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短线技术在做头阶段的实战分析
  

 



    谨以此篇献给视短线为粪土,却赚不到钱的长线股民朋友!


   2006年5月15日至2006年7月24日,为大盘的做头阶段。(到现在为止,做头阶段还未结束。)


   此阶段大盘经历了51个交易日。而巧合的是收盘指数也是由1664点变成1665点,只上涨了1点。该阶段经历了三次阶段性下跌,和包括正在进行的三次反弹。可是大部分投资者都感觉市场难做,往往在大阴线卖出,低位又不敢买,高位又不舍得出。造成“做头难”的被动局面。


   但如果掌握了短线技术,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一,做头阶段的市场特征


  做头阶段的主要特征是:


  1,指数上下反复震荡。该阶段由于投资者对后市看法产生严重的分歧,往往空方会连连往下打压指数,而多方也会往新高处上拉。但由于大部分投资者吃不准,又往往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这样就会造成这几天艳阳高照,过几天阴雨绵绵的现象。请注意,这是做头阶段的正常现象。


    在本次做头阶段中,5月16日至5月24日为第一波下跌。5月24日至6月6日为第一波反弹。6月6日至6月14日为第二波下跌。6月14日至7月12日为第二波反弹。7月12日至7月24日为第三次下跌。7月24日至现在为第三次反弹。


  2,成交非常活跃。由于多空双方对后市判断分歧很大。空方觉得目前市场价格高于价值,自然要多抛一些股票来套现。而多方的思路却完全相反。这就造成了做头成交活跃的现象。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因为它可以使我们的资金顺利进出。


   本次做头,沪市最高成交额是541亿,最低成交额是159亿。平均每日成交额在280亿左右。这种成交量,在前4年,大家是没法想象的。这么多成交,说明市场是非常活跃的。


  3,做头阶段会沿着中轴展开。自然规律就是那么神奇!股市有着很多规律都等着我们去发现。比如中轴线。


   做头时候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围着中轴线上下震荡。操作时一定要学会用最短的时间,明确中轴线的大致位置,以便实战时的操作。


   比如本次头部的中轴线就是1630点一线。这在第一波下跌之后就可以算出来。


   当然,做头阶段还有很多特征。总之我们可以看出,做头阶段的机会很多。投资者该充分利用做头阶段的上下震荡等特点做短线,而不是捏着股票傻等。


  二,十大股票的表现


  广大投资者持有不同的股票。但也会有一些相同之处。大钧在新浪的统计数据中稍作整理,同时结合它们的近期表现,制出下表:


           新浪调查中10大股票的近期表现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5月15日收   7月24日收    涨跌(元 )    涨跌(%)


000039     中  集     11.45        13.12        1.67          14.5


000503     海  虹     9.79         8.35         -1.44         -14.7


600019     宝  钢     4.23         4.08         -0.15         -3.5


600050     联  通     2.48         2.27         -0.21         -8.5


600028     中  石     7.15         5.83         -1.32         -18.5


000002     万  科     6.25         6.04         -0.21         -3.4


000858     五  粮     14.07        14.21         0.14          1.0


600690     海  尔     4.49         4.34         -0.15         -3.3


000001     发  展     8.63         7.26         -1.37         -15.9


600198     大  唐     9.87         9.97          0.1           1.0


 


  由于股改,中集、海虹、联通、海尔、大唐的起始日不是5月15日。由于海虹、联通、海尔、大唐等股票复牌后的大盘指数与5月15日比较接近,所以不作特别提醒。而中集由于为5月24日复牌上市,当时正好是大盘的阶段底部,所以其表现大概高估了6%左右。


  从该10个股票的基本面来看,证明广大投资者目光锐利,选的都是业绩稳定的蓝筹股票。但事实证明,它们的表现不如大盘。 特别是老大中石化竟然大跌18.5% 。下跌的原因是啥?业绩变差了吗?油价跌了吗?


   当然,大钧认为上述10个股票肯定有各自优势,才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同。问题是,如果能掌握短线技术,近二成的亏损就会避免。请认识思考一下短线技术的作用吧!


  而红盘的中集、五粮液、大唐电信却一定会有短线高手的参与!


   三,做头阶段的短线技巧


  做头阶段的短线技巧如下:


  1,尽快区分头部中轴线。该线原则上经过一两次上下震荡就能看出。该中轴线对做头阶段的实战非常重要。比如,本次头部阶段的中轴线,要做到在5月底就能明确,在1630附近。


  2,沿着中轴线高抛低吸。这也很重要。中轴线上方一般为成交密集区。多空双方在此的分歧很大,会以大的成交反应各自的态度。如果能在中轴线下方拿到筹码,就能确定你可以进入普通高手行列。


   当然,顶级短线高手只要规避暴跌时的一两个小时就行,而后照样可以重仓操作。这得慢慢来。


  3,对热点的把握非常重要。现代的短线技术,已经超越了证券书籍里面的K线、波浪、形态等基础的短线技术。它还包含了对政策的理解、对外部环境的嗅觉、对个股基本面的熟悉程度、对多空双方的实力分析、以及对热点把握等多个方面。


   其中对热点的把握最重要。因为把握了热点,你的短线技术会如虎添翼。5月15日之后的券商、新能源、航空航天、节能、津滨、整体上市、增发、机械等局部热点。再配合基本的短线技术,一定会使你事半功倍。


附:大钧基金5月15日至7月24日重大短线交易记录。(其中6月30日至7月13日由于没写博客,缺少该部分的交易记录。)


 卖出日期      股票名称       卖出价格         实际获利(%)


  5.17           贵  糖        12.26              -8


  5.19           鞍钢购        4.80               13


  5.22           农产品        10.93              36


  5.22           G燃气         5.43               13


  5.26           中集沽        2.90               13


  5.30           G赤湾         15.30              20


  5.31           金宇车        5.55               18


  5.31           G三一         11.0               14


  5.31           贵航股        5.7                20


  6.5            黑  化        5.18               10


  6.5            红  河        5.17               10


  6.7            ST合金        2.33               14


  6.12           ST天仪        3.83               18


  6.19           云  铜        9.98               15


  6.21           五粮购        8.5                15


  6.26           驰宏锌        34.50              15


  6.26           中黄金        17.9               10


  6.27           三精药        12.3               25


  7.15           南宁百        7.90               26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