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收窄 CFETS调低美元权重

  近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幅度收窄,基本维持在6.94的"打横形态"。昨日,CFETS(中国外汇交易系统)货币篮子中新增11种货币,美元权重下调。市场认为,这与央行一直强调关注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而不是关注单一汇率的市场导向一致,预期未来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将更加稳定。
  中间价延续"打横形态"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2个基点,报6.9497,为连续第三天调贬,并创出近两周新低。事实上,自12月2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均维持在6.94一线,汇率波动性明显收窄,这被市场称为中间价维持"打横形态"。
  有交易员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波动明显收窄,这与国际汇市处于圣诞和新年假期期间的交投清淡不无关系。另外,尽管本周二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向好,这继续支撑美联储逐渐加息的预期,但是外汇交易员在年底前似乎依然缺乏入场押注的意愿。"因此,我们预计年底前人民币汇率将平稳收官。"该交易员表示。
  昨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幅扩大、最低跌至6.9880,失守6.98关口,续创历史新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持稳于6.95附近。
  市场人士认为,昨日离岸市场早盘人民币下行,主要受28日晚间彭博误报人民币汇率跌破"7"的乌龙消息所致。中国人民银行当夜微博发布消息称,12月28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汇率在6.9500-6.9666元区间平稳运行。彭博29日在声明中也对此进行澄清并在终端上进行了更正。
  分析人士认为,进入2017年,美元指数大概率将走强,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后仍将承压,不过在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下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
  货币篮子指数美元权重调降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CFETS货币篮子中新增11种货币,美元权重由0.2640调整为0.2240。货币篮子调整情况于当年年末公布,自次年1月1日起生效,首期调整于2017年1月1日起生效。
  交易员认为,这与央行强调关注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而不是关注单一汇率的市场导向一致,预期未来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将更加稳定。
  2016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1月份曾出现阶段性下行,而后数月涨跌互现。10月、11月、以及12月上中旬,受美联储加息预期上行等因素刺激,人民币对美元再度出现一波下行行情。12月下旬,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性收窄,维持6.94附近的"打横形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特朗普将于2017年1月底正式上任,可能带动美元再度冲高,而中国春节临近,季节性购汇需求增强,也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阶段性压力。但监管层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监管持续发挥作用,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基本稳定。
  近期,央行透露考虑出台四措施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人民币债市,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认为,在这些措施推动下,人民币债券有望在2017年下半年被纳入主要国际债券指数,未来五年内或有7000亿至80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在岸人民币债市。这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帮助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和国际化。
(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