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信息技术——长线布局物联网

自工信部印发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要求到2015 年,我国要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具体要求技术领域取得500 项以上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制定200 项以上国家和行业标准;培育和发展10 个产业聚集区,100 家以上骨干企业。 二、 分析与自判断 规划积极开展示范应用在9 个重点领域完成一批应用示范工程,力争实现规模化应用。面向经济运行中重点行业应用示范:重点支持物联网在工业、农业、流通业等领域的应用示范;面向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领域的应用示范:重点支持交通、电力、环保等领域;面向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示范。重点支持公共安全、医疗卫生、智能家居等领域。产业初具规模,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20 年物联网市场规模接近12000 亿元。无线射频识别(RFID) 产业市场规模超过100 亿元,机器到机器(M2M)终端数量接近1000 万,形成全球最大的M2M 市场之一。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在2011 年5 月发布的物联网白皮书中预计,"十二五"期末我国物联网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 多亿的规模,形成万亿级规模的时间节点预计在"十三五"后期。规划要求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 落实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 重点技术创新集中在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存储以及信息安全

技术创新领域主要集中在:(1)信息感知,包括RFID、传感器、导航芯片、导航电子地图等;(2)信息传输,包括无线传感网络以及异构网络的融合;(3)信息处理, 包括海量数据存储、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4)信息安全技术。 物联网产业链较长,涉及领域众多。

从产业链角度看,物联网领域涉及标的包括:

(1)卡与RFID:恒宝股份、东信和平、新开普、达华智能、中瑞思创等;

(2)GIS 领域:北斗星通、四维图新、超图软件、数字政通;

(3)海量数据挖掘:东方国信、拓尔思;

(4)信息安全:北信源、启明星辰、卫士通。

行业应用将成为主要驱动力 行业应用将成为未来几年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智能交通、城市安防、智能电网等行业市场成熟度较高,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在许多城市已经开始规模化应用,将成为未来几年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在智能交通领域中的布局和发展可关注银江股份、易华录、中海科技、华力创通。

智慧城市方面,重点关注万达信息,可关注航天信息、数字政通、星网锐杰、达实智能、海康威视、万达信息、太极股份

智能工业方面关注软控股份、机器人

绿色农业方面关注航天信息、达华智能、新五丰

食品安全方面关注天瑞仪器、华测检测、银江股份、达安基因

环境安全方面关注海兰信、聚光科技、天瑞仪器、同方股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