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有色金属——回调之后增持介入小金属

我们可能听到比较多的有色金属都是铜、锌、铅等大品种金属,对于小金属比较陌生。市场比较关注的金属有钴、钨、锑、锂、稀土、钛、锗、锆、镁等,小金属的用途也比较特殊,主要用在涂料、电池原料、军事用途等。其中钨、稀土、锑等小金属位列我国四大战略资源。

有色金属分为基本金属和小金属。小金属相对单位较小,所以被称为小金属。小金属种类有:镁、镉、锑、铋、钴、钨、钼、铟、钛、锰、钒、镓、锗、钽、铌、铍、锆、锂、钾、铂、镍。主要为一些稀有金属,其中一部份因其有战略意义,又被称为战略小金属。沪深上市公司拥有上述小金属资源矿藏的生产加工企业,被称为小金属概念股,也叫稀有金属概念股。

(以2017年7月本人总结为准为:铂、钒、钴、锆、镉、铬、镓、钾、钼、镁、铋、铌、锂、镍、铍、钽、锰、锑、钛、钨、锡、稀土、铟、锗,)。

从A股有色板块过往表现上看,小金属板块往往在工业金属大涨并维持高位震荡之后,本身具有较强的补涨需求;而这种补涨往往由政策因素触发,基本面向好支撑,大厂抬价、产业链补库和囤货惜售推波助澜,具有较强的暴涨动能。安信有色金属齐丁表示,目前给出小金属轮动关注的大致排序:钴、钨、锑、锂、稀土、钛、锗、锆、镁

  1、钨

  去年开始的环保趋严对钨的供给已经产生了实质影响。2017年钨的需求将受益矿山开工加速及基建投资加码温和上行,同时环保端将持续对供给侧形成压制,当前钨精矿价格仍处于行业盈亏平衡线附近,不足以促使钨矿企业大面积复产,因此可以判断全年钨价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2、钴

  全球2020年新能源汽车三元电池对钴需求将达到3.56万吨金属当量,相比2015年增长10倍,整个钴的需求量将达到15万吨左右。2015年全球钴原料供应量约为11万金属吨,即使以供给端7%的年增长速度来看,供需缺口依然巨大。

  3、锑

  从长期来看,锑作为我国的四大战略资源之一,从可以保证年限来看,比稀土更加奇缺。2015年以来锑冶炼关停/减产产能为5万吨以上,约占到总产出30%,极大地改善了行业供需局面。在行业整顿和库存偏低的支撑下,锑产业盈利水平有望延续改善。

  4、钛

  供需关系趋紧、原材料涨价、寡头市场、环保这些因素都有推动。近两年,我国政府不断加强供给侧改革和环境保护,对钛白粉行业发布了多项生产规范和指导意见,并对钛白粉生产企业制定明确的产能标准,在这轮调整中国内退出的产能接近36万吨。

  5、稀土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分析认为,看好节后新开工及贸易商环节补库需求,打黑对供给的控制将对稀土价格形成有力支撑。2016年稀土价格普遍低于上年水平,但价格下跌趋势放缓,企业盈利出现不同程度恢复。我们认为,目前稀土价格已经处于绝对历史底部区域,随着经济复苏持续,PPI转正企业盈利恢复,以及打黑带来的供给侧红利,稀土价格中长期上涨确定性较强。

  6、锂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有色金属分析师廖淦表示,下半年较为看好氢氧化锂。氢氧化锂主要看好高端三元锂电池对于氢氧化锂的需求。

  7、钼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2016年来,受益于国内、甚至海外伴生矿的供给收缩(2016年前二季度全球钼供需已转为短缺),加上下游钢铁行业阶段性回暖的程度超预期,钼精矿价格自底部快速反弹。向前看,我们认为钼行业已渡过“冰冻期”,预计2017年钼精矿价格有望稳步回升。

小金属概念股一览表

类别

相关个股

华友钴业洛阳钼业格林美(002340,股吧)、中色股份(000758,股吧)、鹏欣资源(600490,股吧)、盛屯矿业(600711,股吧)、中矿资源

佰利联、宝钛股份(600456,股吧)、西部材料(002149,股吧)、金浦钛业(000545,股吧)、安纳达(002136,股吧)、天成控股

厦门钨业洛阳钼业章源钨业(002378,股吧)、中钨高新(000657,股吧)、翔鹭钨业

华钰矿业湖南黄金

天齐锂业赣锋锂业(002460,股吧)、众和股份(002070,股吧)、融捷股份

稀土

广晟有色厦门钨业(600549,股吧)、盛和资源

云南锗业

东方锆业盛和资源

云海金属

ST华泽、ST吉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