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ETF期权如何影响投资者交易行为

?基本概念

期权(option)又称为选择权,是在期货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衍生性金融工具。从其本质上讲,期权实质上是在金融领域中将权利和义务分开进行定价,使得权利的受让人在规定时间内对于是否进行交易,行使其权利,而义务方必须履行。在期权的交易时,购买期权的一方称作买方,而出售期权的一方则叫做卖方;买方即是权利的受让人,而卖方则是必须履行买方行使权利的义务人。

主要种类

? ? ? ?由于 期权交易方式、方向、标的物等方面的不同,产生了众多的期权品种,对期权进行合理的分类,更有利于我们了解外汇期权产品。

? ? ? ?1、按期权的权利划分,有 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两种类型。

? ? ? ?看涨期权(Call Options)是指期权的买方向期权的卖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即拥有在期权合约的有效期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向期权卖方买入一定数量的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买进的义务。而期权卖方有义务在期权规定的有效期内,应期权买方的要求,以期权合约事先规定的价格卖出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 看跌期权(Put Options)是指期权的买方向期权的卖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即拥有在期权合约的有效期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向期权卖方卖出一定数量的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卖出的义务。而期权卖方有义务在期权规定的有效期内,应期权买方的要求,以期权合约事先规定的价格买入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 百慕大期权(Bermuda option)一种可以在到期日前所规定的一系列时间行权的期权。 界定百慕大期权、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的主要区别在于行权时间的不同,百慕大期权可以被视为美式期权与欧式期权的混合体,如同百慕大群岛混合了美国文化和英国文化一样。

? ? ? ?2、按期权的交割时间划分,有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两种类型。美式期权是指在期权合约规定的有效期内任何时候都可以行使权利。欧式期权是指在期权合约规定的到期日方可行使权利,期权的买方在合约到期日之前不能行使权利,过了期限,合约则自动作废。目前中国新兴的外汇期权业务,类似于欧式期权,但又有所不同,我们将在中国外汇期权业务一讲中详细讲解。

? ? ? 3、按期权合约上的标的划分,有股票期权、股指期权、利率期权、商品期权以及外汇期权等种类。

主要特点

? ? ? ? ?具有“零和游戏”特性,而个股期权及指数期权皆可组合,进行套利交易或避险交易。

期权主要可分为买方期权(Call Option)和卖方期权(Put Op
tion),前者也称为看涨期权或认购期权,后者也称为看空期权或认沽期权。具体分为四种:1.买入买权(long call) 2.卖出买权( short call) 3. 买入卖权(long put) 4.卖出卖权(short put)

? ? ? ??期权交易事实上是这种权利的交易。买方有执行的权利也有不执行的权利,完全可以灵活选择。 期权分场外期权和场内期权。场外期权交易一般由交易双方共同达成。

? ? ? ? 期权(Option),它是在期货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金融工具。这种金融衍生工具的最大魅力在于,可以使期权的买方将风险锁定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从其本质上讲,期权实质上是在金融领域中将权利和义务分开进行定价,使得权利的受让人在规定时间内对于是否进行交易,行使其权利,而义务方必须履行。在期权的交易时,购买期权的合约方称作买方,而出售合约的一方则叫做卖方;买方即是权利的受让人,而卖方则是必须履行买方行使权利的义务人。 具体的定价问题则在金融工程学中有比较全面的探讨。

【分析】ETF期权如何影响投资者交易行为?? ? ? 12月18日讯,12月初,证监会就《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无意外,ETF期权将于2015年春节之前在中国资本市场正式亮相。本文将结合近期A股市场走势对ETF期权交易策略进行探讨,并从交易本身出发剖析期权对大盘指数、券商板块及ETF成分股票可能带来的影响。

  

? ? ? ?上交所的ETF期权合约对应标的为50ETF(510050),其成分股为上海证券市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只股票,金融板块股票又占据了50%以上的权重。

  截至12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13个交易日的区间涨幅为14.10%,振幅为15.97%;期权标的50ETF(510050)区间开盘价为1.933,收盘价为2.356,区间涨幅23.22%,振幅为25.92%。

  12月1日当周,市场呈持续上涨态势,投资者若对市场持续乐观,可通过买入认购期权(Call)或建立牛市价差组合(买入低行权价的Call,同时卖出高行权价相同到期日的Call),注意要选择时间价值的衰减较小和隐含波动率偏低的Call进行交易。

  12月8日当周,市场出现宽幅震荡,50ETF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显著上升,在准确判断的前提下,周初可进行波动率交易即构建跨式组合的多头,买入相同行权价和到期日的50ETFCall(认购期权)和Put(认沽期权)。

  12月15日当周,市场进入相对窄幅震荡区间,ETF期权隐含波动率将下降,因此可选择做空波动率的策略,即卖出相同行权价和到期日的Call和Put。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持有空头仓位,可赚取时间价值的衰减,故应选择剩余期限短的合约进行交易。

  从上述策略中我们发现,由于期权具备双向交易的功能,有利于实现标的物的价格发现功能以及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功能,而通过期权还可以进行波动率交易,两者都可显著降低标的物的波动率。

  市场波动率的有效降低和风险管理工具的丰富,将对吸引长期投资者和大型资金的入市起到积极的影响,从而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

  对于50ETF及其成分股,由于基金等机构偏向套利策略,在牛市下机构会大量买入成分股申购ETF,从而推动成分股价格上涨;有了ETF期权后,机构还可以在期权端对现货仓位进行风险管理,这将提高银行、保险等大型资金对ETF的配置型需求。

  期权的推出对于券商板块的影响不可一概而论。一方面,《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公司可以从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做市业务,这将极大的拓宽券商的盈利渠道;另一方面,期权市场对券商的期权平台、系统开发能力、结构化产品设计能力以及期权做市的能力都提出挑战,拥有优秀期权业务团队的券商和缺乏相关团队的券商在盈利水平上的差距将显著扩大。

  另外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期权上市初期投资者对期权产品的参与程度。从目前规则来看,上交所对参与期权市场的投资者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包括具备融资融券资格或半年以上金融期货交易经历,交易账户的证券市值与资金账户在一定期间内的平均可用余额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还需通过相关测试并据此发放交易权限。

  此外,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买入开仓头寸亦不得超过交易账户中证券市值与资金账户可用余额的10%或证券账户过去6个月日均持有沪市证券市值的20%;即是说,假设投资者拥有50万元账户,其可用于期权交易的金额最多不超过5万元,在满仓操作半年后,最多也只有10万元的交易权限。这些规则上的限制一方面对中小投资者起到一定保护作用,但另一方面势必将对期权初期的流动性形成抑制,交易金额的限制也让具备期权交易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在面对机构和做市商时处在不利的位置。

  发稿:辛钡/何巨骉 审校:李书成/陈金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