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河蟹


进入9月,河蟹开始纷纷上市。在离家不远的马路菜市场中,有少则五六家、多则十几家卖河蟹的。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河蟹物美价廉,不论是10元一斤的公河蟹,还是20元一斤的母河蟹,个个膏黄丰满。当然,个大的河蟹价格不菲,但我更喜欢吃小点的,因为小河蟹的壳不硬好咬,毕竟年过花甲了,牙口不好。


我们这里的河蟹绝大部分来自盘锦。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盘锦,但盘锦大米在国内各大超市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当然,大米好吃,河蟹也不差。


熟悉我的粉丝,应该看过我以前写的回忆录,其中在上世纪70年代,我曾随家走“五七”道路、下乡到盘锦落户3年。我那时只有十五、六岁,正是求知欲望极强、活泼好动的年龄,尤其是到了一个崭新的环境。


盘锦堪称是东北小江南,是鱼米之乡。尤其是我所在的上口子村,就在浑河(也称小辽河)边,借取水之利盛产稻米。村边田旁,到处是沟沟洼洼,其中不乏鱼虾鳖蟹,伴有芦苇、蒲草、棱角等半水生及水生植物。另外,还有各种水鸟来去其间,在河边的湿地里,大雁、野鸭等候鸟也是常见。尤其是野鸭,常常会在人迹罕见的地方造窝生蛋,记得我那时曾捡过一窝十几个野鸭蛋。


在稻田边有上、下水渠。上水渠主要是引来浑河水种稻,而下水渠是把稻田里的积水放回河里。这些上、下水渠是河蟹的乐园。夏天,上水渠里的河蟹都在渠边水迹上方打洞,洞口再向下探到水里,这样就可两栖了。我们经常在停止供水的时候,去渠边掏河蟹。见到新鲜的洞口(洞外有河蟹足迹),就把手顺着月牙形(上椭圆下平)的洞口猛然掏进去,手指要靠在洞顶部,以免碰上蟹钳。一旦把河蟹按住,就手压着河蟹,将其拖出洞外。由于洞口不大,所以大人常常会望洋兴叹,而像我这样的半大小子,手正好可以圆满的掏进去。


到了秋天,河蟹肥了,会从下水渠顺着排水回到河里。在当地,有河蟹“七上八下”之说,就是阴历7月河蟹从河里上来,到了阴历8月再回到河里。而中秋节前后,正是获取河蟹的大好时机。这时候,主要是采用钓的方式。当下水渠下游的闸门打开放水入河时,在渠边找个合适的地方,折几根粗壮的芦苇当钓竿,到沤麻坑边捡一根干燥的麻杆做浮漂。再抓几只小青蛙,退皮后拦腰绑上做钓饵,再用盖房子砌砖时使用(比较粗)的拉线做钓线,一副钓竿俨然已成。记得有一次,和邻居伙伴的弟弟去钓河蟹。当时用了3把钓竿,投到相距不远的渠水里,我忙着用抄网收上钩的河蟹,伙伴的弟弟替我看着另外两把竿。我们只用了1个多小时,就钓了40多只河蟹,可见我当时有多忙。河蟹是用钳子紧紧夹住青蛙肉,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放手的,所以一旦夹住就带着饵逃跑,浮漂也会突然向下无影无踪,此时要马上拉住钓竿,但不能猛拉,否则会导致蟹钳松开脱钩。要缓慢的逆水上拉。另一只手拿抄网准备好,当河蟹影影绰绰的付出水面时,要及时的抄上去,等河蟹入网后,再马上翻卷一下网袋,河蟹就束手就擒了。


回到家里,用芦苇(或稻草)烧开了农村常用的大(8)号锅,把洗净的河蟹一齐倒入锅里,待开锅后十几分钟,就可以品尝了。在那个缺油少肉的年代,能吃上几只肥肥的河蟹,堪比神仙啊。现在回味起来,还是满嘴飘香……


前天,在菜市场买了半兜公河蟹,20元3斤,有30多只(合1元左右一只)。洗净后,在蒸锅中,一次蒸了10只,剩下的放在网袋里扎紧,然后放入冰箱上层的冷藏间下面的大拉斗中。河蟹放入冰箱后,由于降温,就进入了休眠状态,不吃不喝可以放好长时间。我今年打算在河蟹快要退市时,买上一批放到元旦或者春节,权作试验吧。如果可行,以后就可以年年如此了。在冷藏间里的大拉斗中,至少可以放10斤以上。


不说了,赶紧去品尝今年的新鲜河蟹。



十五蟹膏浓,开锅赤甲红。

天天饕餮宴,日日飨馋虫。




09-25 11:17


刚从菜市场回来。买了34元的河蟹,超过4.5斤(7.5元/斤)。

好心的摊主告知:河蟹放在冰箱冷藏室只能存活一周。要长期保存,必须放冷冻室才行。





清洗之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