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 CEC平板“全产业链”棋至中局

www.eastmoney.com/news/1349,20111114176012179.html


?觊觎京东方A彩虹 CEC平板“全产业链”棋至中局


  将平面显示产业作为核心增长点的CEC,正试图下一盘“全产业链”的巧棋。


  11月10日,CEC旗下16家上市公司之一的长城电脑发布公告,称其控股的冠捷科技和荷兰飞利浦集团达成了成立电视业务合资公司的最后协议,冠捷科技有望成为出货量全球前三的电视厂商。


  这意味着CEC打开了其在终端环节的自有品牌之门。而其更为看重的还是产业上游的液晶面板,以及更上游的液晶玻璃基板的产业布局,为此,CEC正在酝酿几起重大的并购。


  本报记者11月10日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由于液晶面板业的行业性亏损未有改观,北京市国资委旗下的亦庄国际投资、京东方投资、经济技术投资、工业发展投资、北京电子控股等5家国有资产公司正在与CEC方面接触,希望CEC能接手其手中的京东方A的国有流通股份。


  “电子信息国家队”的新布局


  过去几年,CEC通过多次并购使收入规模从不足600亿元提升到去年的1608亿元。按照其制定的“十二五”计划,重点实施三大系统工程,实现显示技术走向高端、提供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由传统电子信息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具体来说,除了对前几年收购的华东电子、熊猫集团、冠捷科技的资产进行很好的整合外,其还一直希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而平面显示产业就是其最大的布局点。


  CEC董事长芮晓武曾告诉媒体,虽然液晶面板业务前期会有较大亏损,而且投资巨大造成了很大的资金压力,但是国资委要求CEC成为产业的主导者。


  记者了解到,对于各拥有一条4.5代线、5代线、6代线和8.5代线的京东方来说,其现在是全球第6大液晶面板厂商,也是国内液晶面板行业绝对的龙头。其实CEC曾经有过将京东方收到麾下的机会,但是由于液晶面板行业的回暖和地方政府的反对而作罢。


  当时的情况是,2007年,由于上广电、京东方和龙腾光电三条5代线持续亏损,三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曾经探讨三条线合并再由CEC控股的计划,但是三地政府在股权比例上争议很大,加上2007年下半年开始全球液晶面板行业回暖,京东方等先后盈利,这一方案最终不了了之。


  此后,上海市国资委将上广电集团进行了分拆,并且将5代线低价卖给了深天马。而北京市国资委则选择了继续加大对京东方的投资,但是京东方过去6年的总亏损已经超过80亿元,而北京市政府前后给予京东方的财政补贴超过15亿元,而且京东方新投产的8代线前期肯定要继续亏损。京东方新投资的5.5代OLED生产线只能选择愿意提供煤炭资源的鄂尔多斯


  CEC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市国资委今年以来的确多次找到我们,但是对于京东方的资产情况我们还要调查和评估,而且国有股的转让需要很多程序,最重要的是要得到京东方现有管理层支持,这个难度比较大。”


  并购的选项


  “CEC之前通过并购和其他方式拥有了16家上市公司以及39家成员企业,所以在并购上市公司方面拥有很充足的经验。”CEC上述人士表示。


  事实上,通过控股上市公司京东方A来掌控国内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线群,是CEC做大液晶面板业务板块最容易的方式。


  京东方A目前的股权结构是由北京、合肥和成都三地的国资委下属公司掌控,其中北京市国资委旗下有5家公司是排名前10位的股东,而合肥国资委下属的融科项目投资、鑫城国有资产经营、蓝科投资3家公司也是主要股东。此外还有成都高新投资、成都工业投资等。


  调查机构奥维咨询副总经理文建平就告诉本报记者,“最初地方政府是为了产业转型升级,但是对于投入的国有资产是要选择机会退出的,因为液晶面板行业是个无底洞。”


