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送气工93年3000元炒股身家600多万 坚持扛煤气包

?你见过这样的民间投资达人、“怪人”吗?南京人蔡浴久,57岁,股龄18年,1993年就开始投资股票,3000元入市,个人身家最多炒至800万,即便是现在身家也有600多万,但至今却仍在坚持送煤气。这位务实、低调、过着草根生活的“有钱”人,为什么在拥有财富之后还每天扛煤气打工?他的投资绝技和财富理念是怎样的?记者昨天采访了这位南京“最富送气工”。 本报记者 薛蓓


  双面蔡浴久


  论投资,他是个牛人


  3000元起步,最高时身家800多万


  受“杨百万”启发,3000元入市


  蔡浴久是地道的南京人,和老伴儿都是南京普通工人,原来他在南京铸造厂工作,1996年下岗后就一直送煤气养家。


  “最早是在1993年入市的,那时我在工厂里面,很想找点事情做。看到报纸上常常报道成功的第一代股民,比如杨百万他们,我就觉得股市应该是个机会”,昨天,他向记者回忆道。


  “有一天,我走到了位于南京水西门那边的银都大厦,那里有一家南京很早的证券公司江苏证券,当时正好可以开户了,但要5000元保证金”,他想起当年还记忆犹新,“于是我立刻回家,可找来找去才只有3000元,后来同事又出了2000元,一共凑齐5000元”,怀揣着这笔钱,蔡浴久立刻到证券公司开了个户,从此开始了股市生涯。


  下岗后打两份工,每月坚持投三百元炒股


  1996年,蔡浴久从工厂下岗了。“下岗我打了两份工,一份就是在南京石佛煤气公司送煤气”,但同时,他一直坚持投资股市,基本上每个月都和老伴省吃俭用,投入300元钱到股市里。到2001年时,他的股市资金已经累积到了20多万元了,算是挖到了“第一桶金”。


  此后,他在20多万元基础上,相继在A股、封闭式基金和B股上寻找机会,“只有2006年儿子结婚时急需钱,我拿了20万出来,其他资金都用来投资了。”


  抄报表、背基金重仓股、墙上画K线图


  因为自己一开始并没有很强的理论基础,为了把股票做好,蔡浴久花了很多工夫。“一开始那几年,我常把上市公司报表抄下来,还在墙上自己画K线图”。就是靠这些方式,他把股票的基本面摸得非常熟,如果手上的股票已经赚了5%-10%,他就会换成另一只认为有潜力的。他也曾经完整地记录下每一笔交易,根据净值和市价折价率,挑选10只最安全的股,输入5只在自选股中。这些,为他积累了宝贵的炒股“第一桶金”,尤其是在上一轮牛市中赚到了钱。


  1998年开始,他就关注起封闭式基金,并通过波段交易来获利。对于这样一个看似稳定的品种,他也比别人花更多时间。“我把每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都背了下来,每天看看这些股票的变化,每周都要来一次调仓,如果哪只基金的重仓股比如银行股、机械股好了,我就会买入那只基金,而把不太好的卖出。”依靠这样的原则,他的封闭式基金目前净值达500多万元,占他炒股以来所有赢利的2/3。


  重心转到B股,着眼长线投资


  现在,除了A股和封闭式基金外,他把60%的资金量放到了B股上。“B股比A股要便宜一半,但B股的流动性比较差,买卖盘小,短线做不起来”,所以他想从中选比较有成长性的公司。“现在全流通了,不是看基金、私募说了算,我觉得是大股东说了算”,所以他选的B股都是当前价格非常低的。


  B股前几年还可以,为他赚了一些钱。但今年行情不太好,所以吃掉了部分盈利。不过,蔡浴久并不灰心。他觉得B股现在是被低估了,以后还是很有前景。


  想做山寨“巴菲特”,目标是炒到3000万


  “巴菲特21年翻了一万倍,但不容易复制成功,那样是不自量力。我只是会以他为榜样,想做到一个山寨版的巴菲特”,他的目标是能通过自己勤奋投资,赚到3000万。


  那3000万如果真赚到了,会用来做什么呢?他说,并不是完全用来改善生活或给下一代,“钱可以帮助很多需要的人啊,可以做很多事。”他也不主张给下一代很多钱,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投资,让儿子在人生道路上有所启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生活中,他是个怪人


  每天下午3点收盘后开始送煤气包


  煤气公司老板都奇怪,劝他辞职


  虽然炒股有了成就,但让人非常奇怪的是,蔡浴久现在还每天在煤气公司上着班。早年是骑自行车送煤气,现在他的工作是跟着司机,把煤气罐送到饭店,车到了饭店门口,老蔡就下车进去把空煤气罐拎出来、再把满的煤气罐帮客户扛进去。


  对此,他的家人、朋友,包括自己妻子都不能理解,觉得他完全可以辞职、专心在家炒股了。连煤气公司老板都觉得奇怪:“你这还有什么干的?”可他就是天天上班上得乐呵呵的!


