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叶问的师傅是谁?

?叶问(1893-1972年),本名叶继问,是广东佛山的大族富家子弟。叶问从小受到家庭严谨的儒家教育,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在上学读书之余,他爱上了传统武术,从7岁起便拜“咏春拳王”梁赞的高足陈华顺为师学习咏春拳。


  在叶问13岁时,师父陈华顺临终前着意嘱咐大弟子吴仲素好好照顾叶问,帮助他完成咏春拳学业。于是,叶问随后转到佛山普君墟线香街吴仲素拳馆继续学艺。
  叶问15岁时得到姻亲庞伟庭的资助赴香港求学,就读于赤柱名校圣士提反书院。在这里,无论华人、洋人、印度人中的好斗学生都被他打败了。经同学介绍,他认识了梁赞次子梁碧,跟随他深造咏春拳近4年,武技以突飞猛进,因梁碧将其父的精妙之处尽传给了叶问。
  从1914至1949年35年的时间叶问都在佛山从事军警教拳和私人教拳工作,经常与武术界各门交流切磋,被誉为第二位梁赞。
  1949年10月,56岁的叶问经澳门再来香港。1950年7月,他在饭店员工总会开设了第一个咏春拳班。此后,他先后在九龙汝州街、利达街、李郑屋村、大埔道、大角咀、通菜街等地设馆授徒。


  今日很多国际有名的咏春拳师,如香港的“讲手王”黄淳梁、“功夫之王”李小龙、澳大利亚的咏春拳大师张卓庆等都出自叶问门下,可谓桃李满天下。六七十年代,叶问在众弟子的同心协助下,先后在香港创立了咏春体育会和叶问国术总会,奠定了咏春拳传播、发展的基础。
  由于叶问在咏春拳术方面有极深的造诣,对咏春拳术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武德人品以堪称楷模,所以叶问终老后咏春拳派同人一致推崇他为一代宗师。70年代出版《佛山华侨志》有专文介绍他的事迹,2000年落成的佛山武术博物馆有专设的叶问展室,美国俄亥俄州设有“叶问博物馆”,英国伯明翰的“叶问(海外)国术总会”设有纪念他的专栏,香港“叶问国术总会”挂有他的画像和练功等照片。


陈华顺

1893年,叶问出生于广东佛山,他的家族是当地的大地主,拥有大片的土地,家庭生活非常舒适富裕。



? ?在佛山住着咏春高手梁赞的一个高徒,他就是后来成为叶问师傅的陈华顺。



? ?由于陈华顺没有自己的专用练武场地,很受叶问的父亲的同情,处于这种心理,叶问的父亲将传自先祖的叶家的一座庙宇提供给陈华顺,以资其练武和教武。



? ?由于跟丛陈华顺学武每个月学费是三两银子,这在当时是非常昂贵的学费了,所以陈华顺的弟子很少。



? ?叶问由于自己的父亲为陈华顺提供了场地,所以与陈华顺非常亲近,同时他也对武术怀有浓厚的兴趣。



? ?在叶问13岁时,他拿着三两银子,请求陈华顺收他为徒,陈华顺对叶问自己拿着银子来拜师感到十分惊疑,于是去问叶问的父亲才知道叶问是打碎了自己的贮蓄罐,拿出平时自己的积蓄来作为学费拜师的。



? ?于是,陈华顺将叶问收做了徒弟,但他并没有太认真地去教授叶问武艺,陈华顺考虑叶问是个富家的少爷,未必吃得了苦,并且“身体过于纤秀,不适合习武。”



? ?但是,叶问自己的热情和刨根问底的态度最终改变了陈华顺原来对他的看法,以后,陈华顺开始下力气向叶问传授武功。叶问当然倾全力学习,武艺不断长进。



? ?在叶问16岁时,陈华顺因病结束了他36年的授艺生涯,他教过的弟子不过16个人,其中叶问是他所收的最后一个徒弟,也是坚持跟他学武年龄最小的一个徒弟。



? ?也就是在这一年,叶问离开了故乡佛山,前往香港的圣斯特凡学院就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