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防患未然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防患未然



?



2008年是世界经济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大海啸从美国的华尔街爆发,以不可阻挡的迅猛之势席卷全球,先由美国的次贷危机演变成全面金融危机,从发达国家迅速蔓延到发展中国家,从虚拟经济又蔓延影响到实体经济。金融危机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影响到许多实业公司的运营,大批企业由于资金链条断裂而停产或倒闭,多个国家经济已经出现明显衰退,造成大量人员失业,国际金融危机实际上已经恶化为全球经济危机。




然而,在这场危机中依然有一批企业坚不可摧、挺拔屹立,这些企业资金充裕、经营良好,并未遭受严重影响,相反有的企业借机廉价兼并扩张、集聚人才,原因就在于这些企业在平时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本功,抵御外界影响的能力极强,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作为企业,在竞争激烈、跌宕起伏的市场经济浪潮中,要想做到游刃有余、乘风破浪,成为坚如磐石的百年老店,必须防患于未然,就应该努力培养以下几方面的优秀品质:




一是不骄不躁的忧患意识。中国有句古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告诫人们始终要有一种清醒的防范意识和预见意识,深怀自觉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坚强意志和奋发精神。特别是,当企业如日中天、春风得意的时候,切不可狂傲自大、忘乎所以,相反更应该保持冷静理智,时常反思内省,不断克服不足,使企业日益成熟壮大。




二是勤俭节约的优良习惯。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值得弘扬的美德,更是应该精心培育的优秀企业文化,是企业强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只有保持企业效益好时不奢侈,才会效益差时不拮据。




三是长远眼光的战略思维。正如一句英国谚语:对一艘盲目航行的船来说,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可见正确的战略对企业发展是何等重要。社会日新月异、市场瞬息万变,因此企业要有明确目标和长远眼光,象航标灯一样指引企业不断更新观念、超前谋划,树立企业永续发展的战略思维。




四是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需要不断优化,企业的生产技术和工艺装备需要不断革新,企业的产品种类和产品性能需要不断研发,因此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企业永远不会具有强大生命力。善于创新、勇于进取才是优秀企业的重要特征,这样的企业才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五是理性发展的科学态度。企业不发展,肯定死路一条,企业盲目发展,也将为企业带来巨大风险。企业要认真研究市场趋势和前沿技术,不失时机地赢得发展,错失时机、错误决策对企业都是致命的。如果不考虑企业资本积累、人才储备和市场处境,严重超出自身能力的激进扩张,同样也是危险的。发展对企业是必要的,科学发展对企业尤其重要。




六是积极敏锐的应变能力。企业要具有对市场变化的敏锐知觉,有对政策变化的及时回应,有对突发事件的镇定应对,有对经营策略的不断调整,以适应市场需要、政策要求和环境变化,始终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和稳定,实现企业不断壮大发展。




当然,要做好以上的工作,离不开优秀的人才,企业要加大投入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为人才施展才能创造条件,留住人才,只有拥有了人才,企业才具备了核心竞争力,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