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运行呈现熊市特征(转)

?今年以来的中国股市,呈现出极为疲弱的下降走势。尽管各大券商与机构投资者对今年的中国股市特别是一季度股市都极为看好,但市场运行却呈现出典型的熊市特征。这些熊市特征不仅仅是初露端倪,而且有明显的扩散趋势,对今年全年的股市运行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破发,这是市场运行中所显现出的第一个熊市特征。股票破发历来是中国股市运行中的熊市现象,在中国股市的牛市运行中,还从来没有发生过破发特别是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目前,不但中国北车与中国西电这两只大盘股都先后破发,而且创业板的股票也出现了破发,中国西电在上市首日即跌破了发行价,一大批创业板的股票也都逼近了发行价。股票接二连三地破发,固然与股票的发行价格过高有直接关系,但与整个市场的疲弱走势的关联度可能更大也更为直接。
  见光死,这是市场运行中所显现出的第二个熊市特征。牛市中的利好会成为股市上涨中的助推器,熊市中的利好会成为市场和投资者的出货点。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出台,对于券商股与蓝筹股来说是无可争议的利好,但在这两个政策出台后,市场的上涨行情连一天都没有坚持住,股价指数很快返回了原点并继续延续其下降过程。广发证券上市是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与中山公用的投资者翘首以盼的,但在延边公路股东大会通过借壳上市的方案后,这3只股票却在第二天出现了最多8%以上的跌幅。这种见光死现象在当今的市场中比比皆是,这是熊市已经悄然来临的不祥之兆。
  久盘必跌,这是市场运行中所显现出的第三个熊市特征。牛市运行的特征是久盘必涨,熊市运行的特征是久盘必跌。去年8月份的股市调整以来,股价指数在3000~3300点盘了5个多月,积累了几万亿的交易量,最后大盘终于跌破了3000点,选择了向下突破。股市运行有效击穿了3000点,其市场意义非同小可,它不仅意味着多方苦心经营近5个月的“马其诺防线”彻底崩塌,而且还意味着市场重心的再次下移,意味着市场调整性质与过程的重大变化。这一点,是市场与投资者在分析市场行情时必须注意的现象。
  上涨无量与下跌有量,这是市场运行中所显现的第四个熊市特征。量为价先,市场中的交易量从来都是市场运行及其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特别是市场在经历了3000~3300点的近5个月盘整之后,市场要寻求突破,就必须有量的跟进与引领,没有市场交易量的有效放大,3000~3300点这一重要阻力区就很难突破。但在最近一个时期的运行中,市场在总体上呈现出下跌有量、上涨无量的特点,使得3300点成为市场久攻不下的重要阻力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无量上涨只是在为进一步下跌积累动能,因此,市场的每一次缩量反弹不仅都不能取得应有成效,反而为进一步下跌积累了动能并拓展了空间。一旦市场选择向下突破,就会带出大量的斩仓盘,出现多杀多的惨烈景象。
  利好麻木与利空敏感,这是市场运行中所显现的第五个熊市特征。从去年8月份开始,市场就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异常敏感,进入2010年以后,这种敏感就日甚一日。利空出现,市场暴跌;没有利空,市场就找利空。最近一段时间,加息已成为悬在中国股市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时有加息的谣言与预期传出并引起市场的大幅波动。在我看来,2010年的中国股市,确实要面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正是这种调整方向与时机的不确定*,给股市运行带来重大隐患,造成了市场变数骤增而定数锐减,但加息并不是现在就会发生的事情。我对今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势的判断是:第三季度将发生重大调整,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CPI达到3.5%左右就会加息;股市如果涨到3500点就会调整印花税,如果股市突破4000点,国有大非就会减持。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与股市状况下,加息还不至于过分提前,否则,就很可能由于宏观经济政策的操作不当而导致经济的二次探底。
  总体上来看,今年的中国股市是“凶多吉少”,下跌的空间要远大于上涨的空间。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与宏观经济政策不足以支持股市的向上突破,股市的重心下移并寻找底部的过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延续。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