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四个条件决定你的股票是否平庸

四个条件决定你的股票是否平庸





A股的公司数千只,出彩的不多,很多企业习惯在资本运作和市值管理上动脑筋,却是不积极进取开拓,这是很让投资人头痛的,这个方面,在很多研发领域看得出来。A股几千家公司最缺的就是原创性技术,能肩并肩的和国际对手竞争性研发的企业凤毛麟角。大多数的上市公司能力不强,毛病不少。

1.研发跟着走的大多数

其实有时候并不需要过于拘泥于板块,比如恒瑞医药,属于跟得上世界的医药企业,还有几家,虽然专利单薄但是正在努力精进,但是这掩盖不了A股大多数股票不思进取的现状。我们看到了很多现金流充沛的上市公司,宁愿热衷于买理财,也不愿意主动往研发上走一走。原创能力薄弱,整日里想着拷贝别国的先进技术,能用钱绝不用实验室,这在未来是会要吃亏的。

2.周期跟着走的大多数

价格带来的利润是短暂的,比如去年猪肉上扬,今年二师兄都到地板上,猪肉的产能待消化,所以价格其实是围绕需求波动上升,一般不会脱离通胀的总体趋势。然企业真正的成长性最终不能依赖于宏观环境。可如今还有很多人在指望新的四万亿,这就是一个现代版守株待兔的故事,连续两次犯同一个错误则是灾难性的,下一次过度宽松的结果必然不仅仅是资源错配,很可能导致一些经济失控。所以投资人不应该指望更多的周期推动,而应该指望企业的未来成长因素。即使如今是一个通胀的趋势,即使如今很多周期股没有需求支持都炒到天上去了。

我们总是希望A股的公司能够利用这些好时间,当宏观供给侧政策支撑了工业企业利润的时候,企业要时刻提防凛冬将至。比如方大炭素,应该努力往电池负极材料和石墨烯的方向加大研发投入。可我们发现大多数的投入,周期行业的继续投入周期产能导致过剩。

3.玩并购业绩游戏的大多数

上市公司市盈率30倍,收购一家10倍市盈率的非上市公司,让市盈率靠近20倍,从而引诱投资人,最后并购双方都赚了,二级市场的投资人赔了,这是过去几年很多上市公司的惯用伎俩,所谓的资本运作貌似十分精彩,但是最终会发现,那些新加入上市公司体系的企业并没有那么优秀。比如百润股份和RIO鸡尾酒,关联方百万买走,几十亿卖还上市公司,如今一个不上不下的业绩。

4,不尊重投资人的大多数

质押率有几家已经超过70%,证监会正在规范。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我们还是无法想见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总为什么要质押这么多的上市公司股份,难道上市就是为了解决自身之前的财务困境?聚美优品和投资人怼了起来,投资人说你一会共享充电宝,一会电影,可我只想投资一个电商企业。如今很多A股的上市公司就有这个毛病,跨界并非在自己的业务触角范围内,实际控制人或者经理人想一出是一出,雄安热了按个服务器都要包装成雄安概念。还有一些在投资者平台爱答不理,答案复制黏贴,典型的就是钱给容易了。

A股阿斗太多,诸葛太少,有些阿斗十个诸葛都难辅矣。为什么我们说了一些貌似牢骚的话,其实就是为了说明,随着IPO的进一步放开,未来躺着融资的时代即将结束,公司和公司之间会有更多的竞争。阿斗们要面临市值缩水的命运。上涨不可能无限的,即使如BAT未来也要面对衰退和成熟期。投资人要擦亮眼睛,从大多数平庸的股票中,找出最优秀的持有,未来的结构性牛市,会比现在更复杂,也更精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