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黄祖斌:九成以上仓位等待牛市来临

? 在投资领域,有一些最基本的规律,也算是常识。一般来说,如果一个人的话经常,甚至只有一次违反常识,就要怀疑这个人是一个骗子。同样,在投资中,只要把各种常识当成象吃饭时先拿筷子一样的习惯,就能降低风险,提高潜在收益回报。


?


不同的投资品种中,风险与潜在收益成正比就是一种基本规律。不过对不同的人,未必高收益需要冒高风险。同样,有些人以为是低风险的投资渠道,其实是高风险。就比如说民间借贷,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年回报率在20%以上,当然,一些年化收益在50%以上的品种,就不值一提了。但这种回报的风险是不是一些善良的中国居民想象的那样低?最近,中国企业500强的名单发布了,这些企业的资净产收益率在13%左右,而全球500强的水平在12%左右,这些大企业能获得银行的优先、低利率的银行贷款,有品牌或是技术的优势,甚至有垄断经营的地位,但净资产收益率居然只有民间借贷利率约60%的水平。而巴菲特长期以来每年20%多一点的回报率,居然一度是世界首富。所以我不认为民间借贷是一种可靠的投资方式。对于我买的每一只股票,跌得再惨,我晚上都不会失眠,但哪怕借出去一万元,我恐怕都会生活在忧虑之中。


?


说到这里,说件有趣的事。或许是因为我是个比较有原则的人,比较在投资理财方面也有些名气,所以不久前我弟告诉我,我的表哥和表姐都曾打电话想向我弟借钱,不过他们都没有打电话给我。


?


其实民间借贷我并不排斥,以后也有可能投资于这个领域,不过前提是:1、一定是生产型的借贷,而不是消费型的。用于生产或实业投资,就是生产型的,用于购买车、房、旅游、治病、上学,就是消费型的;二是要有书面合同,约定满意的利率;三是要有担保。这不需要财商,也不需要法律知识就应当具备的意识和常识。


?


自从股市蛋生以来,就一直不是一个低风险的投资市场,但长期来看,股市的回报率远远超过房地产、债券。这就说明,只要有耐心,只要长期投资,只要分散投资(或者干脆买基金),只要不是在牛市后期买入,股市一般不会令人失望。


?


去年六七月份,当时还在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工作,按照当时甲鱼的屁股——规定,还不能更新自己的实名博客,于是开了一个化名的博客,其中提到当时的茅台、宇通客车、苏宁电器三只几乎肯定赚钱的股票,不过当时需要勇气。其实中国股市的生存环境恶劣,赚钱更是难上加难,但如果具备熊市中大胆买进的勇气,哪怕只有50万元的资金,以三年为周期,就能轻松取得每年约10万元的投资收益。这是不需要每天100分钟左右的上班交通时间,不需要看老板或是客户脸色,不需要学习办公室兵法,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的一种生活方式。


?


股票投资和做生意一样,一定要低买高卖才能赚钱。做生意想低买高卖并不容易,一般除非是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或是市场占有率、市场知名度,否则很难得到优惠的原材料、贷款,也除非有一定的品牌优势或是技术优势,一般只能和竞争对手拚价格。但在股市中低买高卖非常容易,股市赚钱实在是太容易了。凡是股市持续下跌,市场整体市盈率跌至历次熊市最低点水平时,大胆买进,涨至历史平均市盈率之上开始减仓,涨至历次牛市泡沫结束之时清仓。这个方法恐怕小学生都能理解。


?


有一本叫《十年一梦——从天堂到地狱》的书,作者是青泽,是中国期货市场的一个老手、高手。在中国期货市场低迷时,甚至中国有可能关闭期货市场时,作者曾害怕自己从此失去一个谋生的平台。其实中国怎么可能因噎废食关闭期货市场?而对于股市来说,整体市盈率跌到历次熊市最低点的水平时买进,我看就是赚钱的概率在90%以上。


?


当然,在经济和金融领域,有很多聪明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家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职业,这个群体和毒品贩子、黑社会头子一样,对社会整体上是有害的,虽然三者都可能向慈善组织捐款,都可能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但奇怪的是,黑社会头子要花钱竞选议员才能赢得社会尊重,经济学家却天然被愚蠢的社会大众追捧,哪怕他们没有象娱乐明星那样脱过裤子。很有意思的社会现象。在每一次的股市或是经济周期的底部,都会有很多聪明的经济学家站出来说,这一次的熊市和以前的熊市不一样,这一次的熊市无解。


?


对于中国股市,我所能知道的股市继续下跌的理由比多数人知道的更全面,不过这不是事实的全部。对于中国股市,一方面要相信市盈率的一般规律,另一方面要看对中国前景的信念。欧洲和美国经济不振对中国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有些人认为是坏事,比如最近中国的出口降了。


?


其实最近几年,发生了几件大事:一是发展中国家的GDP超过了发达国家;二是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市值超过了发达国家;三是中国出口的目的地,发展中国家超过了发达国家。美国和欧洲经济的下降,当然对中国是好事。中国低效率的出口企业死掉得越多越好,这样可以不再骗出口退税苟延残喘,中国财政的包袱就少了。中国企业可以在全球以低价购买金融资产,在全球太平,经济强劲增长的时候,这是不可能的。要不是当年东欧国家的经济动荡,西方国家怎么可能控制这些国家的银行业?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每年升值5%,中国经济每年增长8%,美国每年增长3%,差不多十多年,中国GDP就将超过美国。一万点以后是一个一去不复返的历史低点。


?


有人说中国经济有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如果了解一下中国最近三十年比较具体的经济史,就会发现,相对于以前的问题,中国目前形势一片大好。不要说1980年代了,就是1990年代,能否想象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高达30%左右?但现在只有1%左右。


?


以上随便写写。不过我始终根据自己的判断做投资。目前,我的家庭两个A股账户,仓位在80%以上,考虑到持有的三个银行股:招行、民生、兴业都要融资,目前仓位在90%左右。再考虑到要留近10%的大陆资产(家庭资产的35%以上在香港股市中),所以目前基本已是满仓了。我记得2009年上半年,我在0.79元/股的价格买进了20000股左右的玖龙纸业。当时虽然我港股账户亏损60%,但我一点也不悲观,我当时就把这20000股的玖龙纸业,当成20万港元的未来家庭资产。当然,后来在亏损60%后终于翻身后,心态发生了变化,在5.5港元的位置清仓。后来确实涨到过14港元左右,2万股有机会涨到28万港元。就目前而言,我坚信我的银行股未来不到四五年的时间内,应该可以盈利近70万元人民币。


?


当然,我目前仍有象在2006年那种相对于股市上涨的前景,资金不足的想法。其实我早就想开融资账户。怎奈我的账户仍在上海,我人在北京,就不好开。我老婆的账户倒转到北京了,可惜目前不上班,也就无法开收入证明。如果股市进一步下跌一两百点,我看我要推动融资融券账户的开设。等到很可能在一年内来临的下一轮牛市中,如果家庭资产达到400万以上,我看可以考虑退休了。在下一轮熊市中再大抄一次底,有1000万以上时,我就准备去二线城市,应聘快递公司的送货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