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草根观点--九月的天空阴有中雨

 
 
  上证指数历经整整17年的艰辛,历经数亿投资者和其亲友们的喜怒哀乐终于站上了2年前想都不敢想的5000点。目前,尽管人们对于5000点行情的喜悦之情正在淡却,但行情本身却仍有流连忘返之意。


  5000点:几家欢乐几家愁


  在行情“圆梦”5000点的时候,已有许多投资者开始遥想8000点,甚至10000点;但也有部分早早入市,且盆满钵丰的投资者在盘算是否要“结结账”;分析师们对5000点后行情的预期则是众所一词:“短期有震荡,中长期继续看好”。最值得关注的是,在人们为5000点而欢呼之时,却有多家著名境外投行对部分重点A股公司,且大多是近期涨幅大的热点股发布了降低投资评级的报告。


  行情跃登5000点,不尽然都是“欢天喜地”,也有“有苦难言”的。首先是,尽管指数过了5000点,但还有一半股票没能创“5·30”行情的新高,在牛市中受套要比熊市受套更痛苦。其次是,面对5000点之上的行情,专业分析师们用尽所有的理性工具已经找不出有显著估值潜力的股票,但用户们还在硬逼着推荐股票,以至于部分分析师不得不“弃长从短”,也开始进行原来不不屑一顾的量价分析和追捧题材。更痛苦的是基金经理,行情到达5000点后基金更加受宠而大卖,筹集了巨额资金后受契约的约束必须迅速买股票,面对5000点之上的行情和同业间残酷的竞争,买什么股票风险最低又潜在收益最高?实在是一道难过的坎。  


  市场新谬误应得到纠正


  伴随着行情登上5000点后出现的狂热,市场中已出现一些新的谬误,这应得到正视与纠正。


  谬误一,在绝对估值法已经很难作为衡量行情高低的标准后,“重估”主导下的相对估值法开始盛行。具体表现在A类股票上涨,估值标准提升后,B类股票也应上涨,并获得新的估值空间。随后,C类股票同样如此,且反过来又影响A类股票……这种“重估再重股”使行情估值失去了应有的标尺意义;同时,在行情打破市盈率估值方法的理性边界之后,市净率、PEG、贴现法、重置法……等开始大行其道。甚至开始出现“按照利率倒数原则,负利率状态下的我国股市不应以市盈率高低来评判”的新说法。


  谬误二,在居民金融资产结构转型的浪潮中,目前进入股市的人口只有6、7千万,还应有12亿多的增量潜力。这是个严重错误的认识,须知,若按照一家4口的标准,算上边远老少,最多只是2亿多的潜力,富余家庭可能连这一半都不到。


  谬误三,行情到了5000点,离10000点的目标就只有半程了。须知,行情从原始的100点到5000点是4900%的距离,而5000点到10000点只是100%的距离,两者之间所蕴涵的财富效应,以及行情演绎的方式、运行的周期都是不能相等的。


  谬误四,反正还有“奥运行情”可期待,5000点后的行情将是“更高、更快、更强”。这犹如使投资者投身于浩瀚的海洋,很难找到回归的彼岸。 


  9月份市场将有新变化


  一是流动性问题。目前行情的推动力是“重估 流动性”,而“重新估计”本身是因超额的流动性而形成的,因此,行情的核心推动力是流动性。但从9月份开始,之前一直处于泛滥状态的流动性可能因市场供需改变而出现微妙的变化。一方面,巨额特别国债的发行、“5·30”后高交易成本的持续损耗、QDII、个人对外直投、对热钱监管等都对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带来潜在压力;另一方面,建设银行、神华集团、中国石油等大型“海归”IPO已上议程,5000点之上“大、小非”的减持压力也将更大。虽然从长期看,流动性充裕仍是市场的常态,但在市场供需关系突然变化的前后,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供需不匹配的状况。


  二是,红筹股的陆续回归将会形成“指数再造”的现象。例如,中石油的回归将会使目前“一股独大”的金融股权重出现下降,中移动的回归将会使信息技术股的权重出现显著提升等。显然,红筹股回归在指数再造之余,将会促使行情再度出现结构性变化。同时,受H股影响的红筹股相对理性的回归定价,结合其相对大的权重,将会使行情整体的估值水平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这对将来行情的稳定性是十分有益的。


  三是,9月份受估值水平的牵制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市场在5000点之上再次产生类似“5·30”之前规模性散户推动型行情,或者类似近2个月权重股“齐步走”行情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强势氛围中仍有许多“边角行情”颇具吸引力。例如,既然最吸引“个人对外直投”的是A-H的差价,那境内投资者更熟悉、交易更便利,目前也是折价的封闭式基金(尤其存续期短的)、相比A股也是高折价的B股等理当更应得到关注;再如,既然通胀压力大,“涨价受益股”可能成为行情的主线。当然,不受大势影响,最具吸引力的是资产注入股.


   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八月是一个不断创造历史的月份,A股市值超越06年国内生产总值,上证指数站上辉煌的5000点,基金半年业绩已经远超过过去七年总和……在前所未有的大牛市向我们展现魅力的时候,也将A股市场推上了全球最“贵”股市的尴尬地位。


  九月,利率、存款准备金、特别国债,紧缩性货币政策力度会随物价的继续上涨而不断加大,殃及股市在所难免;红筹回归破题很有可能就在九月,那么市场在“指数重估”的同时,将面临被继续抽血;权重蓝筹股在经历了,中报价值重估行情之后,上行空间已经不大,甚至某些个股已严重透支未来。在这种形势下,投资者九月还是悠着点吧。


草根语录:和我一样不甘心失败的散户朋友们,我们所能做的,不光是保持好的心态,更重要的是提高我们的智慧。小富由己,大富在天。股票能不能改变你的命运,不在于股票,他只是个道具,关键的,还是你自己的心。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生命中很多事情比股票都重要,这一点永远都不要忘记!


请教个位,博客文章昨日发表的在今天如何更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