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指期货并不神秘

随着金融许可证的审批启动,离投资者越来越近了。对于这个中国金融市场的新品种,您了解多少,又想了解多少呢?
  实际上,股指期货的概念十分简单,它就是一种以股票指数为交易标的的期货交易。通俗地讲,就是以我们常见的证券指数作为一种商品,以期货的交易规则去进行买卖,例如国际市场上著名的政权指数道·琼斯、标准普尔、恒生等都相应地衍生出自己的指数期货。一般地来讲,股市大盘在经济周期的各个阶段以及经济政策出台情况下都会出现随之波动的价格上涨和下跌现象。而股指期货合约的价值等于股市指数乘以一个价格乘数,其标的指数是对股市指数的预期,而这种预期也是以现实指数为基础的。

  当投资者/投机者对未来股票市场看好时,即使当时的股市指数不高,股指期货价格也会上涨;当投资者/投机者对未来股票市场不看好时,即使当时的股市指数比较高,股指期货市场价格也会下跌。

  那么投资者又是如何通过股指期货来取得收益的呢?

  在股指期货的交易中常常采用的策略有:投机策略、套期保值策略、套利策略。

  (1)投机策略:投机者利用股指期货价格的上下波动,采取低买高卖或高卖低买获取差价来获利;当他预期股指将要上涨而开仓购入期货合约,在股指上涨获取差价后平仓卖出的方式称为多头投机;预期股指将要下跌而开仓卖出期货合约,在股指下跌后平仓买入的方式称为空头投机。

  举例来说,假设现在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价格是4000,股指期货保证金是10%的话,那么一个投资者看涨行情,他在2500点买入一手股指期货合约所要占用的资金就是:300元/点(合约规定价值)×4000(入市点位)×10%(保证金比率)=120000元。

  假设在4050点卖出合约平仓,利润是:300元/点(合约规定价值)×(4050-4000)=15000元,单笔收益即可达到8%。

  同样,如果投资者认为行情看跌,他也可以先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待价格下跌后再买回,获取盈亏差价。

  (2)套期保值策略:套期保值是在股票市场上与股指期货市场进行相反方向的操作以抵消股价波动的影响而进行的操作。基金和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都可以使用,而一般投资者在证券市场确立熊市情况下也可以利用套期保值原理避免现货损失并取得可能的预期收益。

  常见的套期保值策略为空头保值,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合约来对冲风险的方式。最普遍的情况是股市行情持续看跌,持股者利用指数期货来补偿其现货损失。

  (3)套利策略:股票指数套利是指当不同月份或不同种类的股指期货合约出现一定的价差异常时,或者股市指数与股指期货合约产生的偏离超出一定范围时,通过同时买进卖出不同的股指期货而获利的投资策略,或者是同时买进卖出期货合约和股票投资组合来获利。这要求投资者有比较充分的市场意识和交易经验,个人投资者最好在期货公司指导下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