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食品酒类

酒制造业持续增长
  酒制造业可以简单概括为含酒精饮料的生产与销售,主要包括:白酒制造业、啤酒制造业与葡萄酒制造业。除此之外,我国还包括具有中国特色的黄酒制造业与果露酒制造业。

行业增长前景良好
  含酒精饮料并非传统意义上如柴米油盐那样的生活必需品,但酒作为一种重要的“情绪调节剂”与“社交润滑剂”,却具备生活必需品的基本属性。从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来看,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含酒精饮料的消费需求将呈现比较快的增长局面。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数据,1961年世界含酒精饮料的年人均消费量为26.4升,之后一直稳步增加到1980年的34.9升,其后虽略有下滑,但2002年仍达到人均消费量32.9升;1961~2002年人均消费量增加了6.5升。若再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世界含酒精饮料总体消费水平增长速度更快。
  再从可以借鉴的日本、韩国的消费数据来看,在达到人均消费顶点之前,这两个国家的人均含酒精饮料消费水平均呈现了长期的持续增长过程。目前,这两个可比的东亚国家的人均含酒精饮料消费水平均远在我国之上。2002年,日本与韩国的人均含酒精饮料消费量分别达到了51.8升与68.9升,虽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85.8升的人均消费水平,但较中国的27.2升高出许多。正是在这种意义上说,中国含酒精饮料的需求增长前景非常广阔。相似的饮食消费习惯与不同的产业发展阶段,中国酒制造业必将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而获得持续快速增长。
  不同酒种情况各异
  酒制造业发展前景虽然看好,但是,不同酒种的增长情况将有所不同。以美国为例,自1966年以来,饮料酒人均消费水平呈现了先升后降再平稳的三个发展阶段。其间,葡萄酒的增长时间最长,增长速度也最快,但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波动幅度也最大;烈性酒则经历了长时间的下降趋势,上世纪90年代后期才开始企稳;啤酒行业则相对平稳,人均消费量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从消费量上来看,啤酒无疑是各个国家的主要消费酒种,在这点上中美之间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人均消费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但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葡萄酒的人均消费量几乎是烈性酒的两倍,而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则仅有烈性酒消费量的1/10略多。
  由于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人均收入差距大,不同酒种在目前阶段都有较为固定的消费群体。但总体上,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葡萄酒与啤酒的消费需求会较白酒有明显的增加。这在过去几年已经有明显体现,未来这种趋势仍会继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消费量还很低的葡萄酒市场,未来需求增长空间巨大。
 

对此,本人以国内证券大数据数据资料全库信息做如下产业链分析

一是关注酒类研发的公司如泸州老窖

其次是关注酒类技术的山西汾酒

三是关注酒类生产的山西汾酒洋河股份

四是关注酒类营销的华致酒行洋河股份

五是关注酒类服务的华致酒行

六是关注酒类电商的今世今世沿、泸州老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