  此前参股深圳华星光电50%的深圳市国资委下属的深超投资,在2011年已经先后向TCL集团和三星电子减持了20%的股权。按照深超公司有关人士的说法,未来5年深超将完全退出华星光电,显然减持退出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对待液晶面板项目的共同选择,关键是找到合适的接盘者。


  显然CEC是很好的选择。按照CEC方面的战略规划,其要打通从液晶玻璃基板、液晶面板到电视、手机和显示器、PC业务完整的平面显示产业链,而京东方A、华星光电等国内的高世代线都在其选择范围内。


  按照京东方A目前约292亿元的市值,CEC收购28%的国有股的代价只有不到100亿元,就可以拥有四条液晶面板生产线。而如果CEC继续选择投资10代线则需要至少360亿元。


  芮晓武曾经指出,目前CEC的核心业务在国家战略地位和行业地位上不够突出,很多业务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讲,CEC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在行业最关键的领域,行业地位还远没有充分发挥,所以接下来一定要在液晶面板等领域继续寻求突破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京东方已经率先开建目前全球最先进的5.5代OLED面板生产线,如果并购成功,CEC也就进入到OLED面板领域。这也是CEC看好京东方的原因之一。


  今年10月底,CEC已经先后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接下来的并购和业务拓展准备好了融资渠道。


  然而这些并购都还需要很多的条件。文建平就指出,“目前看来这次的并购还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液晶面板产业的盈利情况继续恶化地方政府再也无力支撑,二是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等现有管理层的认可,从目前看来后者难以实现。”


  京东方有关人士也表示,没有听说过CEC要并购京东方的说法,即使存在也是CEC与京东方实际控制人的接触,与上市公司无关,目前京东方6代线正在冲刺10万片达产,而8代线量产爬坡也很顺利。


  瞄准平板“全产业链”


  对于CEC来说,为了打通平面显示产业链,其还要进军利润更为丰富的上游液晶玻璃基板领域,并且在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上提前布局。


  而这些恰好又是央企彩虹集团的优势。记者了解到,曾经是全国最大彩管企业的彩虹集团2005年开始启动全面的产业转型升级,其先后瞄准了液晶玻璃基板和OLED面板领域,在咸阳、合肥、张家港和佛山先后投资了两条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四条6代玻璃基板生产线,以及一条8.5代玻璃基板试验线。而在佛山,彩虹集团还投资了3.5代OLED面板生产线,并计划投资5.5代AM-OLED生产线。


  彩虹集团的管理层一直希望通过自身业务转型升级成功保住央企的地位,但是对于2010年收入只有46亿元、利润只有1.1亿元的彩虹来说,要在国资委主导的央企整合中保持独立地位存在难度。


  按照国资委2007年的计划,目标是将直属的央企数量从160家压缩到80家,而到目前依然还有117家,而彩虹集团在其中综合排名113位。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因为产业升级而遇到困难的乐凯集团今年已经被整体划并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这让彩虹集团面临的局面更加尴尬,不过彩虹集团过去几年在OLED、玻璃基板、光伏玻璃等领域的投资却让其以战略新兴产业超前布局赢得了缓机。今年年初彩虹集团已经被国资委调整为其监管的在京中央企业,保住了独立央企的位置。


  不过,今年11月初,CEC合并彩虹集团的说法再次响起,虽然双方都表示否认,但是有接近CEC的行业人士表示,“CEC对于彩虹集团是势在必得的,这也符合国资委央企整合的原则,不过双方还在接触阶段而已,对于CEC来说最为关键是如何与彩虹集团的管理层达成一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一直主导彩虹转型的总经理邢道钦11月8日因病去世,这也给彩虹集团的未来增加了变数。


  对于外界的传闻,彩虹集团董秘办有关人士表示,“彩虹集团不会理会外界的传闻,虽然国资委整合央企的政策我们清楚,但是彩虹目前依然在继续产业转型,最近还刚刚发行了10亿元中期票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