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做多动力主攻方向
 

       市场做多动力主攻方向


周一仅以短时间内的低开应对存款准备金率的大幅度上调,特别是在银行股整体调整的压力下,中低市值成长股群体性上攻,已明确暴露出当前市场内在的做多动力与方向,也印证了上周以来的探底回升可信度是有效的。在一个趋势正在形成的背景下,我们要做的就是顺从趋势,把握机会。


成长股逐渐占据主流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前所未有的增量资金对沪深A股展开了第一次大规模冲击。基本上分成两个阶段,首先是上半年的超跌低价题材股,数量占据绝对优势,也正是这种“规模性赚钱效应”吸引了中小投资者,群众运动式的上涨,其结果自然是整体性杀跌。在题材股调整的同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大盘蓝筹股开始持续崛起,从而换来了下半年的蓝筹股集体性飙升,飙升的结果同样是泡沫的全面加重。如果上述两股调整力量同时展开的话,那么中期走势一定悲观。庆幸的是,即将过去的一年基本就是结构性的转换过程。


结构性转换是需要时间的。目前的情况是,谁调整到位谁先上涨。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上半年见高位,经历近半年调整的成长股率先走强,技术上特征就是250日年线位置。比较成长股与蓝筹股的区别,很明显,成长股的优势在于数量,但指数影响小,给中小投资者提供的机会大,但对机构投资者不利;而蓝筹股则反之。因此,当成长股占据主流的时候,指数的表现通常是缓慢的震荡盘升且易受指标股的短期波动的冲击,投资心态总是谨慎多疑,目前情况就是这样。而在前两个季度,当蓝筹股占据主流的时候,指数上涨却十分流畅,投资心态也十分自信,但指数大幅上扬带来的负面冲击也是明显的,整体估值迅速走向了过高甚至泡沫。


在成长股渐居主流热点的时候,正确的策略是轻视指数,重点在于个股选择,注重个股的趋势观察。当然,个股选择同样有一个投资逻辑。


寻找多重动力的重叠


成长股的选择逻辑,从长期角度上看,当然是分享“人口红利”,金融地产消费服务等主流热点的长期支持动力基本上来自于此。然而,随着股价的大幅上台阶,它们也会有阶段性的调整或阶段性休息。站在中短期角度可能更适合于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如整合重组、通胀题材(农业),甚至像创业板题材、股指期货概念等更有吸引力。


整体上看,未来一段时间里,行业投资有几点值得注意:1、未来行业投资机会将相对较小,个股机会更清晰于行业。2、金融地产消费资源的主线不变。3、周期性行业的挖掘潜力相对较大。重点看好景气上升与整合重叠的煤炭业与民航业,中国神华、中国国航等龙头企业最值得关注。至于电力板块,除十分明确的整合预期外,关注点当然是行业景气拐点的判断。此外,从重点央企的整合路线上,也可以寻找不少优势品种,如中国一航系的西飞国际、贵航股份,中粮集团系的中粮地产、中粮屯河等;还有其他中低市值的重组央企如安泰科技、中纺投资等;地方大型企业集团的整合也是值得关注的;至于奥运概念以及创业板概念也是值得关注,如中体产业、同方股份等。4、至于一些冷门行业也是值得关注的,如高速公路,受区域经济交流、汽车保有量以及路网效应等因素支持,将驱动公路运输快速增长,特别是有大股东的资产注入预期,关注深高速、山东高速、福建高速及皖通高速。还有农业景气周期的拐点出现,应关注粮食、林业、养殖业上游资源并构建产业链的优势公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