  “我就是草根,离不开生活的土壤”,蔡浴久说,自己每天炒股如果遇上股市跌了,心情很不好,这时在3点以后送煤气,出一身汗,心情就会好很多,所有烦恼都忘掉了。“而且,我平时跟饭店厨师、公司司机他们都经常交流,交流下来,就觉得钱现在很不容易挣,所以就更应该珍惜自己的机会,更加谨慎。”所以,他觉得,送煤气这工作对自己是一种很好的协调,对炒股也很有好处。


  为了协调好两种“身份”,工作、炒股两不误,“我特意跟老板提出请求,希望能在中午休市时联系客户,下午3点股市收盘以后去送煤气”。老板采纳了,再加上常年的煤气老客户跟他也是好朋友,所以都很体谅他。


  至今租房住,把买房钱用来买股票了


  蔡浴久如今每月退休工资一千多,加上送煤气也有固定收入,他觉得:“我的生活和过去比已经好了很多,没有感觉到辛苦”,而且他现在还租房住,暂时没想到要买房。


  “其实,2000年我就曾想到买房子,那时一套房子二十多万,当时转了好多楼盘,后来想来想去,还是舍不得”,他后来权衡了很久,还是把钱继续放在股市里了。儿子结婚时,他把自己的房子给儿子当婚房了,自己和妻子就另外租房住,到现在也没有买房。平时,他基本不动用股市里的钱,希望攒到自己梦想的三千万,再去改善自己的生活。


  听听他的投资观


  小股民没消息优势,还得“价值发现”


  今年市场机会不大,挖掘基本面


  对于今年的市场,经验丰富的他认为,现在大部分小盘股还是估值太高了,“估值几倍的那些,也就是几个大盘股”,现在市场还比较缺乏资金,形势不明朗。今年机会不大,他认为也就是小反弹而已了。


  所以小散户更要谨慎。很多股民觉得“自己行”,就会去听消息炒股,但是他认为小股民和庄家比起来,没有任何信息优势,所以他自己以基本面研究为主。


  在炒股之初的上世纪九十年代,蔡浴久曾经涉足过一些惊心动魄的权证等交易,“有一次,收市前半小时,我赶到营业部,一看当时一只权证才3分钱,我立刻就买了,想不到半小时内就涨到了2毛多。”这些“偶一为之”让他曾经小有收获,但是后来他发现不能靠投机,还是得寻找一个稳定的收益模式。几年下来,他觉得还是应该从价值投资入手,他把自己的观点叫做“价值发现”。也就是通过对股票基本面的研究,比如年报、估值的分析,来找到现在价格低的。


  “你要问我,我没有哪一个股票翻了多少倍那样的奇迹,但是哪一只潜力更大,我常常能发现”。他专挑那些似乎没有价值、大家看不上的股票,去发现尚未被别人发现的机会,短线操作,在“垃圾股里淘金子”。


  封闭式基金有安全垫、做波段有收获


  包括让他获利丰厚的封闭式基金,也是如此。他告诉记者,很多人说封基是“死亡板块”,只有机构买,但是他认为,“封基是比较稳定的盈利模式,首先成本低”。他曾经计算过,如果你有100万元,来回买卖股票66次,每次交易不赚不亏,这样66次下来,扣掉必需的税费,你的100万元就“归零”了,也就是说股票交易的手续费、税费累计起来,其实还是很惊人的。而封闭式基金折价交易,就有先天的“安全垫”了,用这种理论来算,要100多次才会“归零”。


  从2001年的2200多点,到2005年的1000点,看似市场跌了,但他的封基却翻了好几倍。


  “2005年时,一家投资公司操盘手和我交流,他们提出了十大牛股,我说如果大盘从1000点涨到2000点,你们赚钱应该多,但如果从1000点跌到500点,我的方法就更保险了。”他对自己非常自信。


  听听外人怎么说


  炒股成功后不离“实业”,很难得


  作为务实的投资高手,蔡浴久还引起了财经界人士的注意。第一财经《股市天天向上》的节目组就“盯”上了他。节目组负责选手海选的董秋婧昨天告诉记者,“当时,我觉得他特别有一种精神,就算普通百姓,也能做好股票,而且他的心态特别好,打动了我!”


  见过众多草根高手的董秋婧说,有很多股民成功后就不想再做实业了,但在老蔡看来,他觉得自己的生存之道还是不离“草根”,勤劳才是致富的途径。“有钱了也不吃喝玩乐,这对下一代也是一种教育”。


  蔡浴久的投资理念究竟能否得到众多专家的认可?“最富有送气工”能得到认可吗?记者了解到,他还将作为南京草根股民代表,亮相宁夏卫视、第一财经10月15日周六,也就是今天晚上九点的《股市天天向上》。


  微博网友观点:


  童话karas:真正把炒股当乐趣,把钱当数字的高手。


  黄健翔:这个人的确有点儿意思!是南京滴!


  安博精学周力民:只有这样的人才会富有!我如果有他的想法我也会如此富有。可惜……


  竹皓然:每日的工作是为了填满内心踏实的需要~平淡而不平庸。


  曾小益:想问800万都在自个儿口袋里了吗?


  猪八戒他大姨:认识比他更狠的,几千万资产。住老城区家属楼。退休给人看大门。有次陪人去北京看病,掏出自己买的一卡通,我都呆了。回程路过紫竹院,老头一拍脑袋,哎呀,我在这还有处房呢。


  pgb021:草根平民中炒股的精英啊!值得大家关注和学习啊!


  余情喂鸟4518:中国的股神啊。


  小烤1981:哈哈,送煤气当健身了。


  itismi:他是多么热爱送煤气这个职业啊。


  Craigdong:低调的股神,膜拜啊。


  孩子他爹6688:太牛了,高人,平常心,要保持啊!


// media_span_url('www.eastmoney.com/epaper/html/2011-10/15/content_365043.htm?div=-1')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