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ROE与市盈率与市净率的关系

老郭茶馆:巧用ROE进行投资http://xueqiu.com/1824415397/51835274

很多投资者在选股时,都会参考ROE参数进行投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ROE虽然被称作“净资产收益率”,但是它与市净率的关系却错综复杂。针对此种情况,接下来笔者谈谈通过研究得出的投资心得。
  首先,ROE应与市盈率相挂钩。巴菲特早期在给股东的信里,就曾非常隐晦的谈到,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0%的公司,其正确的估值就应该是10倍市盈率。针对此种情况,笔者提出“市赚率”这一参数。其公式为:市赚率=市盈率/净资产收益率(PE/ROE),其实就是“市场价格”(市盈率)与“上市公司赚钱能力”(净资产收益率)的比值。当“市赚率”小于1时,即为低估值。当“市赚率”大于等于1时,即为正确或高估值。综上所述,ROE与市盈率的关系,在以巴菲特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者眼中,其关联性不言而喻。
  其次,ROE与市净率的关系复杂。虽然明确了ROE与市盈率的关系,但ROE与市净率的关系,却曾经长期困扰笔者。在经过一番数值代入的计算之后,答案渐渐清晰起来。当ROE等于20%时,正确估值的市净率应为4倍;当ROE等于25%时,正确估值的市净率应为6.25倍;当ROE等于30%时,正确估值的市净率应为9倍。因此,ROE与市净率实际上应为“平方关系”。而得到上述数值之后,实际上还需考虑价值投资的“安全边际”。市赚率等于1时,价值投资的意义并不大。市赚率等于0.5时,价值投资才具有非凡意义。有鉴于此,ROE等于20%的股票,价值投资的买入价最好是2倍市净率;ROE等于25%的股票,价值投资的买入价则最好是3.125倍市净率;ROE等于30%的股票,价值投资的买入价则最好是4.5倍市净率。
  再次,分析ROE应做到向前看和向后看。所谓向前看,其实就是参考过往业绩,至少应提取最近5年的ROE数值,并计算出平均值对股票估值。同时还要向后看,就是根据行业前景来对未来的ROE进行预估。以笔者近期所要投资的白酒股为例,未来期望股价大反转可能是一种奢望。白酒股之前普遍都具有30%-40%的ROE,未来行业好转后很可能只有20%-25%ROE。因此,转换成市净率进行估值,白酒股的价值投资市净率应该在2-3倍之间,最高也不能超过4.5倍市净率。除此之外,投资白酒股肯定还存在着很大的赌性。所以在市净率跌入2-3倍之后,还应该进行尝试性建仓。至于真正满仓杀入的时机,则最好等待业绩反转后再进行。
  最后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所有的白酒股均已完成中报披露。虽然这其中还包含应收账款之类的业绩粉饰因素,但是ROE超过20%的企业却仍可从中寻得。因此,即使这些绩优白酒股明年的业绩更差,但也仍可实现20%的ROE。而如果明年白酒股的业绩并非如预期的糟糕,那么就可以实现25%甚至更高的ROE。有鉴于此,在两三倍的市净率下建仓白酒股,其安全边际仍旧非常不错。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