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软件——关注SAAS(应用软件)

从中国软件发展的总体来看,中国软件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中国管理层的重视,软件服务业司的成立及未来产业政策的支持显示行业发展将有望迎来新的机遇期。

  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使得企业纷纷加大在研发上的投入,预计研发类及技术类人员的薪酬将超过项目管理类人员,一名高级软件工程师的年薪将在11万元左右;另外,受IC芯片产业发展的拉动,系统工程师和硬件工程师的薪酬也将有所增长,未来这一领域的资深技术人才的身价也将飙升互联网的复苏则同样使其从业人员的薪资迎来回暖。

  目前国内IT企业的薪资水平与外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外企工作的中国雇员的薪酬仍是业内高薪标志。但与最初进入中国不同的是,目前国外IT公司已经比较了解中国的薪酬水平,薪酬给予趋于理性。同样的,中国IT企业的国际化脚步已经加快,在薪酬方面,也在逐渐向国际公司看齐。目前两者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据宇博智业市场研究中心了解,就目前状况看,无论国内环境,还是国际趋势,对IT人才的需求都呈现增长趋势,但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职业专家分析认为,IT业的总体薪资预计年内不会出现大幅提升,增长幅度将在10%-15%左右。

  目前在中小企业中应用最为普遍的信息化产品依次为财务管理、办公自动化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业务流程管理和企业资源规划系统。早期的软件公司多是集中在这些细分领域,随着在行业应用领域的探索,出现了诸多行业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身影。而在软件各大细分领域中,行业应用软件与服务领域的发展空间较为巨大。加之政策驱动、技术进步,以及国际市场的冲击,国内软件及应用系统行业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随着未来城市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大力推进,智能交通建设对软件需求会越来越大。此外,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动了信息通信、商务金融、文化娱乐等各方面的技术创新,也将推动着软件行业的技术变革。

  从中国软件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投资可行性分析报告了解国内软件公司普遍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软件公司严重依赖大客户,导致企业持续盈利能力不足。

  据了解,有些软件公司依附行业内巨头公司过活,一款产品的销售单价和后续维护费用,通常都是几百上千万,大客户占企业营收总额的比例甚至高过60%。如此一来,一旦大客户发生变动,必然会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冲击。

二、雄厚的研发实力是软件公司赖以生存的根本。

  但目前软件行业也存在一个问题,相同功能的应用软件产品或服务太多,同质化竞争过于严重,企业想要脱颖而出,必须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三、下游行业不景气,经营风险太大

  一家软件公司能否取得长足发展,与其下游应用市场发展前景是密切相关的,尤其对于严重依赖下游客户的行业应用软件企业,软件产品做得再好,如果下游客户业绩不好,发展后劲不足,对软件购买的需求也会萎靡不振。

  同时,软件公司的前期开发投入是巨大的,加之技术更新快,生命周期短,一旦下游客户步入行业弱周期,企业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惨烈境地。因此,选择一个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的行业进行开发研究,是软件企业在投资之前的必做功课。同时,敏锐洞悉下游行业的发展趋势,适时调整企业的研发和经营战略,也是软件公司保持持续成长的前提。

我国A股计算机应用服务行业板块共有30家上市公司组成,其中以行业应用软件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共有17家,主要涉及到金融、电信、电力、钢铁、汽车电子、交通等领域。 下面对行业应用软件做如下分析:(按拼音字母排序)

首先关注电力类如国电南瑞、远光软件、积成电子、东软集团、海联讯、金智软件

其次是工程建筑类软件广联达

三是餐饮类软件石基信息

四是广电类软件金知软件、佳创视讯

五是交通类软件如皖通科技、新大陆、川大智胜、四川九洲、天泽信息、天源迪科

六教育类软件如方直科技、GQY视讯、湘邮科技

七是金融类银行方面关注金证股份、二三四五、神州信息、赢时胜;保险类如金证股份、海隆软件、易联众、赢时胜;证券类金证股份、恒生电子、同花顺、二三四五、赢时胜;恒生电子、金证股份、赢时胜。

八是军工软件类如太极股份、东华软件、立思辰

九是能源类软件东华软件、御银股份

十汽车类软件启明信息

十一水利类东华软件

十二通信类大唐电信、恒生电子(卖出)、星网锐杰

十三医疗类东华软件、东软集团、卫宁健康、东软集团

十四仪表类新天科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