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多维度化解处置公司债违约风险

  近期,国内信用债市场个券违约风险事件较往年有所增多。部分市场人士对于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信用债市场个券违约状况,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风险化解与风险处置情况的担忧,较以往有明显增多。在此背景下,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日前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应和深入解答。整体来看,对于近年来大幅扩容的公司债市场,上交所在个券违约风险的化解处置上,已经积极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应对工作。
  整体违约率较低
  受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企业融资渠道受限,融资成本有所上升,偿债压力不断增大。不过在近期国内信用债市场整体个券违约风险事件增多的背景下,目前上交所整体公司债违约率情况依旧处于较好水平。来自上交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交所债券市场公司债券未到期违约率约为0.2%,仍处于相对低位。此外,从历史数据上看,上交所上市公司仅有两只债券处于违约状态,违约金额相对较小且均为私募债券,未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2018年即将到期或面临回售的公司债券,从上市公司性质来看,过半数发行人为中央国有企业及地方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发行人约占三成,主要分布在制造业、房地产业及批发和零售业。从发行人主体评级来看,超过半数的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A+及AAA,AA的发行人不到四成,AA-及以下的发行人仅占一成,风险爆发隐患相对较小。
  "借新还旧"不代表出现债务风险
  从历史上看,近几年,上交所通过风险监测、排查等多种手段,对涉及风险的债券及时干预,综合研判个债的不同风险特点,协助发行人及受托管理人制定较为针对性的处置方案。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协调化解多只上市公司债券的兑付兑息风险。
  针对2018年集中兑付高峰,上交所已于年初要求受托管理人对今年到期或回售债券中的重点行业或其他高风险发行人进行风险排查,探清风险底数,评估债券风险,提前部署并落实风险管理工作。
  在债券到期回售时点前两个月,加强对风险类、关注类债券的监测力度,督促受托管理人及时开展既定风险排查,查明发行人偿债资金安排及投资者回售意愿。对于经初步排查存在较高风险的债券,上交所将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落实违约风险化解处置预案,为风险化解创造有利的时间窗口。而在相关债券发生违约后,上交所将在第一时间制定所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处置工作组。此外,督导发行人及受托管理人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要求相关责任人尽快开展债券风险化解工作,并妥善安排与债券投资者的沟通协调工作。同时,强化监管协同,与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合作,共同推进违约处置化解工作。
  此外,针对有市场人士对于大量发行人在举债融资中"借新还旧"可能存在较大债务滚动风险的质疑,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各监管部门对于发债人做债务增量、在原有债务上加杠杆,仍然持审慎态度。另一方面,资质较好的发行人在原有的"债务总量篮子"中"续借",以偿还原有到期的债券,目前上交所方面依然支持。此外,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绝大多数健康经营的企业,都需要举债和滚动融资。而类似一刀切地切断新债融资或商业银行集中抽贷,最终将会伤害大量财务状况健康的发行人。因此,债券投资人也应当充分了解,"借新还旧"并不代表企业出现债务风险。
(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