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只炒一只

?


那天跟小乔讨论只炒一只股票的问题,确实,我认为这是一个问题,而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根本不是问题。只炒一只?那不自缚手脚,失去了许多机会,傻瓜才干呢。对头,我也有这样的念头。任何事情只要深入地想下去,正反两方面的可能或者说结果都会被挖掘出来的,只不过,有的人懂得取舍,找到了方向;有的人越比较越糊涂,反而不知如何是好。


世上没有绝对,只有相对是绝对的。只炒一只绝不意味着一辈子只玩一只股票,那,也太教条了点吧。诚然,有人这样做了,也许资本翻了十几番,可我确实做不到,也不想那样做,毕竟炒股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还为了快乐,那样也太无趣了点。


我理解的只炒一只,意思是在一段时间内,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就盯着一只股票高抛低吸。最关键的话在后面,从黎明炒到黄昏。也就是说,虽然是短炒,但赋予了价值发现的意义。找的是坐在板凳上的林书豪,而不是如日中天的球星,更不是过了气的球星。


难!这真的很难。


一难,选股。从基本面来讲,这只股票不能带ST的,虽说经常有咸鱼翻身的故事,可面临着越来越强烈的完善退市机制的呼声,还是不碰为妙,毕竟时不时地鸡蛋是在一只篮子里的。从板块来讲,最好是朝阳产业,要么就是生产稀缺产品,或者是细分产业的有力竞争者。从概念来讲,那应该是无概念,由市场来创造概念,有概念就意味着已是昨日黄花。从公司发展来讲,那一定要找处于成长期或者说扩张期的,太幼小了也不行,一不小心就会夭折,最好是经过一个冬天的;太会赚钱的也不行,当一个公司达到坐地数钱的境界时,往往也就到了发展的顶点了,比如曾经的柯达、现在的微软,也许还有将来的茅台。从这个意义上讲,最好是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股本不超过5亿。上面都是从基本面上来分析,从技术面来说倒没什么特别的要求,唯一就是股性要活,上窜下跳的,千万不能是被高度控盘的僵尸股。


二难,技术。平时,我们常说吃鱼吃中段。如果只炒一只,那就不能这么浪费了,要一鱼三吃,甚至多吃,像上海人一样,坐火车从上海到北京,到站了,那只螃蟹也吃完了,吃完的壳还可以摆成一只螃蟹。也就是短、中、长结合,以短炒为主,兼顾中长期投资。这就对技术要求很高了,不仅要对中长期走势了然于胸,更重要的是对短线买卖点必须能精准地把握。


三难,节奏。买进、持有、卖出、等待,这四个动作绝不能拖泥带水,而必须节奏分明,一旦不是处于最好的时机,就得学会调整步子。比如,短线买入点偏高了,就不能硬来,差不多就得出来调整一下心态与,否则的话左右挨耳光。再比如,你一抛掉,这只股票接着涨,这时就得慎重判断,从风险角度看,值不值得追高。一句话,要彻底把成本的概念忘记,尤其是被套的时候,想的不是到没到自己的成本价,而是到没到短线顶,到就抛,不到就捂,抛是为了在更低的价位接回来,一切的中心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赚股票,为了尽可能地摊低成本。


四难,贪欲。这是最难的,如果说前面“三难”我觉得可以克服的话,那这一难暂时我没把握过关。守着一只股票,尤其是没什么机会时,外面无数只股票在诱惑着自己,能不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只有试着去做,才能理解老子所说的: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


那就试试吧,前两天我随便说选择002300太阳电缆,试了一个回合,不错,但就在第“四难”过不了。从今天起的一段时间里,我就选定一只,背水一战吧:600531豫光金铅。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