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钢铁—回调后增持介入钢铁板材板块

我们对于河北地区钢企和贸易商进行走访, 对于春节后河北地区板材市场基本面情况有所更新。

  终端客户订单饱满, 节后补库需求较好。 春节后板材需求较好, 主要是节前下游终端客户订单饱满,但当时钢价持续上涨, 下游终端客户观望心态较浓,没有相应采购钢材,等待节后价格可能的回调。春节后钢材价格继续上涨,下游客户利润继续维持高位,于是顺势进行钢材采购补库,因此钢材贸易商出货较为顺利。钢厂对贸易商出货以长协为主,出货情况同样良好。 目前春节前订单补库已基本消化,贸易商出货有所转弱。 并且由于钢厂持续上调出厂价,长协贸易商受结算方式影响,不愿意在上涨趋势中大量出货,以免钢厂结算均价抬高后自身利益受损。

  钢厂库存维持低位, 贸易商库存较高, 下游客户高库存反应高需求。 库存方面,钢厂库存维持低位,库存大部分都转移到贸易商端。 虽然贸易商库存较高,但与往年春节后库存水平相当, 3-4 月需求完全释放后,通常库存都会降至正常水平。据钢厂和贸易商反映,下游终端客户库存处于高位,但下游客户库存通常都对应了自身订单需求,不会主动囤货,而且客户端利润极高,如镀锌厂毛利达到 200 元/吨,远超以往 20-50 元/吨的平均水平,因此下游客户的高库存更多反映的是订单情况良好,具体应是节前订单饱满所致。

  限产叠加春节提前,一月份产量同比下降, 板材利润位于高位。 供给方面, 一月份河北地区产量同比有所下降,如河钢集团下降 5%-6%,另一家唐山某钢厂虽然已接近满产,但产量仍低于一月计划产量。产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一月份京津冀地区因空气环境恶化而限产,并且今年春节较去年提前一周。目前河北地区钢厂高炉,除了处于维修状态的,基本处于开工状态。由于板材已有 600 元以上的利润,钢厂生产和出货积极性都很高,预计高炉检修完毕后产量将快速恢复正常水平。

市场参与者对后市看法较为模糊。 市场情绪方面, 生产商和贸易商总体上对后市看法较为模糊,看涨看跌均有。由于目前钢厂利润水平较好,钢厂心态以出货为主,少有囤货赌市场,因此钢厂原材料库存保持在合理规模,并没有主动提高库存水平。贸易商近几日出货情况不佳,短期价格或有小幅回调,但中期对后市看涨居多,认为环保限产和去产能是影响价格的两个主要因素。

预计板材需求仍会保持平稳,钢厂有望继续保持高利润。 从板材方面的综合情况来看,节前订单已执行到位,后续订单尚未释放,市场整体以震荡为主。考虑到板材需求主要对应机械、汽车、家电等制造业,通常波动较小,我们预计未来板材的需求仍会保持平稳,钢厂有望继续保持高利润。

对此,以本人大数据资料做如下板材分类分析:

首先关注冷轧板材方面类公司如:宝钢股份、鞍钢股票、本钢板材首钢股份新钢股份

其次关注热轧板材类公司如宝钢股份鞍钢股份首钢股份本钢板材、韶钢股份、安阳钢铁八一钢铁凌钢股份河钢股份新钢股份

三是关注中板类公司如三钢闽光山东钢铁柳钢股份南钢股份新钢股份八一钢铁

四是关注厚板类公司如首钢股份新钢股份沙钢股份宝钢股份

五薄板方面关注马钢股份

建议重点关注预期未来两年(17-18)进入高成长期的首钢股份南钢股份山东钢铁凌钢股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