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精神”到“唯吾谓”
如果说宇宙中有一种本体的精神的话,那么这种本体的精神作应于人的思想时,是通过心而不是通过大脑。心是通过本能映照和自我调整适应性映照接受宇宙精神的。当大脑接受心传递过来的信号(相素信号)进行运算处理后,由大脑产生另一种也叫精神的东西,这才是唯物主义所说的精神--非物质性的精神。

    逻辑是大脑的运算法则。心不运算,所以凡是心的功能的悟性、境界、灵感、韵味等等统统与逻辑学无关。心学不统摄于逻辑。中国文化中的道、德、仁、义、礼等不受西方哲学中的逻辑思维统管;即公孙龙子所说的“唯吾谓”。


  “唯吾谓”的意思是说:你用你的逻辑学和科学方法,我用我的心学身教言传;如果硬要用大脑的逻辑运算方法来取代心法的话,请先通过“白马非马”这一关。“白马非马”不是形式逻辑,也不是辩证逻辑,而是处理逻辑体系与逻辑体系关系的学问。大脑单独运作是是没有这个能力的。大脑与心合作共同思维,才能胜任。心能思维吗?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都做不到。所以公孙龙子的逻辑没有几个人能够理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