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腰还是底?

腰还是底?反弹还是反转?这是一个问题!一个时不时必须作出回答的问题。


我始终认为分析股市一定要模糊,尤其是对指数的研判,过于精确从理论上说是不可能的事,从现实上说是无意义的事,但就是有许多人乐此不疲,随他去吧。你去停车场找自己的车,脑子里只会拿一些特征来参照,如,颜色、车型……,这就够了,从来没有人用说明书里的技术参数来一辆辆比对过去。我们要找的是千里马,至于牡牝玄黄倒真的不必太在意。


还是要回答腰还是底,我更觉得是腰,暂时也只能是腰。


中国股市的大底我经历过几次,印象最深的两次,一次是95年底到96年初,一次是05年底。最近的一次就不说了,因为我从心里面认为他只是阶段底,最终还是要跌破1664。历史是会重演的,我们还是好好回顾一下,以便于认清未来的那一次牛市起点。


长期下跌,所有的均线象蜘蛛网一样挂在K线的上方,但是长期均线尤其是年线在此之前已经受到过冲击,现在与其说是压制,还不如说是惯性使然,仔细看,其斜率已经不知不觉地有平缓的趋势,这时候均线系统再一次地收拢聚合。在下跌的末端,无论是指数还是个股,主旋律就是缩量阴跌,跟寒冬里绵绵阴雨一样,让人从头寒到脚、从身寒到心,是的,是寒冬,而不是深秋,没有丝毫的暖意。就这样,不死不活地走到整理的尽头,居然还会有一个跳空向下的杀跌(96年1月17日和2月5日),但就是这样也激不起多少涟漪。股评家也好,股民也好,个个噤若寒蝉,没人敢言底,没人敢动作,更没人敢抄底,即便有传出来的声音,也是因为看到远远的地狱十八层而无人与理会。


但总有哪里不对劲的地方!你不关注股市当然看不到,如果只注重具体指数当然也看不到,有心人却看到了,而且很清晰!


开始盘整了,与前面无数次盘整的区别就是,跳空向下杀跌后居然没有恐慌性抛盘了,而是盘整,而且居然盘住了,而且再次的杀跌仍然盘住,顽强地证明这个区域的固若金汤。再一看成交量,不知不觉地量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是阶段性温和放量,你难道看不出一丝暖意?MACD同样开始背离,明显的底背离,开始拒绝向下了,甚至和教科书上描绘的极为相似,可除了有心人,谁能看到?形态上,唐能通的《短线是银》归纳得很好,说中国股市历来的大底都象一只大脚丫,所谓一脚踢出大牛市,几乎没发生过书上写的那种头肩底、双底之类的形态,我很认同。


好几年前曾经看过湖南卫视的一档节目,是出亮出四个词来猜迷,这四个词各无关联,但都与迷底有关,需要动一些脑筋,也很有趣味。《红楼梦》中薛宝琴的几篇怀古诗其实也是诗迷,就是这种类型的,每句隐意都指向迷底。你能说分析股市不是猜迷吗?猜迷也是有讲究的,猜中当然很有乐趣。在熊市末期,你经常关注股市,认真分析其中最重要的几个要素:均线、成交量、指标、形态,往往就能猜出共同的指向——迷底——牛市的起点,事实上,这不算猜,客观分析罢。


至于为什么很多人就是不敢相信,我知道问题所在,大多数人实在是怕了,每喊一次牛来了,就兴冲冲地出来想捞点碎银,结果鸡飞蛋打,一次又一次,现在牛真的来了,却也没人敢应战了,说不定也动弹不得了。其实,熊市使人损失最大的不是钱,不是精力,是信心。


讲完这些再讲现在,其实不用说,对照一下就明白了,现在底的可能性不大,差不多了就走吧,无论是技术面还是基本面都不支持持续走强,且往往时不时地会有经济方面不好的消息来配合技术面,来促成股市的下跌。现在摆在股指面前的,首当其冲的是半年线,更遑论还有年线,就是60天均线没经历过三四次的冲击一般还突不过去呢,半年线想一蹴而就?难!


保存好实力,是为了春暖花开。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