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成长股投资的几点体会

成长股投资的几点体会







一,买什么样的股票
买什么样的股票?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命题。现在,我通常不进行短线操作,因为,这是在赌博,不是在投资。只有一种情况例外,有绝对的确切的内幕提前知道,在消息很不对称的中国市场,幸运的话,还是有极其少数这样的机会的。当然,靠这个,不可能发大财。
买股票,我的最基本的原则是基于基本的波动,中线的趋势。用道氏理论来说,一般是半年到一年为周期。
股市的周期继续发掘下去,就是一个重大的命题:市场是否是全息的。通俗的话,就是当前的股价是否反映了市场的一切信息?比如这个消息你知道了,很多人都知道了,为什么不涨?有人就此认为,市场价格就是随机的。
我的个人看法是,非也。比如,你倒一杯水在一块布上,这块布会湿,但是,不是马上湿,而是从倒水的中心向四周慢慢的发散。正如同一个消息在股市出现之后,是从最核心的人群向别的人群一群群的扩散,并非所有人的都知道。与倒水更加不同的是,对于每一个消息,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人是有思想和个人见解的,他的个人知识,阅历,理解能力决定了他的认知。比如,大商股份市盈率13倍,究竟是高还是低?新大陆现在的价格,就是是高还是低?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所以,任何一个消息在股市出来,都不会是线性的机械均匀分布。这里就造成了优秀者的盈利机会。如果价格是机械的及时的反映一切信息的话,这个市场根本不存在任何获利机会,除非是赌博一般的随机波动。
因而,是可以在中期趋势内战胜一部分人的(当然不是战胜市场)。而我的个人感觉是,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信息的传播速度加快,股票的周期会越来越短。
那么,具体的如何来选股呢?
我的原则是,核心原则。正如同在生活中一样,不浪费精力,不浪费金钱,不浪费感情在麻烦事,麻烦人上,始终与最优秀的股票和人做朋友。
什么是最优秀的股票?仁者见仁。我的偏好是成长股。它需要满足这几个条件
1,它的盈利未来1-2年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而这个增长是比较可靠的和能持续的。太渺茫的梦不能做,因为技术的进步太快,市场的变化太快。
2,如果是科技型企业,它应该具有该领域核心的技术优势,尤其是可以国际化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国际化,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往往昙花一现。
3,拥有独到的销售体系和销售渠道,这是它盈利能做到多大持续多久的重要保证。这决定了它会把竞争对手的地盘限制在多少。垄断性企业最佳,而市场份额20%以下的企业一般不值得关注,太分散的市场没有单个企业太大的获利机会。
4,它的管理层的历史纪录是比较良好,这保证了在企业赚钱的时候,老板愿意和股东分享而不是通过关联交易或者非法手段独占。从经验上说,一家持续成功的企业往往也更加容易继续成功。
5,管理层对企业和行业有清醒的认识,尤其是明白对手们,伙伴们都在想什么干什么。企业的优势能持续多久?依靠政策保证的优势常常难以持久。
6,在原料供应上,企业有充分的保障,这样保证了当行业起飞时候,它能开足马力生产赚大钱。
7,不关注周期行业,因为难以对它估值,我追求可持续的内在发展。
在这七个方面做的好的企业,基本就满足了牛股的要素。
而关于上述七个方面的判断,需要每个人的经验和阅历知识,这几乎是不可模仿的。我略感欣慰的是,由于我这么多年的观察和职业的关系,在这些方面的分析能够愈加深入,能够掌握更多的信息和更理性的判断。
好了、在选股问题解决之后、下一个问题是,什么时候买入?
二,何时买入
好了,你现在看中了一个股票,那么,什么时候买入呢?
这又股市的上述命题,市场是否是全息的?是否价格反映了一切信息?我的判断是,短期来看,从我上述的论述可以看出,短期内不是全息的,但是长期趋势来看,市场的长期走势绝对是反映一切信息,市场绝对是对的,没有人可以长期的击败市场,它只能顺应趋势,因为,市场总比我们知道的更多。
很简单,我们通常调研的数据来自公司高管,但是,问题是,如果我们回头去看三年之前那些公司高管们,那些经济学家们,看看他们的言论,我们通常会发现,他们通常都是错的离谱和可笑。哪个公司老板敢说,三年之后我会如何?
市场有太多的信息,太多的聪明人,但是,当所有的信息,所有的聪明人的总集合的最终表现,就是股价的长期走势。永远要相信,有比你更聪明的人,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如此。从我跟踪太阳能行业的经历来说,了解行业的人太多了。原料供应商,市场新进入者,经销商,大客户,他们更了解行业的最新进展,随便出来一个都比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专家们专业。
因而,我的原则是,当我们选定一个好的股票之后,要耐心的等它涨起来再买入。如果一个你认为很好的股票,但是长时间始终不涨,或者走势总是很低迷,那么,很可能我们错了。比如我长期跟踪过化肥股,煤炭股,每股收益都很高,市盈率都很低,而且明年的增长都可以预见,但是股价就是不涨,煤炭股甚至下跌。这里,最终证明市场是对的,我是错的,因为越来越多当时很多人还不知道的消息被挖掘出来。
因而,我的买入原则是,在市场验证自己的判断之后再买入。不是看一两天的走势,而是要看是否形成中期的上升通道,你可以开始买入。而当你的股票创出了新高尤其是数年新高的时候,而此时公司的基本面的利好还没有充分挖掘的话,你更要坚定持有。这就是我所提倡的共振原则。
即使最简单如农民种稻子,他仍要时刻面对不测的风云,在收割之前,一切都是不确定。忍耐,每一种成功都不能缺乏的要素。直线上升的股票全世界只有一种,高度控盘的庄股,它可以直线上升,但一夜之间可以让你破产。
三,何时卖出
买入之后,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何时卖出。
我的原则是,在一个前提下,原先看好公司的诸多要素出现重大变化之前,面对短期波动,持股不动。用《股票作手回忆录》里面老火鸡的话来说,“持有你的部位”!
而当每一个人都为这个公司高唱凯歌的时候,一旦出现股价滞涨,那就是我们与只挥别,继续发现下一只股票的时候了。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公司的基本面出现重大的不利变化,就是我们的买入卖出理由改变的时候,那么,自然是要坚决出局的。
还有一种情况下可以换股,那就是上述各个方面更加符合选股要求的好的投资目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