。至少想法上这样认为,这个时候认为再追空单风险非常大了,往往会被后面的回升给套牢。当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的时候,于是开始寻底。用一切可能用到的技术分析手段去预测底部,一旦预测有成效也开始跟风做多。


实际上我每次所捕捉的底部,其实都是一个小小级别的反弹行情,昙花一现而过。而整体趋势还在一路暴跌,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最后经常是开始顺势赚的钱,后续在逆势当中扔了回去甚至更多。


九六年我成功预测了海南咖啡暴跌,我在顶部时赚了一些钱,但是后来都被逆势送回去了。最后一笔多单没有及时逃出来,被连续跌停板把我爆仓了。后来又投机天然橡胶,最后也因为逆势交易损失惨重。预测顶部经常能为我赚点小钱,但是逆势交易最后会让我赔大钱。这个道理在九九年以后越来越明白了,所以开始转变思维如何顺势而为。


有些人可能认为,趋势下跌你就一路做空下去嘛,这么简单的事情你也会不知道?其实说来简单做起来非常难,人们思维习惯在下跌时候总是喜欢去寻底。尤其跌幅一大就害怕了,总是认为底部马上要到来。如果你还有一定的技术分析能力,能做一下市场底部预测那就麻烦了,它会让你坚信底部成立的观点。这样反而会加强你逆势交易思维,反而让你更赚不到钱。


所以就有一种奇怪现象,往往能赚到钱的是那些对技术一窍不通人,反而你越是迷恋技术分析预测越亏的厉害,就是这个道理。


对技术分析一窍不通,就缺乏能力去预测市场顶底变化。而趋势一路暴跌的时候,他看到的是行情在持续暴跌的事实,所以他能选择的交易方式就是做空。


很多经过这些风雨的交易老手,最后都会告诉你不要去预测,追随趋势交易是最聪明的。他们都是吃了这些亏慢慢醒悟过来的,我们是花费了巨大的代价才懂了这些道理,告诉你的都是真言。所以经常遇到一些人和我争论预测有什么不对,如果做不好交易是自己预测还没有达到登峰造极。我真的很懒的去理,如果让他们在期货市场呆十年,我相信就不会再争论什么了。


而现在我更坚信骑术的重要性远远高于市场预测。善骑术着可以享受骑着趋势的乐趣,而喜欢预测可能经常遭遇被趋势践踏的痛苦。


要顺势而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先克服预测习惯,之后客观了解趋势运行的规律特征。比如千里马有其独特的性情,而要骑着它就要了解这些。趋势也是一样的道理,一旦奔跑起来有一定的脾气规律。要想骑着趋势跑,就要掌握它的脾气。


1、趋势也像流水一样会向阻力最小方向流动,你会发现均线就像是趋势的河道。而了解均线体系与趋势关系,是追随趋势一个关键所在。


2、而价格在移动的时候,又像一个部队在阵地推进。在攻克一个个高地之后,也会相应建立一道道防线。趋势防线的推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特征,趋势完结总是从最后一到防线失守开始。


3、行情在上升的时候,就像一列烧煤的火车在爬坡。而成交量就是扔进炉子里的煤,负责为火车提供所需要的动力。当提供的动力无法克服重力的时候,火车就会停止运行甚至开始后退。


4、趋势调整行情如同两军在纠缠一块阵地,而波段行情再度爆发总是在逆势军队抵抗信心崩溃瓦解开始。而了解逆势军队抵抗心理最终如何瓦解崩溃,是寻找跟随波段交易最佳方式。


5、行情角度、时间、成交量组合是最简单而有效的分析模式,可以帮助你迅速寻找逆势抵抗崩溃的最佳时机。


想做一位优秀的骑士,不仅仅要练就骑术。还要学习各种战术与资金策略,以及如何控制作战时恐惧、贪婪、烦躁、狂妄等等各种心态更为重要。


做好交易必须要修心,而修心一定要修好性情。平和与忍耐会让你去其烦躁,避免各种争端引来心理波动。而谦逊与包容会让你像一块海绵一样,一直去吸收市场知识的精髓,让自己快速成长进步。放低自己在别人面前的姿态,会少犯虚荣心错误,能知错善改。


谦逊、包容、平和、忍耐是一位市场骑士最重要的品质,要一辈子修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