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欲救经济须先救股市?A股不该被牵鼻子走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09:33:59?中财网

  胡立阳抛出了一个很雷人的观点,"想救经济须先救股市",结果引起了"哇"声一片。笔者认为,胡立阳之说虽然太绝对,但不失为一个经济振兴的思路(或已为决策层启用)。A股不应该被经济和欧美股市牵首鼻子走,而应该在经济振兴和全球股市结束"熊途"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胡立阳被誉为"华尔街神童"、"台湾股坛教父",在全球各国都在为挽救经济想破脑袋,拼命在降息、刺激财政、振兴产业等上面做文章的时候,胡立阳却指了一个救股市先于救经济的招数。"根据我过去30多年来,在股市生涯的观察,股市总是在景气仍然一片低迷时,至少提前6至9个月,便开始节节上升。这说明了,股市才是拖动经济的火车头,必须先有出色的股市行情,才接着会有像样的确良经济表现"。胡立阳发表上述高论时还特地加了一句,"不要本末倒置了"。
  胡立阳的观点很"山寨"。到底是谁本末倒置?按我们的经济常识,"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就是说,经济是本,股市牛熊虽有提前或延后的现象,但其周期基本上还是跟着经济周期走的。胡立阳肯定知道这一点,所以他说,"我的这种论点,总是会把一些顶尖的经济学家气坏了";因为,"大多数人都认定,除非经济转好,否则股市绝无希望。也就是说,股市是被经济牵着鼻子走的"。
  "山寨"之意,即非主流而有市场。如果我们不去死抠"救经济"和"救股市"哪个是"本"哪个是"末",而是从"救股市"与"救经济"之间的积极联系去考虑问题,就会有更广的视角和思路。
  实际股市操作中,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即经济数据是好端端的,但股市却由高位忽然下落,之后才见不利的经济数据;或是经济数据仍然很差,但股市却已然走出低迷,之后经济数据开始向好。我们常把这样的现象归之为股市对经济的提前或延后效应,即经济已在变化,股市中先知先觉的力量提前反应和行动。我们的这种思考是基于"完备有效市场信息"认知理论上的,即人们可以掌握完备的经济信息并加以有效的认知和反应。但是,这种认识论不足以帮助我们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市场何时才是顶或底呢?市场为什么会一涨再涨或是一跌再跌而超出大家的预期?为什么大家总是在高点和低点,或是信心最足和信心最差时出错?于是,市场的思考者们又推出了"不完备性定理"等来思考市场中的现实悖论。
  索罗斯是个伟大的实际操作者,虽然他还被冠以"失败的哲学家"之名,但还是以"金融奇才"著名于世。索罗斯金融生涯的总结在于"反身性理论"。他认为,人们对于市场具有认知功能和参与(操控)功能。认知功能即人们对市场现实的反应,人们总能对市场的信息进行反应,这是被动性的;参与(操控)功能即人们对市场现实的参与或操控,对现实施加影响和改变,这是主动性的。人们对世界的认知是不完备的和易错的,人们对市场的认知功能和参与(操控)功能又是不能割裂而是相互影响的,在有思维参与者的事件中,参与者的认知不能独立于他所认知的情景,思维和实在不能滴水不漏地判然分开,思维参与了实在的塑造。简单地说就是,人们不可能完全认识和掌握市场,所以总是出错,人们作为市场参与者在参与过程中本身又在影响着市场,扭曲也矫正着市场进程,因而会产生市场的随机波动和放大效应。
  说了这么一通理论,笔者要说明的是,市场的走势、顶和底的出现是具有不确定性的,市场可能一涨再涨也可能一跌再跌都是人认知和参与的结果;市场的走势、顶和底不是判断出来的,而是影响出来的。市场的认知和参与是一个不确定的动态过程,而不能静态割裂地去看。因此而言,股市提前或延后效应,绝不是对经济静态的被动反映,也有着主动作用的一面。
  那么,先"救经济"还是先"救股市",就应该不是一个简单的"本末"问题。救经济会给股市以积极的影响,救股市也会对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不能割裂来看。因此,胡立阳"想救经济须先救股市"在一定意义上是没错的,是有道理的,是值得借鉴的。
  由此来看国内,温总理近来表示09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笔者认为"最困难"是指应付的难度而不是结果。降息、四万亿刺激方案、产业振兴规划等,都是"救经济",这必然给A股以积极的影响。那么,对于A股本身,我们应不应该救呢?有人说,救了经济就等于救了股市。这话没错,但可不一定,经济好而股市熊的日子我们又不是没经历过。A股不应该被经济牵着鼻子走,而应该发挥其应有的积极的作用--股市好了,就能为企业提供融资功能,增强抗御风险、发展壮大的能力;股市好了,投资者信心足了,有利于投资积极性;股市好了,赚钱效应有了,能让消费者产生信心,拉动需求……那么,振兴股市是不是也有助振兴经济呢!目前我们A股本身确实存着大小非、国企病、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难等等难题,这恰恰也是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不能单看作是股市中的问题。股市和经济,能割裂来看吗!
  近来A股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而没有跟随欧美股市大跌的走势。于是,有些人又担心起来。还有报告指,A股目前市盈率约13倍14倍,是全球最高的,并据此认为A股还要暴跌。他们的担心或许没错,但是,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的A股一定要看欧美股市的脸色?让欧美股市看看中国A股的脸色又如何?中国经济前进的步伐并没有停止呀!A股率先走好,带动全球股市走出"熊途",难道不可能吗!
  A股不该被牵着鼻子走了。A股应该继续发展壮大,A股应该提高话语权,A股应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强劲动力源,A股应该成为中国投资者的福娃而不是绞肉机。我们真心期待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