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电力板块——逢低介入水电了

水力发电发展现状及投资机会

1、水力发电特性

水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再生,而且水源近乎免费的清洁能源。一方面水力发电稳定,相较自然界的阳光、风等资源,河流的径流均匀稳定,具有季节特性;另一方面运营周期长,没有开发年限限制。

水力发电是再生能源,对环境冲击较小。除可提供廉价电力外,还有下列之优点:控制洪水泛滥、提供灌溉用水、改善河流航运,有关工程同时改善该地区的交通、电力供应和经济,特别可以发展旅游业及水产养殖。

水力发电站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占比很高,每年产生巨大的资产折旧。鉴于其结构特性,真实折旧有限,从而使之现金流充沛,利润周期长。

2、市场化电价与水力发电的关系

截止 2014 年底,我国已建成火电 9.2亿 KW。即便考虑各种替代能源因素及技术发展,但鉴于我国的能源体系以煤为主,我们相信未来 20年内,火电仍然是我国电力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各类电源技术特点、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能源结构和用电习惯,我们可以做的最好的调配,应该是:以核电、火电、无调节能力的径流式水电站、光伏发电,按技术特性,作为全国电力负荷的基本负荷来规划。同时,以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燃气电站作为丰枯、峰平谷的调峰负荷。最后,以大型抽蓄工程配合风电,进行补充。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各种发电形式的特点,达到最高的发电效率。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实行的电价机制是以:建设成本+运营成本+收益,为基础进行测算的地区标杆电价。即价格制定部门依据同时期物价水平、社会平均投资收益来进行测算,并制订统一价格实行。 由于价格管制的实行,水力发电上网电价长期低于火电站。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动,电网企业将逐步退出营销市场,而改为专职从事电网规划、建设与维护。其赢利方式将从以售电价差为主,转变为收取过网费的经营模式。 我们预计,随着电力经营模式的规范和进一步的市场化,电价的市场化操作也会逐步开展。鉴于电力产品的同质化,最终会纳入统一的市场价格体系中去供消费者选择。

对此,本人重点以目前上市公司水电企业装机容量来做对比分析:

首先我们关注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是长江电力、川投能源,2600万千瓦;

其次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是国电电力,1100万千瓦;

三是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是甘肃电抽,700万千瓦

四是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桂东电力, 110万千瓦

五是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韶能股份, 70万千瓦

六是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乐山电力,60万千瓦

七是水电装五是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民江水电,40万千瓦

八是装机容量最大的文山电力,11万千瓦

九是水电装五是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西昌电力,10万千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